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美國留學/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T Austin - 留學動機

2020/09/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大家好,我是Tony!
2017年的某個凌晨,還在桃園當個小阿替的我接到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博士班學位的錄取通知,一想到未來4-6年將要面對更高強度的學術洗禮,興奮到整天都無法好好工作。奧斯汀和台灣差14個小時,如何安排好時間,做個稱職的研究生、克服語言障礙及文化衝擊的同時,也能時常撥空與台灣的家人、朋友聯繫也很重要。該考慮的事太多,在之後的文章裡慢慢跟大家交代吧,這篇跟大家分享個人選擇海外留學的動機!
為什麼決定出國留學?
每個學生一開始面對這個問題時,感到不知所措、質疑自己的能力跟行動力是非常正常的。
出國留學的動機其實很單純,除了反覆的與自己對話之外,與許多外國人互動的經驗,讓我下定決心踏上留學之路。在台大的第三年,逐漸從系上活動中淡出,轉向戲外開始接待國際學生,開始接觸一些交換學生,而且一做就是三個學期 。期間結交了許多外國朋友,有來自中國、韓國、日本、美國、印度、泰國等,這期除了幫助自己講起英文更有自信外,也學習各個國家的生活環境、習慣、價值觀、文化、教育等等,綜合起來是挺不錯的經驗。這一年半帶來的衝擊不小,這些朋友千里迢迢來到台灣求學非常有勇氣,我常想 : 他們都勇敢踏出第一步了,我是不是也可以?人生就是要跳脫舒適圈才會有成長嘛!
專業知識的累積也間接影響留學的決定,大一大二的我缺乏目標,游移不定的結果就是選擇多方嘗試,旁聽或是選修各領域課程,包含化工、法律、經濟、行銷、企劃管理等,也聽過無數的演講,最後還是對科學、科技領域情有獨鍾,並將有機化學設為自己努力的目標。此外,升大三暑假時開始了為期兩年的專題生涯,一開始不是順利甚至是令人灰心一小段時間,所以第一個學期的重心還是放在課業上。其中一門高等的有機化學課影響我非常多,授課老師是一位非常資深、用功的教授,應該是我進入台大以來遇過最認真授課的教授,有別於以往,教授喜歡引導學生自動自發學習,課餘時間也非常樂意與學生交談解決學生課業上的問題,我就是很享受這門課,即使學期末課程結束了,往後每個寒暑假仍會定時與教授討論化學或是升學的問題。與教授的互動除了讓我對科學研究有更深層的了解,也學習如何培養一個好的做學問態度。之後我便開始思考專業培養這件事情,為了在社會上取得成就或是早點經濟獨立,創造被利用的價值我想是重要的,或許有些籠統,但我喜歡科學我願意跳脫舒適圈,then why not give myself a try?
如何面對自己內心的交戰?
下定決心非常難,尤其是決定出國念書,不論是MS、PhD、MBA等都一樣,有太多面向的問題需要考量,像是青春、經濟、家庭等等。就我個人經驗,當我的內心突然出現好幾個選項。當時決定申請國外博士班學程時,父母一開始強烈質疑我的選擇,但另一方面,有的朋友喊鼓勵我攻讀博士學位,有的卻提出完全相反的看法,所以唸博士班到底是好還是壞? 耳邊的許許多多的聲音一度造成我內心的紊亂。有人認為,考慮進入就業市場的時間點,五年在美國唸博士班不划算,因為兩年在台灣唸碩士班+畢業後三年工作經驗及薪水會大於博士班的投資,以存款的角度說或許輸掉,但這不免還是有點炒短線的意思。不過以人生經驗的角度來說,旅外五年累積的國外生活經驗及外語能力也是很受用的,再加上美國博士班一般都會給全額獎學金,我只是還沒存錢但我並沒有賠錢喔 ,從這個角度思考,或許出國拿博士班學位也挺吸引人的吧。
就我個人在台大化學系這四年下來的觀察,我注意到系上碩士班的比例極高,大部分碩士班畢業後立刻在業界找工作,選擇博士學位的人少之又少,同儕間對於學術方面的探討是不興盛的 (討論作業不算唷),這部分我想說的是,"環境"對於做決定也是個潛在的重要因素,有時太依賴主流環境反而造就了隨波逐流,多一點自己的想法,或是聽取他人建議之後在自己做出判斷更好。所以囉,我認為回歸到最內心深處,捫心自問是否想接受挑戰?是否想看看不一樣的世界?如果這兩個答案都是堅定的YES,那你或許適合出國去闖闖。
唸博士班有哪些"利多"?
「獨立」,實驗室一位學長跟我分享,博士班的訓練除了實驗技術上變成熟外,也會具備獨立思考、發現問題並設法解決的能力
「省錢」,如果能夠拿到全額獎學金,基本上博士班這幾年不必擔心花家裡太多錢(應該也是存不了大錢),在美國唸博士班很可能比碩士還要省錢
「歷練」,在異國生存、旅遊的經驗,融入不同的文化,其實這是讓人很好奇跟興奮的
「專業」,博士班其實是在某個領域中鑽研深入的,換個角度想,在某些領域中就是個專家,我相信專業的培養對在學術界還是業界,都會非常有幫助!
「被質疑」,做決定的過程中,其實會有很多聲音,除上述對博士班的看法,也有親朋好友指導老師的無限提問,也有許多理想與現實的交戰。有時像雜音,怎麼樣就是存在不會消失,某方面來說,這些聲音是反覆測試自己想法的好機會
結論是甚麼?
從下定決心到被UT Austin錄取這段期間,放棄的想法一直伴隨著我,也許是擔心會失敗、害怕質疑的聲音等心理壓力想要阻擋我吧。三年過去了,我完全不後悔當初所做的決定,我很慶幸當初鼓起勇氣出國看看這個世界。
給還在考慮出國的朋友一個具體的方向:
1. 拿出"紙跟筆",把想法寫在紙上,可以利用心智圖或樹狀圖具像化腦中的想法或是可能的選項,另外也可利用SWAT來交叉比對每個在心智圖中被列舉出的所有選項,最後就可以順利找出心中每個一個想法的優缺點,這絕對有助於你做出最好的決定!
2. 不要害怕或害羞向各階段的學長姊或師長提問,直接問比起自己閉門造車來的更有效率。我最一開始的作法是透過email的方式來聯絡,一般只要有注意email寫作禮儀及提出明確的問題,最後都能得到相應的回覆。另外,當然網路也有很多資源可供參考,像是可以去搜尋唸博士班的經歷或心得!
3. 提早開始布局,絕對要提早!越早開始才會有足夠多的時間跟空間去思考,許多東西得提早開始累積,包含技術面基礎 (專題研究的實驗成果)、申請學校最低門檻 (TOEFL、GRE)、人脈 (推薦信、學長姊的建議)。這些都有了,機會一旦來敲門才抓得住嘛!
德州科學宅宅阿勛
德州科學宅宅阿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