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觀世音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即使外頭寒風有些刺骨,卻吹不熄廟門外一群人內心的熱情。有人摩擦著手並呼了幾口氣,白色水氣向上消逝。有人原地跳了跳,趕緊拉開全身筋骨。身著深色運動衣的采晨,轉頭看向手錶,再過5秒就是11點整,他雙手前撐,弓起身子,做好標準的短跑姿勢蓄勢待發。
隨著震天的鑼聲敲響,秦叔寶與尉遲恭向兩側退去。所有人眼前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廟內廣場的天公爐,拔腿飛奔,用盡渾身解數都要搶到頭香。這不只是一場賽跑,更是爭奪未來一年好運的大戰,因為傳說以人間第一炷清香上達天庭者,神明會特別關照他。說時遲那時快,采晨一個箭步,已超越眾人,他不敢鬆懈,仍加緊腳步,右手用力一插。鼓聲大振宣告勝利者的誕生,沒錯,采晨奪得頭籌。正當采晨鬆了一口氣,振臂歡呼之際,眼前一黑,隨即失去知覺。
不知過了多久,采晨醒將過來,前額傳來痛楚,伸手去摸,感覺愈發強烈。不用想,這肯定是瘀青,而且肯定不小。
躺在地上的采晨看著屋頂上華麗的藻井,聽見莊嚴的經文,聞到熟悉的薰香,意識漸漸回復正常。采晨知道他在廟中,他想起早上搶到頭香的事,趕緊坐起身來。
采晨看見一名身穿紅色旗袍、頂著雙丸子頭的可愛小女孩,坐在供桌上,用她幼小的雙手捧著碩大鮮嫩欲滴的蘋果啃著。
「天真無邪的小朋友很可愛呢!想必他也沒什麼煩惱吧!」采晨心想道。
「小朋友,不可以坐在供桌上喔!這樣對神明不敬。」采晨走到小女孩的面前,彎下腰說道。
「為什麼不可以啊?這裡是我家喔!」小女孩嘟著嘴說。
「不要在神明前面亂說話,這樣沒有家教。怕高嗎?叔叔幫你抱下來。」采晨說完便伸手過去,準備將小女孩抱下來。
說也奇怪,他居然摸不到小女孩的身軀,雙臂逕自直穿過去。
「哇!該不會是鬼吧!我的天啊!大白天見鬼了。」采晨驚嚇不已,後退數步,還差點跌倒。
小女把最後一口蘋果吃掉,從供桌跳下來,拍拍她的屁股,往采晨的方向,左一步右一步地像是在玩跳方格子似地跳過來。采晨已退無可退,只能龜縮在牆角。
「啊!救命啊!觀世音菩薩救救我啊!」采晨口中唸唸有詞,雙手合十並且緊閉雙眼。
無論采晨佛號唸得再大聲,廟方人員繼續掃他的地,香客繼續行他的禮,沒有任何人理會他。確切地說,這世界壓根兒沒有采晨這人。
「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求您快快顯靈,救救弟子吧!如果這是夢就趕快醒過來吧!」采晨這一輩子還沒這麼認真唸過佛號。
一陣痛楚自額頭襲來,采晨痛到不得不把雙眼睜開,那個小女孩已經站在采晨面前,並用手指輕碰他的瘀青處。
「別擔心,我這不是來了嗎?頭傷成這樣,真可憐。」小女孩皺著眉頭地說。
小女孩的手指發出黃金色的光芒,被光芒所照的瘀青竟漸漸消退,采晨感到難以言喻的舒適感,一種溫暖的感覺。
「你到底是誰?」采晨扶著額頭,兩眼直直盯著小女孩說道。
「我的名字可多著呢!有人管我叫阿婆盧吉低舍婆羅,又有人說我是白衣大士,不過大多人都稱我為觀世音菩薩。」小女孩一邊折著手指計數,一邊微笑著說。
「觀音大士是個小女孩?」采晨疑惑道,眼睛不斷上下打量。
「哈哈哈。」小女孩捧腹大笑幾聲。
只見小女孩一個轉身,金光罩住其身軀,身體長至一般成人體態。金光消逝後,一名身材穠纖合度的年輕女子娉婷降臨,她身著一襲雪白的絲綢天衣,頭戴白冠,其外貌極其美麗卻不妖豔,宛如飛天仙女自敦煌石窟壁中躍出。
「這樣是不是比較符合你心目中觀世音的樣子?還以為我是鬼呢!倒是你現在比較像鬼。」觀世音指著采晨。
「我是鬼?」采晨完全沒有頭緒。
觀世音左手畫出一個圈,圈中顯示采晨躺在病床上,頭頂上裹了好幾層的繃帶。
觀世音說:「還好,你只是靈魂出竅了。」
「我只記得我搶到頭香,後面就什麼都不知道了。」采晨用力回憶著。
「你啊!搶到頭香之後,被後面的人群推擠,頭狠狠地往香爐撞下去,力道過猛以至於靈魂都被撞飛了。我看了這麼多年,第一次看到有人這麼拼命。」觀世音扶著下巴說。
采晨無奈地說:「這樣下去我會死嗎?」本想為了祈求一年好運,反倒把自己搞到生命垂危,比偷雞不著蝕把米還要悲慘。
觀世音說:「這倒不用擔心,你命不該絕。你的身體不久就會呼喚你的靈魂歸位了。」
「謝謝菩薩的救命之恩,弟子沒齒難忘。」采晨正要雙膝跪地,欲成匍匐姿態,向觀世音行個叩拜大禮。
「這倒不必,我並沒有出手救你,不過是稍稍修復你的靈魂罷了。一切都是你的求生意志使然。」觀音隨即將采晨扶起。「不過,在靈魂回歸之前,你最好乖乖地待在這兒。在外邊溜搭的話,我可不能保證你的安全。」
觀音與采晨邊聊邊走至前殿,大年初一是舉家出門拜拜的大日子,人潮洶湧,拜年互道平安的聲音此起彼落,不過就是沒有人發現他們兩人。
唐突,一隻蟑螂自供桌底下竄出,憑藉其身手之敏捷,在人群之中穿梭自如,正見他準備鑽入水溝時,冷不防一腳踩下,一位香客無意之中將它踩死。
「阿彌陀佛,大年初一的,我卻不小心殺生,真是罪過。」香客見狀感到內疚,接著祈願:「願你來世不再做一隻待宰的蟑螂。」
看見此情此景,觀音雙手合十禱念:「阿彌陀佛。」
「雖說蟑螂是人類的大敵,但畢竟也是生物,常聽見人說:『上天有好生之德。』,然而死亡卻無時無刻在發生,到底怎麼回事呢?」采晨也隨著觀音禱念,心中不免冒出疑問。
「這問題很煩惱你吧!」觀音轉向采晨說道。
「我有說出來?」采晨驚訝道。
「你知道為何人稱我為觀世音嗎?」觀音指著自己,並說「因為我能觀遍世間所有的聲音。」
「聲音不是用聽的嗎?怎麼會是用看的?再說,任憑觀音神通再怎麼廣大,怎能觀遍世間?」太多太多的疑問充斥在采晨的內心,一時之間也不知從何問起。
「難得這個機會,就讓你感受我平日的生活吧!」觀音語音未落,只見他掌上變出一個插有楊柳的淨瓶。觀音抽出楊柳,將上邊的甘露撒向采晨的雙眼。
采晨雙眼猝不及防,來不及闔上,本想會有異物侵入感,沒想到卻是一陣清涼舒爽。
「現在瞧瞧那些香客吧!」觀音笑道。
信眾的頭上居然冒出文字、圖片甚至有些還像電影般撥放。如果認真觀察某一位香客,還能聽見他說話的聲音,然而他的嘴巴絲毫未動。
「神奇吧!我平日就是如此觀看你們的心聲。」觀音接著說。
「那其他沒有到廟裡的人呢?要怎麼得知他們的想法呢?」采晨追著問。
觀音走至露天廣場,揮手示意要采晨跟上,采晨亦步亦趨。
觀音問:「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舉頭三尺有神明』這句話?」
采晨點點頭。
「抬頭看看吧!」觀音指向天空。
今日晴空萬里,沒有半點雲,閃耀的日光就直接襲向采晨,采晨雙手趕緊擋住。
「今日的太陽好烈啊!」采晨喊道。
「是啊!我想今夜的月光也會非常皎潔。」觀音透過絲綢製的衣袖望向天空,並作詞云:「白晝為日,黑夜是月,明我雙眼,觀遍世音。」
「原來日月是您的望遠鏡啊!」采晨比喻道。
「可以這麼說。」觀音笑道。「讓我們聊聊『上天有好生之德』這話吧!」
「弟子願領教。」采晨作揖道。
兩人邊聊邊走至涼亭坐下。
觀音說:「不妨我向你分享一個故事,你聽完後,再來想想這句話的意思如何?」
「當然好。」采晨拿出手帕將涼亭的桌椅擦得一塵不染,再請菩薩坐下。
觀音說:「這裡是一片一望無際的大草原,鮮美的牧草遍地茂盛,有隻兔子居住於此,每日大快朵頤,好不暢快,可以說是活在天堂之中。」
觀音說的話,一字一句都化成栩栩如生的立體動畫。翠綠的草原與躍動的兔子活靈活現,采晨還能聞到那牧草香。
「然而好景不常,某年雨水不濟,牧草枯黃,不僅難以入口,數量也無法飽腹。兔子面對此生死交關的窘境,只能祈求上天,能否開條生路?」觀音接著說:「轟然一聲,伴隨著電光雷鳴,一隻兔子神從天而降,用兔子語跟兔子指明向正南方走,或許有一線生機。」
「菩薩,不好意思,我有個問題。」采晨舉手打斷故事。
觀音答:「說吧!」
采晨問道:「這個兔子也有他們的兔子神喔?我還以為只有我們人類才有神。」
「萬物皆有靈魂,有靈魂自然會產生意識,而凡意識都會凝結出信仰,所以有兔子神也是再正常不過。」觀音俏皮地用雙手在頭上模擬兔子的耳朵,笑道:「其實那隻兔子神就是我。」
「咦!真的假的?」采晨瞪大雙眼。
「阿彌陀佛,出家人不打誑語。在你的眼中,我是人形,不過在兔子眼中,我就是兔子樣。」觀音笑道。「且說這兔子歷盡千辛萬苦蹦蹦跳跳,終於來到南方。正如兔子神所描述,這是一片豐美的大草原。」
正當觀音要繼續說下去時,采晨又舉手打斷。
「有志者事竟成。這兔子那麼努力,眾神包含您,一定會給他好結果,可不是嗎?」采晨興高采烈地發表意見。
「別急,故事還沒說完呢!」觀音瞇著眼看著采晨,示意要他稍安勿躁。
采晨點點頭。
觀音接著說:「正當兔子吃得不亦樂乎時,內心對神明充滿感激之際,一頭老虎突然衝了過來,一掌將他撲倒在地。面對如此強大的衝擊,兔子直接倒地昏厥。」
「天啊!」采晨驚呼道。
「這老虎雖然餓得發慌,可是並沒有馬上享用大餐,而是匍匐在地,一副跪拜的樣子。」觀音繼續說:「老虎虔誠地叩謝天恩,感謝老虎神在它餓昏之際,指示往北方走就有生機。故事到此告個段落。」
「兔子好可憐啊!真是太不公平了。它辛苦奔波,竟換得如此下場。」采晨問道:「該不會那隻老虎神也是您的化身吧?」
「孺子可教也,我同時也是老虎神。」觀音雙手比出獸爪狀。
采晨疑惑道:「菩薩,這麼說話可能會冒犯到您,但是您這不是在整兔子嗎?」
菩薩笑而不答,隨即說道:「總之先讓我們回到你的問題,上天有好生之德,總不希望有生物不好過,是吧?」
「是的。」采晨大聲地答道,還在為兔子打抱不平。
觀音說:「兔子要活下去,所以我告訴它向南方走,同時,老虎也要活下去,所以我告訴它往北方走。」
采晨緊接著說:「可是這樣兔子會被老虎吃掉。」
觀音問「那如果我不跟老虎說呢?只告訴兔子。會如何?」並自答道:「兔子大概會活下去。那老虎呢?」
「這……老虎就會餓死了。」采晨有些無奈,語音也趨於小聲
觀音側頭問道:「這樣上天有好生之德嗎?」
「所以這句話是假的嗎?」采晨驚呼道。
「若是假的,這句話怎能流傳千年呢?讓我們繼續討論吧!」觀音搖搖手。
「弟子隨時候教。」
「上天有好生之德,神明們都希望萬物能夠好好活著。然而,正如我們前面說到,兔子活,則老虎活不成,反之亦然。作為神明不能偏心,為求解決之道,對於萬物,我們都提供活下去的機會,但不能保證。」觀音闡述道。
「怎麼說呢?弟子愚昧,希望菩薩能再說地白話些。」采晨懇求道。
「若是兔子神不指示向南方走,不要說可能遇見老虎了,兔子就會先餓癟在乾枯的草原。我提供了一個生存的機會,兔子可以相信我,當然也可以不理會我。」觀音接著說:「至於老虎,它即使向北進發也不一定能狩獵到那自北方而來的兔子。然而,老虎還是相信這個機會。」。
采晨抓了抓頭,想了一會兒說:「所以上天還是有好生之德,但為了萬物和諧,它必須給大家公平的機會求生。」
觀音讚許道:「聰明,一點就通。」接著說:「其實這故事不只兔子與老虎兩位角色,還有一位重要的角色。你猜猜。」
采晨答:「兔子神?」
觀音搖搖頭。
采晨又答:「老虎神?」
觀音回道:「這兩者都是我的化身,但都不是故事的要角。」
「菩薩,我還真猜不透,告訴我吧!」采晨好奇道。
觀音笑道:「是牧草,兔子吃的牧草。」
「菩薩,您真愛說笑,草算得上角色。」采晨噗哧一笑。
「前頭剛說過,這萬物皆有靈,植物亦不例外。所以它也應當承蒙上天的好生之德。」觀音正色道。
「難不成還有個牧草神來跟他們開示吧!牧草總不能長腳逃離兔子吧!」采晨一邊說一邊看著觀音,心裡還有些期待,看看觀音如何模仿牧草。
「哈哈,你的想法還真是新穎。不過若是牧草長腳跑的話,它就不是植物了吧!」觀音早望見采晨內心的想法,並說道「其實不需要牧草神,老虎就能幫忙施行仁德。」
「兇猛的老虎能施行仁德,我沒聽錯吧?」超脫常識的話語震撼著采晨。
「若是沒有老虎狩獵,牧草就會被源源不絕的兔子消滅,最後連根牧草都沒有,隨後,全部的兔子也都會消失殆盡。」觀音大手一揮,立體動畫中的草原,兔子倍增,草原被啃得光禿一片,最後兔子一隻接著一隻死去,其景象之淒涼,令人頗為傷感。
「在人們眼中可愛的兔子,對牧草而言,卻是可怕的殺手。這常被視為凶神惡煞的老虎,反倒是牧草們的再生父母。」
「一點就通,不錯,不錯。」觀音頻頻點頭,接著說:「凡事會有好壞,無非不是站在一個立場去思考,換個立場想想,結果又不同。」
「人常說:『腦袋長在屁股上。』就是這樣吧!」采晨頗有感觸。
「是故上天之德是遍澤蒼生,它是動態的,它是整體的,為求萬物的和諧。」觀音總結道,並問:「既然你已經了解,何不說說剛剛那隻蟑螂的遭遇?」
采晨雙手交叉於胸,然後托住下巴,過了幾分鐘,說道:「菩薩就聽聽弟子的拙見吧!」
觀音欣喜地點了點頭。
「今天信徒眾多,自然供品也是不可與平日而語,這蟑螂抓住這個機會,想要嚐嚐甜頭,我想它也知道被人踐踏的風險,然而它還是勇於嘗試,雖然它失敗了,但是同族便知道此法可行,他們當中還是有人會成功,蟑螂的生命終究是生生不息。」采晨娓娓道來。
「非常好。」觀音鼓掌,並說:「神明終究只能給予機會,是否努力端看個人。即使努力,最後還需看看運氣如何?」
­采晨問道:「神明沒辦法給人好運?」
觀音搖搖頭說道:「沒辦法給的,你試著說看看什麼好運氣?」
采晨搔搔頭說:「成功不可或缺的東西吧!具體是什麼也說不上來,對我來說太深奧了。」
觀音回道:「你答得很好。成功必須努力,但努力卻不一定成功。再者,一物的成功通常意味著另一物的失敗,想想剛剛兔子與老虎的故事吧!」
采晨豁然開朗說道:「所以神明會給予機會,但不能保證成功,一旦給予運氣,就違反了『上天有好生之德』的圭臬。」
「再者,運氣是否好壞,當下是無法判定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所以凡事無須太鑽牛角尖,是禍是福,連神明都無法幫你決定。」觀音補充道。
「聽菩薩這麼說,我心情倒是好上許多。搶頭香本想搶好運,搶到後,反而讓頭受了傷,還差點有生命之憂,那是招福至禍。不過,若是沒撞到頭,也就沒機會在這兒予菩薩學習,這是因禍得福。」采晨原本滿腹的惆悵,隨著領悟道理而煙消雲散。
一陣微風吹來,觀音的絲綢天衣隨風飄動。吹至采晨身旁,卻化為一道龍捲風,將采晨向上帶,這旋轉令他不是很舒服。
「這是怎麼啦!我怎麼在飛?」采晨驚呼道。
「看來時候到了,你該回去了。」觀音掐指一算。
「我還有很多疑問還沒請教菩薩呢!怎麼辦?」采晨喊道,他繼續向上飛,穿越涼亭的屋頂。
「不用擔心,我會化作萬物,只要你用心觀察,你會發現世間處處有菩薩,祝一路順風。」觀音說完,揮動楊柳枝,甘露飛向龍捲風,龍捲風變成白色雲朵,采晨乘著雲朵繼續向上攀升。
高度越來越高,觀音廟越來越小,還能看見整個城鎮的樣貌,臨空鳥瞰,令人心曠神怡。唐突,雲朵向下俯衝,采晨立馬抓緊雲朵,活脫個雲霄飛車,不過遊樂園的速度比起這雲朵可謂小巫見大巫。伴隨著采晨的尖叫聲,雲朵已衝入醫院,此時是漫天金光,照得采晨必須閉眼。
「啊!」采晨尖叫一聲,猛然張開眼睛,看見天花板的日光燈,轉頭望見的是一臉驚恐的母親。
「怎麼啦?頭痛了!我趕快去叫醫生。」母親心急如焚,轉身欲走。
「媽媽,沒事,我頭不痛,只是做了個夢。」采晨趕緊坐起身來拉住母親的衣服。
「真的沒事?」母親擔心道。
采晨點點頭。
「怎麼沒事會跑去跟人家搶頭香啊?接到電話的時候真是嚇死我了。」母親稍稍斥責道。
「為了新工作,我怕做得不好,想說搶個頭香盼個好運。」采晨摸著滿是繃帶的額頭小聲說。
「盡力就好了。」母親安慰道。
「萬一做不好怎麼辦?」采晨擔心道。
「船到橋頭自然直。你醒了就別煩惱,來吃水果吧!剛剛廟方人員有送蘋果過來慰問。」母親嫻熟地拿起蘋果,用水果刀就切了起來。
「廟方人員?」采晨好奇道。
「是一位梳著包包頭,穿著藍色旗袍的老太太,提著一籃蘋果。」母親回憶道。
兩人吃著蘋果,這蘋果又大又甜,一口接著一口,順口至極,蘋果是甜在嘴裡,采晨的心卻是苦的,他很後悔為何沒問上觀音關鍵的問題-如何面對新工作?
轉眼間,籃子已見底,只見籃子有一隻籤詩。
「有張紙耶!」母親將之撿起,順手打開。
「上面寫些什麼?」采晨問道。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母親一字一句照著唸出來,接著說:­「廟方還送這個真特別。」
兩人相視而笑。采晨轉頭看向窗外,一切是如此地雲淡風輕,一片柳葉飛起,也帶走了采晨的疑問。

風擎子
風擎子
我是風擎子,這裡分享我的想法,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撰寫,希望大家喜歡,如果可以,請打賞一些,感激不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