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金錢概念讀本《金錢教室談的可不只是錢!》/高井浩章(2019,三悅文化 )

2020/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文書名長到不行,我們給大家30秒的時間把完整書名念出來XD
《金錢教室談的可不只是錢!:這個世界上有六種方法可以賺到錢!世界最棒的經濟.金融思考課程,你的人生課表就缺這一堂》
原文書名直譯大概是《金錢教室 我們在算計俱樂部學到的秘密》
我自己是到了這個年紀才驚覺自己對於錢沒有太多概念,想要挑基本金錢概念就挑中了這本。我小時候只常用IQ來評估一個人的能力,近年心理學盛行,EQ概念也已普及。但去年開始台灣也引進了向父母倡導金錢概念的FQ(財商)的相關書籍。

我自己讀了覺得這本概念算是簡單,這本是作者在家裡為女兒連載的小說,大約國中左右自己閱讀就沒有問題。雖然說在我的學生時代,高中的公民課本就有教自由市場、供需等經濟學概念,不過只是從總體經濟學的名詞角度教學而已,關於個人生活周遭的金錢概念如為何銀行的利率差不多,出租房子賺或賠等,完全沒有概念。(對我自行懺悔)
這本如介紹所寫的,是用小說的形式,請注意這本雖然封面畫得像漫畫(的確有漫畫化計畫進行中),但是內容都是文字,也沒有什麼圖表,所以若想要從中學到看報表等知識的話這本可以放一邊。故事的主軸是主角與另一位千金小姐加入了社團,藉由互動與作業討論金錢各種面向,最終為千金小姐對於自家經營高利貸、小鋼珠店產業獲利是否對社會無益的想法獲得解答。
我覺得自己藉由閱讀過程,將原本好像隱約知道又不是很確切了解的金錢流動相關概念整理一遍,也確切的了解金錢之所以有價值是建立在人們共識,且信任才能促成各種交易進行。另外我也延伸推薦Podcast 科技島讀《搶奪金融記憶的控制權》他們談到了金融記憶,也就是各種交易往來資料的歷史紀錄,也是金流的一個重點。
推薦中學生或老師可以讀這本做為金錢概念入門唷。
延伸閱讀 :
midori
midor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