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孫仔|忒修斯&流氓阿德-被外公外婆疼過的孫子,聽了格外感觸的歌曲~

2020/09/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演唱/忒修斯&流氓阿德
詞 /高翔煜 曲 /高翔煜
等你𤆬我 作伙去公園啊 穿著你刺 予我的膨紗衫
長大回家 陪你去逛菜市場 左手粗糙
牽著你 我忘了說話
叫著我 叫著我 在同一個城市 遍尋不著一樣的故鄉
今日又是 閣夢見呦 我早不再和你 說出平凡的日常
偌濟冬看你扞家 轉頭敢若過一工 你佮我的故事 是為怎樣開始無相仝
在仝一個所在 卻是不仝的世界 生份親像 無厝通想的人
佇厝內等待久久一面 等你等到我睏去佇客廳
大漢面對流浪學著承擔 浮沈的你 已沒我
不知影 大人世界 攏無重來的一工 保護恁的氣力 要用時間跟人生交換
走過風湧的海岸 看沙跟海湧四散 袂閣夜夢 佇無聲所在哭出聲
久久走入 有你佇的灶腳 對你的愛 無法度講出聲
好好報答 你的期望袂糟蹋 是厝內的你 同款普通簡單生活
偌濟冬看你扞家 轉頭敢若過一工 你佮我的故事 是為怎樣開始無相同
佇仝一個所在 卻是不仝的世界 生份親像 無厝通想的人
不知影 大人世界 攏無重來的一工 保護恁的氣力 要用時間跟人生交換
走過風湧的海岸 看沙跟海湧四散 袂閣夜夢 佇無聲所在哭出聲

憨孫仔-台語翻成白話就是傻孫子,閩南人的外公外婆輩好像都喜歡在稱謂前加個憨,憨嬰仔,憨孫仔,這樣的稱呼不像責備反倒充滿疼惜不捨,不捨晚輩為了他們花錢,不捨晚輩出外生活辛苦....等等,長大回想起來是一種甜蜜被疼惜的呼喊.這是一首充滿對祖父母輩濃濃思念的歌,曾經有外公外婆疼的小孩我想是最幸福的~
《等你𤆬我 作伙去公園啊 穿著你刺 予我的膨紗衫 長大回家 陪你去逛菜市場 左手粗糙 牽著你 我忘了說話》-(註~𤆬:帶/刺:織/膨紗衫:毛衣)從小時候期待阿嬤帶去公園玩,《穿著你刺 予我的膨紗衫》,這句像有種冷,叫做阿嬤覺得你冷,用簡單的敘述就點出阿嬤無時無刻的呵護,然後帶到長大後陪阿嬤逛最愛的傳統市場,牽著老人家才發現歲月無情的刻痕已經布滿她的手,一種心疼感慨卻又不知道如何表達的處境.
《叫著我 叫著我 在同一個城市 遍尋不著一樣的故鄉 今日又是 閣夢見呦 我早不再和你 說出平凡的日常 》-這段給人有種阿嬤可能已經離開,所以即便外婆家的環境沒有太大變化,但少了她一切就是不同了,《我早不再和你 說出平凡的日常》,描寫可能外婆還在,但長大離開後,已經不像孩提時整日阿嬤阿嬤叫著,賴著她,沒太多時間陪她閒話家常,也可能已經失去她無法跟她訴說你的生活了.
《偌濟冬看你扞家 轉頭敢若過一工 你佮我的故事 是為怎樣開始無相仝 在仝一個所在 卻是不仝的世界 生份親像 無厝通想的人》-(註~偌濟冬:很多年/佮:和/無相仝:不相同/生份:陌生/通想:可想)延續上一段歌詞,開始產生了感慨,從小時候看阿嬤顧家顧小孩到老到離開,這樣長的時間,但人走後回頭一望,那些時光又好像只是一天那麼短暫. 《你佮我的故事 是為怎樣開始無相仝 在仝一個所在 卻是不仝的世界 生份親像 無厝通想的人》-感嘆著什麼時候開始與外婆的交集越來越少,以前那個黏著阿嬤的憨孫被工作,愛情,朋友佔滿了生活,生活模式不同讓彼此開始有些疏離,就像是小時候膩在外婆身邊的時光被消失了,不曾有過.
《佇厝內等待久久一面 等你等到我睏去佇客廳 大漢面對流浪學著承擔 浮沈的你 已沒我 》-(註~佇:在/大漢:長大成人)這段很特別,是以阿嬤的視角表達對孫子的擔心,老人家最期待就是兒孫回來探望,等到寧願在客廳睡著也深怕孫兒回家沒人應門.《大漢面對流浪學著承擔 浮沈的你 已沒我》-阿嬤擔憂孫子長大出社會要開始承擔社會責任,也感慨忙碌的兒孫已無法像以前那樣黏著自己了.
《不知影 大人世界 攏無重來的一工 保護恁的氣力 要用時間跟人生交換 》-(註~不知影:不知道/攏無:全無),這裡有點祖孫一同的心聲,從阿嬤保護小孫子,到孫子長大想保護阿嬤,彼此都用了時間與人生去換取保護彼此的力量.
《走過風湧的海岸 看沙跟海湧四散 袂閣夜夢 佇無聲所在哭出聲》-(註~袂閣:不會再)這句用海與沙隱喻世間萬物就如同沙,被時間的海不停沖散,無法控制的無常,《袂閣夜夢 佇無聲所在哭出聲》-像是說連夢裡都無法夢到想夢的人,帳然失落到在無聲的夜裡驚醒,難過哭泣,無聲所在也可以是指要在沒有人的地方才敢哭出來.
《久久走入 有你佇的灶腳 對你的愛 無法度講出聲》-(註~灶腳:廚房) ,這裡就有種阿嬤已經離開,以往最常見到阿嬤在廚房為了讓孫子吃好吃飽忙進忙出的身影,是最容易觸景回憶的角落, 所以要很長的時間後才敢踏入,也會想起長大後男孩子羞於說出對阿嬤的愛,留下遺憾,也呼應到第一段《長大回家 陪你去逛菜市場 左手粗糙 牽著你 我 忘了說話 》都是一種疼惜卻不好意思表達的感情.
《好好報答 你的期望袂糟蹋 是厝內的你 同款普通簡單生活》-(註~袂:不會),長輩對小孩的期望最終就只是可以好好過活,所以能夠普通簡單認真生活就是最能讓他們安心放下的方式了.

原本第二篇想寫滅火器的歌,但剛好遇到外婆生重病,很巧的youtube推薦這首歌,第一次聽還沒有很懂詞,到外婆離開後,對這首歌與詞就特別有感觸了,很多詞句就像鑽入心臟鼻腔,產生鼻酸,尤其是《佇厝內等待久久一面 等你等到我睏去佇客廳 大漢面對流浪學著承擔 浮沈的你 已沒我 》與《久久走入 有你佇的灶腳 對你的愛 無法度講出聲》這兩句,有很強烈的畫面既視感也有種人事已非的悵然.感謝有這麼一首好歌能唱出對阿嬤的思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掬雨拾晴
掬雨拾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