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基隆家鄉味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可別小看基隆乾麵,雖然看起來沒有料,卻非常好吃。原因無他,沒有過多的食材搶味道,麵條本身乾爽鹹香有嚼勁,就是絕妙好滋味。
阿本的乾麵、燒賣、小菜吉古拉和排骨湯 攝影 / 藍瀾
我是土生土長的基隆人,老家就在西岸碼頭邊的半山腰上,是以從小到大的吃食都是基隆口味。直至上大學到中部就讀,才慢慢發現原來在這個面積小小的島上,其實各縣市的食物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味道。
簡單地說,就是家鄉味吧。
猶記得我第一次在台中的麵店點乾麵吃,那碗端上桌的內容物豐富到讓我懷疑自己點錯了。覆蓋在黃色麵條上的有成堆豆芽菜、紅蔥頭、一片瘦肉和份量澎湃的肉燥,最特別的是麵條有一半浸在肉燥湯汁裡,湯汁油亮亮的,看得出來老闆花費不少心思去熬煮。
但我直覺地想這不是乾麵。我是不是點錯了?
等我將麵條與湯汁稍微攪拌,吃了幾口之後,發現味道還不錯,只不過口感非常濕潤,但整體來說是好吃的。尤其一碗麵有菜又有肉麵份量也夠,然後才賣三十五元,足見老闆的誠意。
然而,這碗“乾麵”打破了我從小對乾麵的認知。
乾麵不就是乾的嗎?
自此我才開始留意其他地方的食物,和基隆的有哪裡不同。
老實說,我只承認基隆乾麵是真正的“乾”麵。在基隆點碗乾麵,你會發現根本沒有配料,沒有豆芽菜、瘦肉以及多到你以為是湯麵的肉汁,這些通通不會出現,也不會加青蔥、香菜、胡椒粉、黑醋白醋這些。
基隆的乾麵很純粹,就只有麵條、少許味精、醬油膏和紅蔥頭而已,拌一拌就是好吃的乾麵。
可別小看基隆乾麵,雖然看起來沒有料,卻非常好吃。原因無他,沒有過多的食材搶味道,麵條本身乾爽鹹香有嚼勁,就是絕妙好滋味。
目前為止,我吃過的無數乾麵裡,唯有台北傻瓜乾麵大約可比擬基隆的,但兩者畢竟不同,傻瓜乾麵多了濃濃的醋味,基隆的沒有。想來基隆靠海,基隆人更習慣鹹鹹的味。
乾麵既然樸實無華,於是我們通常都會搭配湯或小菜一起吃。常見的湯有扁食湯、魚丸湯、排骨湯、豬肝湯等。湯頭都是清湯,用大骨熬的,鮮中帶鹹入口清爽,絕非偷工減料的白開水湯;料呢,魚丸可以吃得出有魚的味道,排骨是酥炸過的軟嫩適中,泡在湯裡也不會爛掉。薄片豬肝不會是橡皮一塊咬不動,反而很嫩好入口。
而我的最愛是扁食湯。
扁食可說是迷你版餛飩,個頭小巧玲瓏,一口吃兩個完全沒問題。基隆扁食屬於台式餛飩,嬌小迷你約莫拇指寬,和體型碩大比之水餃毫不遜色的溫州大餛飩比,根本小巫見大巫,可能扁食最早也很大顆吧?隨著飲食發展的差異逐漸變小了。又或者扁食流行於台灣北部,我發現北部的台式麵店(本省口味的),包括基隆、新北、宜蘭、新竹這些地方的“餛飩”個頭都不大,清一色幼細豬肉餡,一碗湯七八顆甚至十顆都有。
我兒時從沒見過扁食有包蝦、包菜的,吃慣了基隆扁食湯,待初次嚐到“菜肉大雲吞”、“蝦仁餛飩”心裡很訝異,原來這種食物還有不同的做法?我並不排斥大顆的餛飩,只是每次點餛飩湯都會默默地想,自己多久沒吃到基隆扁食了?外地的餛飩當然也好吃,只是我更懷念那一顆顆珍珠般的美味。
下次到基隆可以去麵店點碗乾麵和扁食湯,只要台式麵店都行,味道差不了多少,吃吃看基隆扁食是否真的不一樣?
除了這些,基隆還有一樣很特別的美食—燒賣。
我常吃的一間阿本排骨燒賣,就座落在基隆火車站附近。燒賣是這家店招牌,乾吃煮湯都有,再配上一碗純正的基隆乾麵,便能妥妥的飽餐一頓。阿本的燒賣都是手工自製每日現做,不像港式那般迷你嬌小,而是顆顆碩大、香味四溢,沾上店家特製的甜辣醬特別好吃。另外,阿本的排骨湯也是鮮甜好滋味,不過比起來我更偏愛燒賣湯。
高中時,我假日要趕車到台北補習,有時來不及吃正餐,便會到阿本點一碗燒賣湯果腹,燒賣配上鮮味高湯完全不膩味,一碗兩顆的份量讓我剛剛好吃飽。
阿本燒賣是道地的基隆美食,而另一家可與之媲美的燒賣店就是燒賣大王。
小時候跟著母親上仁愛市場,母親偶爾會拐進巷子裡到燒賣大王的攤子買上幾顆燒賣回家拜拜。通常祭拜完之後,這些好吃的燒賣很快就消失在我肚子裡,母親見狀免不了叨念幾句,“要吃飯了,少吃點”,然而美食當前我實在很難管得住嘴巴。
和阿本一樣,燒賣大王也是在地老店,因為靠近市場,婆婆媽媽買菜時常會順道買幾顆燒賣回家,但其實燒賣大王也是間麵店,乾麵湯麵小菜黑白切一應俱全,只是它的位置頗隱密,不是在地人不一定知道。前些時候再去拜訪這家燒賣大王,赫然發現老店已收攤—終究躲不過畫下句點的一天。
…………………………………………………………………………………………………………………………
基隆美食真的太多了 (基隆廟口 + 巷弄隱藏版小吃),而在我心中絕不能漏掉的就是甜不辣。
因為從小吃基隆甜不辣,所以理所當然覺得甜不辣就是軟軟的,咬下去很厚實有濃濃的魚漿味,而且我經常吃到的,都是市場上剛炸好非常燙口的甜不辣,無論拿來單吃或炒菜、煮湯都“涮嘴”。然而長大後才發現,出了基隆,甜不辣就不像它本尊了。
為什麼呢?因為我怎麼吃都覺得口感不一樣。
我大多是在吃火鍋或鹹酥雞的攤子上才會看見它,常見的版本是短小的條狀,或者白白的片狀而且硬硬的,一吃就知道魚漿比例不對。我們基隆甜不辣光形狀就分成小條、大條、原味片狀、牛蒡片狀,另外還有加紅蘿蔔的,不但任君挑選而且不論哪種都好吃。每次吃到山寨版甜不辣,我都很想打電話給母親,請她快遞十斤基隆正版的過來,可是一看到身旁外縣市的朋友個個吃得津津有味,就只好按耐住舌頭默默吞下去。
我相信從小吃軟Q厚實甜不辣本尊的基隆人,應該都會同意其他地方的都是山寨版。
不服氣嗎?歡迎親自來基隆驗證,掛保證的好吃。
不過要注意,真正好吃的是市場裡現炸的專賣店,內行人絕不會錯過。基隆的傳統市場都有類似的店,有興趣的話可以慢慢挖寶。
沙茶牛肉老店現址 咖哩炒牛肉、牛心是店內招牌 攝影 / 藍瀾
最後一樣讓我念念不忘的家鄉味,是位於基隆港西岸十號碼頭的廣東汕頭牛肉店。
這間位於「流浪頭」的老牌沙茶咖哩牛肉店,已開店超過一甲子,據說從我父親年輕的時候就經常光顧,生意和爐灶一樣非常火爆,老客人時常等得不耐煩想要找老闆吵架。可往往為了吃上一盤絕無僅有的好滋味,三桌、四桌的客人仍舊對著空碗乖乖等菜和麵上桌。
小時候我們全家也曾在這家店,等了大約一個半小時才終於吃到,吃到的時候我都快哭了,一方面是被沙茶咖哩辣的,對小朋友來說真的辣;而另一方面則是餓的,蘋果西打都灌了兩玻璃瓶,載貨的火車也過好幾趟了 (以前店門口就是鐵軌,不定時會出現火車,現在沒了),麵才姍姍來遲,能不餓嗎?
我對這家店的記憶簡直又愛又恨。
恨的是每次來都要等個天長地久食物才會上桌,光坐著聞那濃厚的咖哩沙茶味卻吃不到,身心都受虐啊;而當軟嫩濃香的牛肉和彈牙烏龍麵一起咬在嘴裡時,又愛極了它的味道。這樣一間讓人又愛又恨的店如何能不懷念?
這間店現已由第三代接手掌杓,我太久沒去吃,不曉得是否還維持著令人念念不忘的滋味?
也許找個時間再去回味一下吧。
喔對了,在老店旁邊尚有幾家也是賣沙茶咖哩的牛肉店,滋味各異,想品嘗老店味道的話,還請趁早排隊。
最近我發現一本專門介紹基隆美食的書,是由市長林右昌實地走訪撰述的,書名叫《市長的口袋食堂》,有興趣的人不妨參考此書,按書索驥,親自體驗更多屬於基隆在地的美食。
6會員
25內容數
記述作者童年於家鄉 Ketagalan —基隆,所經歷的生活點滴,昔年舊事娓娓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藍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懷念的早餐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搓湯圓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中正公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逛書店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吃粽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放暑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家鄉味情話人的腦很神奇,往往在無法預期的片刻,不同感官卻連結在一起。要說我對食物的癖好,絕對不是單純好不好吃,而是有沒有勾起過去的記憶與情感,能夠久久回味,超過眼下食物的味覺及嗅覺。
Thumbnail
avatar
衛理歐Leon
2021-06-09
想念的家鄉味-粽子 自從離開台灣到國外居住後 Danielson 對很多台灣的節日真的都只有從網路上得知 (還好拜科技之福) 所以每次都是看到臉書上朋友們的 po 文才知道原來是什麼節什麼節 最近也是因為三不五時就看到朋友們發的粽子文 才知道端午節的腳步又近了 (為什麼時間這麼快啊?) 真的是一年又端午 前天在臉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6-07
異鄉人的家鄉味,南洋姊妹Rose 的私房菜留學歐美的學生,總要經歷一段飲食不適期;同樣的,來自南洋的新住民也會懷念家鄉味。社團法人南洋台灣姊妹會自2014 年起,透過一系列的料理課程與訪問,帶領我們去認識美食後頭的歷史、文化,以及那些將食物帶來台灣的人。本期季刊就讓我們一起走進菲律賓母女Rose 與Keziah的家。
Thumbnail
avatar
新北市文化季刊
2021-05-29
遊子尋覓家鄉味 條通美食的道地韓國居酒屋 提到台北夜生活,中山北路與林森北路一帶,以數字代表的「九條通商圈」,可是箇中翹楚。這裡聚集各式小吃攤、異國居酒屋&餐廳,許多來台打拼定居的異鄉遊子,最愛在此尋覓家鄉味,可謂越晚越美麗。 隱藏在巷弄內、位於五條通的道地韓國料理「多板王韓式石板烤肉」,就是正港韓國人所開設的居酒屋。 多板王除了石板烤肉
Thumbnail
avatar
佩吉王生活記事
2021-02-27
忘不了的家鄉味 -維力炸醬麵 每個人總有些兒時的記憶,從小到大都不會忘記的回憶。 台灣人見了面,三五好友聚會時,談的最多的不外乎就是吃這件事 (台灣人真的是吃的民族),而台灣的美食和小吃也是每位旅居異鄉的台灣遊子最想念的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1-07
老爸的家鄉味-福泰飯桌福泰飯桌的肉燥飯 老爸是台南囝仔,從小每逢過年,我們總會跟著老爸回台南,到叔伯姑家拜年。阿祖在搬到台北跟阿嬤住之前,也有很長一段時間住在永康。阿祖的住處就在三伯的大房子前面廣場走出去左轉一條小巷子內的一幢三合院的其中一個廂房裡。每次回台南,老爸在三伯家裡聊天,我們這幾個小孩則是愛跑到阿祖家玩,要點零
Thumbnail
avatar
維尼的生活隨筆
2020-11-22
台北人的家鄉味-阿給『阿給』是到淡水必吃的平民小吃,根據記載,是源自1965年楊鄭錦文女士所發明,起初是為了不想浪費賣剩下的食材,而想出的特殊料理方式,創始店位於淡水區真理街上,阿給這個名稱是因為....
Thumbnail
avatar
Cynthia
201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