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推薦] 藍色時分(上) - 看似唯美實則恐怖的燒腦片

2020/09/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別害怕,好像死掉一樣,把氣吐光。」
      「我們一起。」
這是一部一小時半的電影,但我跟我朋友花了超過三小時在釐清劇情到底在講甚麼。最後當我們發現自己釐清出甚麼時,我們都起了雞皮疙瘩。

故事內容

Tam是一個同性戀者,他的家人因為他的性傾向而不接受他,甚至會對他拳打腳踢。某天,Tam透過網路認識了Phum,兩人擦槍走火,談起了戀愛。但這個戀愛卻讓Tam走向了無可挽回的道路……。

讀後觀感

這是一部極度壓抑的電影。
藍色時分,英文The blue hour,除了用藍色暗示整部片的抑鬱以外,也是指清晨太陽升起之前,或黃昏時太陽完全降落前後的一小段時間,因為在這段時間裡光線較昏暗,整個世界都會以藍色調呈現,就像這部電影一樣。
整部電影就像上述所說的藍色時分一樣,每一幕的畫面都是用冷色調去做處理,整體看起來都是灰暗陰沉的。但裡面的畫面真的很美,美到一開始你會安心地觀賞這部電影……然後再被後面的情節嚇到。
這畫面真的世界美
因為知道泰國盛產恐怖片,在看這部前我跟朋友再三確認這部到底有沒有恐怖的元素,我朋友也再三保證說這只是一部抑鬱片——然後後半段有大概四分之一的時間我們的手都放在眼睛前面,腎上腺素飆升,就算手痠了也不敢放下來,只能透過手指間的縫隙勉強得知那段到底怎麼了。
其實嚴格說起來他其實也不是恐怖片,因為裡面沒有任何一隻鬼魂出現,但是他的氣氛營造和驚悚程度實在是不容小覷。
藍色時分是黑夜與白天的分界,而黑與白也常被認為是善與惡,那是不是也可以推測這部的片名也有灰色地帶的涵義在?而藍色時分跟黃昏之時很像,都是光線昏暗的那個時間點。在「你的名字」中,主角說過黃昏之時這種非日非夜的時段,世界的輪廓會變得模糊,是可能看到非人之物的時段。那是不是也可以推測藍色時分也有相似的涵義,這部電影也是在虛與實的交界呢?
第一次看完電影應該會整個矇,不知道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沒耐心的或許就會因此打下負評,但是認真推敲劇情後,就會被導演精心安排的布局嚇到起雞皮疙瘩——最後我們不敢關燈睡覺,不是因為劇中嚇人的情節,是因為我們被自己推敲出來的結論嚇到毛骨悚然。
就像一個藝術品一樣,如果你只是大略的看過去,你可能會一頭問號,不知道創作者到底在幹嘛,但是當你細細思考每處細節後,你就會驚嘆創作者的每個巧思、每處暗喻,然後就會著魔似的回味一遍、兩遍、三遍……。

當自己不被接受時

這部片從一開始就很明確地告訴你他要討論的是同性戀不被社會接受的這個議題。其中一段男二跑來男主家,躺在男主大腿上時所說的話讓我印象很深刻:
當父母不願意接受你是同性戀時,
人們通常會告訴你要忍忍、要行善,然後賺錢來反哺父母,
為了讓他們知道,你也可以成為他們的驕傲。
所以如果我是同性戀,又不能成大器,
是不是就意味著我是個混球了?這樣,是不是太不公平了?
如果你是異性戀,就算你不能成大器父母也不會覺得你怎樣,那同樣身為兒女,只是性傾向跟一般大眾不一樣,為甚麼就得花那麼大的力氣才能讓父母覺得你是正常的?當然,在現在這個同志婚姻通過的2020年,風氣可能不像這部2015年的電影那麼保守,但是我知道這種現象依然存在,可能沒有那麼嚴重,可能有減少的跡象,但是他沒有消失。
可能有人看到最後會說最後的情節很不能讓人接受,明明前面沒有出現這種徵兆,為甚麼會導致最後的這種結局?但我釐清故事大概的架構後,我就可以理解了。當你在一個不被接受的家庭裡待十幾年,在這其中受到種種誤解甚至拳打腳踢,而當你想要向外找尋溫暖時,就會被你家人責備,希望你「走回正途」,做回他們希望的「乖兒子」時,你還能說你最後不會像主角那樣嗎?
記得從小到大,父母越想要阻止我做某件事,我就越想要想方設法地做那件事。可能是賭氣,覺得自己憑甚麼要被父母左右,也有可能是當時我就想要做這件事,不管是甚麼都阻止不了我。如果有人從小到大都只喜歡跟自己同性的人,難道父母阻止一下就能讓他喜歡上異性嗎?同樣的道理也可以再次延伸,如果有人喜歡上父母不喜歡的人,難道父母阻止一下就能讓他們分手嗎?這種分手會是心甘情願的嗎?至少從我身邊的經驗來看,這段時間不但不會讓父母達成他們想要我們做到的事情,反而會讓兒女與父母的關係降到冰點。
好像不小心扯遠了。每次看到這種悲劇時,就會忍不住想說為甚麼世界要對他那麼殘忍?如果世界對他再溫柔一點,哪怕只多一點點也好,是不是主角就不會變成最後的樣子?是不是我們就能看到一個比較溫柔的結局呢?
雖然從我寫的文章們可以看出我會看BL,但是其實BL跟這種同志劇情是不太一樣的,BL通常都會戴上少女濾鏡,會有那種傻白甜、各種放閃的劇情;但同志劇情會貼近生活現實,整體可能會呈現一個讓人不舒服的壓抑氣氛,而且通常都不是甚麼歡樂大結局。我其實很少看這種貼近現實的同志電影,看完藍色時分後我真的有被震驚到的感覺,不管是唯美的畫面、壓抑的氛圍、驚悚的氣氛還是整體故事的安排,完全可以理解為甚麼他會入選2015年的柏林影展,為甚麼男主會被第25屆泰國電影金天鵝獎提名為最佳男主角——金天鵝獎就有點像泰國版的奧斯卡。導演透過各種物品暗喻了男主的心理狀態,讓我們能在觀影後細細思考其中的含意,看似文藝恐怖(?)片其實是懸疑推理片——懸疑的氛圍與透過各種暗喻推理劇情的影片,推推想要致癒燒腦或是想被嚇的人體驗一下XD。
為了截圖再看了一次這段……然後又被嚇了一次QQQ
這一幕真的可怕到不能只有我看到OAQQQQ
另外,在推敲劇情的過程中,我和我朋友發現有關藍色時分的影評超級少的,而且也找不到甚麼劇情分析,讓我們推敲的超辛苦。所以我決定貢獻一下自己(和朋友)的綿薄腦力,分析一下我們認為的劇情走向與各種暗喻是甚麼。但因為篇幅的關係,分析的部分可能就是下篇文章了。
歡迎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後去找找這部電影,推敲出屬於自己版本的劇情,然後再來看我打的分析篇,看看我們推敲出來的結果是不是一樣的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