編輯嚴選
在小一開學的前一晚,回頭看這半年的準備

2020/09/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08.31是109學年開學的第一天,咱家大呱呱要上小一了。相較於她五個月大就要去念公托的第一天,她娘我本人真的是帶著水汪汪的雙眼揮別,這次我想我不會哭(握拳),因為經過這幾年的鍛鍊,校門開的真實意義我終於領會了,如今比較多是期待的感覺,孩子你好好長大,有道是「孩子帶你重溫童年,爸媽帶你預習晚年」(自創佳句),大概是這樣。
為娘的已經開始看著她的背影
近期遇到的小學相關人事物都很有愛,更強化這位馬麻的內在認知(自我肯定),當時獨排眾議,主張選擇實驗小學(體制內的公立實驗小學)- 坦白說 I have a deep faith in it. 出於個人偏見,認為在這個變動的時代,謝絕傳統(也就是數十年如一日)的學習路線才是王道,因為我希望他學到的是彈性、是互助,而不是教條與競爭。我盼望他們能慢慢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不像我們上了大學才是徬徨的開始。想想過去的自己,看看現在的他們,揣揣未來的世界。
這間奇妙的小學校,在8月倒數第二週末就舉辦新生始業式,原因是不想在集混亂之大成的開學第一天,再添亂舉辦開學典禮(事實上,文字用得也很有深意,不是典禮,而是始業式),相當務實的做法(決策者必須無視開學第一天通常就是開學典禮這種傳統慣例)。
這間奇妙的小學校,在新生始業式上,校長就瞪大眼直說「教育不是商品,家長不是消費者(反而可以是生產者),不要冀望花錢了事,不是把孩子送到學校就沒事了,以及不要客訴她(因為她被客訴了就要花一個禮拜處理公文往返,無暇關心老師近況,所以請家長有事直接找她)」,這麼有guts的領導者,這一席話鏗鏘有力,雖然一方面想說這些話拿來當始業式的致詞有放對地方嗎?二方面還好我有練過,招架得住,同時也可以料想以後的日子不論孩子或大人都會很豐富精彩,這裡絕對沒有省油的燈,反而都非常吃馬力(沒關係,我屬馬)。回想起從今年1月以來,陸續參加招生說明會、家長面談等活動,已經和她四目交接過幾次,也就了解這間學校的思考架構,不那麼容易被嚇到......念這間學校需要非典型家長......
早睡早起,原來要像鴨子划水一樣才能做到
不得不說,念小一前的準備工作還不少,從幼兒園的「小一銜接座談會」開始、八月參加人本文教基金會的「小一新生營」,再到學校的導生會、還有加入導師開的班級專屬社群團體、準備學用品等,覺得這條線拉得好長,且難度出乎意料,一件事貌似簡單,其實有很多軸線在跑,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早點上床睡覺」- 這真的是要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像咱家本來是卡通時間最晚到九點,後來為了讓起床時間可以從七點半提前到六點半(而且還要有睡飽才不會有起床氣),陸續把卡通時間提前、再提前,最後實驗出來的可行時間就是,最晚八點把卡通看完,大概八點十五分開始講睡前故事,最晚九點熄燈。乍看之下沒什麼,但如果要八點看完卡通,就代表七點前要完成吃飯加洗澡,最慢六點前要到家,如果再加上少許遊戲時間、耍賴時間、整理時間,哦,讓人不敢再想下去,到底幾點到家才可以保持一些餘裕(後話:經過開學兩天的實驗,只能說,每天我們都是和時間賽跑的人,不停地調息、優化,才有可能維持這個節奏)
建立整理機制,想方法讓孩子大量參與
至於那些琳瑯滿目的學用品,讓為娘的眼花撩亂,歷經過種種選擇困難,還好有校方提著理性的冷水來澆,簡言之「堪用、夠用、實用」就好,因為很多會弄丟、弄壞。過程中反倒覺得,能夠和孩子一起走過這個準備的過程才最重要(從列清單、採買、分類、貼姓名貼、一一核對、最後在提袋或書包中找個方便拿取好位置),以及真的需要想個好的機制讓他練習整理書包及種種學用品(我是用推車加空櫃),再加上不斷對自己那稍縱即逝的耐心加以喊話(再撐一下),只能說,啊,真是磨人(天知道,這只是起頭而已)....
這齣上學記,才剛上演,to be continu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