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為誰忙|觀點小品 Ep.6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再遇到常說自己很忙的人,就不會太搭理

是出於比較心態。

我們常希望關係裡的二人是對等,沒道理在一個時間內,別人的時間會比我還值錢;那你這樣的大忙人,我就不打擾了。

這也算是我很少跟人達成約定的原因。

一旦約成,這個時間就是敲定的,然後在這個約定當中,我能做的就是好好維繫面對面的人們;所以會既不喜歡我浪費了人的時間,也相當討厭別人很隨興的揮霍難得交流的時間

很可能就沒有下次。

是為了自己,還是那個別人眼中的自己

是為了自己,還是那個別人眼中的自己


...


忙碌?

現在不太會找藉口讓自己忙起來了,畢竟面對自己的時間真的很少。

悠閒,很多時候是促成轉變的契機

悠閒,很多時候是促成轉變的契機

就是在吐槽從前的自己。

我不斷把事情往身上疊加:大一跑去修專題虐待自己,好好的 9 天清明連假,硬是被我塞滿行程,休息不到一個整天;在期末報告之前,幾乎沒有週末可以躺平。

不是在做簡報的路上,就是剛簡報完的路上

感覺被某種意念洗腦了,好像不做事就不對,好像會因此丟失什麼,然後充滿罪惡感;慶幸最後專題成績打了我一大巴掌,藉此緩下來個幾年好好清醒一下。

原來我是為他人的掌聲在奔走呀



這也是為什麼,我後來不鼓勵人要一直做事

年紀、時間不是問題

社會上有很多人出社會後就停止學習,如果這時候我們還有辦法一個月多看半本書,其實就贏過他們了;以及說這些人,讀者能確定他們賺的錢都秉良心嗎,沒有去坑殺別人嗎,沒有作假帳盜用公款嗎。

內涵是不能換取錢財沒錯,但至少會離「人和」近一點。

而且通常瘋狂做事的人都有個很明確的盲點:耳朵特別硬;當然我不會覺得要和這些人拿什麼理念硬碰硬,而是會把這些人的經驗養分都盡收眼底。

即使總有廢國文的聲浪,但「謀定而後動」挺重要的吧。


...


創作約定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餘下的空間你可以透過方格子既有功能,與我的內容互動:

  • 追蹤我」或「追蹤專題」,即時收信閱讀出爐創作
  • 點「愛心」或下方「留言」,討論供應更多寫作靈感
  • 提供外部平台「內容轉載」,下方資訊欄來信再授權,引用內文請註明出處
13會員
197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