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湊但不忙碌的生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只要碰到許久不見的老朋友,人人都會互問:「你最近在忙什麼?」

  剛開始我還會很老實地回答:「最近忙著看書。」看到他們瞠目結舌的樣子,我只好照著大家能理解的標準答案回答:「東奔西跑,到處開會演講參加活動。」

  想起「小王子」書裏一開頭提到的那個故事,當大人把那幅很可怕的吃了大象的大蟒蛇圖畫看成一頂帽子時,孩子只好跟他們講一些他們能理解的事,比如橋牌或股票啦,而不再提什麼森林、什麼蝴蝶了!

  其實現代人對於「忙不忙」的問話,幾乎已成了古時候碰到朋友問「吃飽沒」,單純只是問候打招呼,大家並不是真的想聽答案。

  因此對於什麼是該忙的,值得忙的,或許大家已忙得沒空去想,甚至也不能夠被理解。比如說,若別人邀約你參加個聚會,你說:「對不起,我已經跟客戶有約」,或者跟什麼美髮師、牙醫師、獸醫師的邀約,都可以立刻被理解。但是若你說:「對不起,我跟自己有約,我必須去散個步、我要看本書。」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莫名其妙,認為你是個不合群的怪人!但是,我們曾認真思考到底有那些事值得我們付出如生命般珍貴的時間呢?

很多年前曾經與法鼓山的聖嚴法師在電視節目裡對談,主持人在調整燈光的空檔時,詢問聖嚴師父:「我知道您行程很多,非常忙,不知道您如何規劃時間?」

只見聖嚴法師很嚴肅地回答:「我不忙,雖然我行程是很多,我是很趕,這二十分鐘在這裡,下半小時在那裡,但是我的心都在,忙是心不在了!」的確,心不見了中文造字就是忙,而吾心在就是悟。

這一段對話多年來一直提醒著我,忙不忙只是心理上的認知,而且以生理學的觀點來看,你不管坐在書桌前或躺在沙發上,其實都是消耗一樣的能量,累或不累只是我們主觀的感覺。蘇格蘭有句諺語:「辛勤工作決不會致人於死,人們只會死於厭煩與壓力。」我們所謂的累通常是來自於壓力與精神困頓,肉體的疲憊只要睡個好覺就能恢復,但是來自內心的厭倦感往往再怎麼休息也無濟於事。

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一秒一秒來,也一秒一秒消失,我們唯一能掌握的就是當下,當下也是我們唯一能處理,能運用的時間。不必去想從前已經做過多少事,有多辛苦,多久沒有休假,也不要去擔心往後還有多少任務要完成,或是有多少長的路要走,因為擔心也沒有用,試著把每個時刻當做全新的開始。

或許我們做不到修行者所說的,在一呼一吸之間休息,但是我們應該能做到,在一呼一吸的每個瞬間去感受,去珍惜眼前相遇的人事物。

除了心靈的修練之外,我也在察覺心開始著急時,用吐納深呼吸的方式來讓自己安靜下來,我們的心跳、呼吸、血壓是屬於自律神經系統,也就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但是呼吸例外,我們可以用深度的腹式呼吸,讓亢奮的交感神經穩定,並且抑制產生壓力的賀爾蒙,讓緊繃的肌肉放鬆。

人生很多時候,真的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許多事接踵而來,不得不處理,但是我總提醒自己,外形可以趕,但是心情不能急,一急就會失去柔軟的心,失去感恩的心,也就失去了品嘗生命滋味的餘裕。
我不忙,雖然我行程是很多,我是很趕,這二十分鐘在這裡,下半小時在那裡,但是我的心都在,忙是心不在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熊先生的微妙日常9-1:年前的忙碌是為了連假能無所牽掛,但前提是你不能先被氣死自己的事總是緊急大事,別人的事卻是關我屁事? 快要過年了,年前趕工是每年都迴避不了的事情。尤其是非獨立作業的工作,你還可能會被豬隊友、雷包窗口氣到血壓飄高。 「年前的忙碌是為了接下來的連假能無所牽掛。不過這個前提是,你在休假前不能被氣死。」這點,熊先生此時正在深深體會著……
    Thumbnail
    avatar
    法洛彌
    2021-02-07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十八)編劇:你的故事不夠緊湊,是因為忽略了這件事  在專案管理的領域裡面,有一項術語叫做「要徑」。   我認為寫故事跟專案管理很像,都是訂定一個終點,然後埋頭往衝點衝刺。   既然如此,那麼故事也應該有自己的「故事要徑」,也就是「完成故事結局的必經之路」。
    avatar
    顧天晴
    2020-09-26
    生活手帖15 | 七月,忙碌但不庸碌七月二九,傍晚 七月開始擔任實習生,同時也報名汽車駕訓班,因此暑假的生活節奏,比起上學時加速許多,即使如此我還是希望能在有限的閒暇時刻,好好梳理自己。
    Thumbnail
    avatar
    Venus Free
    2020-07-29
    來澳洲旅遊你可能不需要英文,但準備來生活,語言是必須的裝備!關於出國生活和出國旅遊是很不一樣的兩件事情,像在各自的國家生活那樣,你需要一些目標或嚮往來支持自已在國外生存下來,不然其實很容易無功而返,很容易就會放棄了,畢竟來人家的土地就是要照著人家的規矩走呀(點菸  語言:英文;是最大也最容易跨越的障礙 1. 教堂裡的英文小教室 當初的第一站是布里斯本,剛來
    Thumbnail
    avatar
    Una 澳洲起居
    2020-07-10
    # 18《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下):社會中存在但你不知道的習慣!# 18《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下):社會中存在但你不知道的習慣! 個人有習慣、消費有習慣、公司組織有習慣,連社會也有習慣,這些你都知道嗎?現在讓我們一起來洞察在社會背後的種種習慣吧!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04-04
    熟女生活法則:勇敢要求自己,但不期盼他人。有理多年前在某個機緣下, 給一位姓名學的老師看過名字, 她看完後給了有理這樣的答案: 「妳這是金雞獨立的命,這輩子只能靠自己!」金雞獨立的命是好還是壞?請聽有理娓娓道來。
    Thumbnail
    avatar
    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
    2019-10-24
    你可以不認同「生酮飲食」,但不可以否定一個人想要「更健康」的決心。我並不是「酮學」之一,我想我可以很客觀的聊聊這次的「生酮之亂」。 我一直非常仰慕「台客導演」,導演拍了許多我一直放在心中而遲遲不敢行動的影片。 像是親自體驗街友、與行動不便朋友的生活等,藉由這些紀錄片激發了「同理心」,讓我們化身為社會角落的弱勢族群、體驗艱辛。 不再只是永遠用自己生活圈的價值觀,來評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傑森 Jason
    2019-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