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寫|結婚有讓妳更快樂嗎?

2020/09/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Pexel

結婚後,妳有更快樂嗎?

這個問題真的是大哉問,我自己也偷偷問過自己800萬遍,每次的答案卻會根據所處歷程不同而有所不同,比如第一個孩子出生後的一陣子,我覺得婚姻好苦,我永遠不可能更快樂了!但隨著小孩長大,也會跟著不同情境、關卡或心情起伏而有不同答案;有時候覺得日子也還不錯嘛!有小孩吵吵鬧鬧的!有溫度!有時候又覺得,這是甚麼非人的生活。
這讓我想起曾看過一篇報導在討論台灣民意是偏向與對岸統一還是偏向獨立,一名有見解的學者推了推眼鏡說,事情沒有想像中的單純,你把純統一和純獨立放在天秤兩端,多數人會根據不同的影響因子在中間的軌道滑阿滑的,說不準!(ㄜ!雖然拿婚姻和政治比喻有點怪)

婚姻若不難,為何大家都在找出口宣洩

但如果走進婚姻是如此輕鬆自在,就不會有那麼多社團在協助芸芸眾生「靠北」紓壓了!我前幾天划手機,忍不住想了解這些臉書社團的活躍程度;查了查,「靠北老公」社群有近28萬人追蹤,「靠北老婆」居然有近36萬人追蹤,靠北婆家也有24萬人追蹤。我在搜尋的途中,臉書自動跳出一個「壞掉的媳婦兒」社團,有6.3萬位成員,我的嘴角失守,這些社員我猜測是婆婆的逆襲吧!
另外值得觀察的,我以為大多數的婦女同胞應該會比男性同胞要習慣「黑」配偶!沒想到「靠北老婆」追蹤人次竟然贏過「靠北老公」,事情應該沒這麼單純,想必是有許多女性同胞偷偷潛伏在該社群裡,想做些社會田野調查吧!
很顯然的,我們的社會還是有「家醜不外揚」的束縛與觀念,許許多多在婚姻中載浮載沉的朋友們都不太好告知好友同事所謂家務醜事,寫寫匿名投稿可以獲取同溫層的支持,看看別人的悲慘遭遇也似乎覺得自己好像也還過得去!其實無形中每個人都在找尋自己宣洩的出口。

研究指出:如果你是男性,結婚對你多多益善,快快找個好女孩結婚吧!但如果妳是女性,那真的不用麻煩了!

所以到底女性結婚後有沒有更快樂?我覺得台灣目前好像沒有做過比較權威性的研究;外國倒是有類似的研究。熱騰騰,去年才出爐的:2019年倫敦經濟學院的行為科學家Paul Dolan(保羅.杜蘭)出版了一本書Happy Ever After: A Radical New Approach to Living Well(幸福快樂到永久─通往美好生活的新途徑)。總結他的研究結果大概是下面這樣:
  1. 如果你是男性,結婚對你多多益善,快快找個好女孩結婚吧!但如果妳是女性,那真的不用麻煩了!
  2. 女性區分為未婚、已婚、離婚、分居、喪偶幾個不同群體,研究發現,未婚女性快樂度最高,也比已婚女性長壽。
這研究結果很轟動!讓很多女性朋友開始思考結婚的真諦,有些也非常贊同,認為:「沒錯!我們都被男人騙了!我們結婚是讓他們過得很爽,我等於是公主變女傭!結婚只是去伺候他(包括他家)而已。」
不過,等等!別激動!杜蘭的研究被很多類似領域的學者度爛,覺得不夠嚴謹、詮釋錯誤,也和其他更大型更具指標的研究結果背道而馳;甚至有學者出面疾呼:「據說有研究指出女性只要結婚就成為女性族群中最慘的!千萬別信阿!」。
這些反杜蘭的學者說到,過去比較嚴謹與正確的研究結果是「已婚者較未婚者有較多的快樂,也因為在一段穩定關係中,身心都較為健康,前提是:要等孩子長大後」。真相大白了!原來影響妳的快樂程度是「育兒」!我想不會有任何媽媽反駁,「成為父母」絕對是婚姻第一大魔王大難關!後面有太多牽絲萬縷糾結在一起的難關:夫妻親密關係的改變、丈夫是否是育兒神隊友、娘家婆家的介入、未來教育問題....在在都是大考驗。

只有自己內心強大,才可以獲得快樂,不論妳已婚未婚

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同時也是幸福專家 Daniel Gilbert(丹尼爾·吉爾伯特)說,婚姻不會讓你更快樂,只有快樂的婚姻讓你快樂。聽起來雖然廢話,但我認為是點出了一點「只有自己內心強大,才可以獲得快樂,才可能擁有快樂的婚姻」。多數的婚姻專家也說了!走進婚姻需要很多很多「責任」以及「合作」,情情愛愛留給戀愛中的小男小女,一旦要走入婚姻,我們就是進行一項不知期限的合約專案,請務必找到好的team partner,一起完成這項任務。我想,要是不幸找錯對象,認賠殺出真的也是必須。
說真的!當已婚婦女對你說婚姻很難,請務必相信她說的,都是真的。如果要讓我們廣大婦女同胞在婚內開心,而不是婚內失戀,最重要的就是鍛鍊自己的內心,讓內心強大茁壯,不受外界的干擾。畢竟,我們現在唯一可以增加的,除了體重,也只剩下自己的內心強韌度了!不是每個走入婚姻的女子都有堅強的底氣可以支撐(這些支撐的底氣包含娘家、經濟、摯友、工作、其他類型成就),活到近40歲,我在婚姻以及各方面體悟最深的,就是只有自己可以撐住自己,只有自己內心強大,才有辦法獲得快樂!
如果,我有時光機可以回到過去,我會很想跟20歲的自己說,不要因為社會的期待而動搖你的心智!婚姻絕不可以將就,得要好好找到合適的team partner!找不到那就隨緣!不結婚頂多謝絕參加婚禮以及親友聚會就好,千萬不要因為父母或是社會觀感就隨便將就;要知道,就算走進婚姻,社會上三姑六婆的嘴還是不會閒著!我們已婚婦女可是有更多可以被放大檢視的!
圖片來源:pexel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