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登出人生:如果明天就要永別,您還有甚麼話要說?

2020/10/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by JM Dav on Unsplash
身處這個年曆的星空下,世事無常。有些人傾向相信,每個十年都是一次世界的大變天。彷如神話的大洪水,大自然規律以至宇宙法則,太多事情不在人類的掌握之中。

如果有機會留下最後一句話,您又會留下甚麼話?

日前,我在Instagram的限時動態開放了提問箱,收集了大家的留言。本來我以為人會在最後的時刻說起後悔的過去,一些因為倔強而忘了說的抱歉,甚或乎那些曾經錯過的告白。收到的留言卻令我意料不及。很多人都留下了「謝謝」,期盼别人遇見美好,也不吝嗇地表達出心裡的愛。
假如要很科學的說ーー永別,很多時候都不是人的選擇。他們會說,正常的時候,人總會努力求生。說到底,不論是意外,還是心裡積累下來的「意外」,我們身邊總是離不開「離開」這話題。
不久前傳出竹內結子過世的新聞。當天,筆者身邊的朋友圈、社交媒體動態等,盡是詫異、婉惜。不過也有不一樣的聲音:
看到很多日本網友對於竹內結子過世的反應是「小孩子好可憐」「都沒想到小孩嗎」。我想她可能就是一直以來都只想到別人,沒想到自己,突然想到自己時,就這樣了。(Twitter @yakiyanki)
聯想起各位的留言,她在離開的時候,會不會也在想ーー雖然自己要離開了,但是相信世上還有使留下來的人幸福的事,希望留下的人還能繼續走下去……
世界有很多人一直都會對素未謀面的人惡言相向。一句話、一些舉動都有可能換走一個生命。這是一個正在走向極端的世界。我們還是會為人的離去而感傷,大概是因為我們還能感受身邊的痛苦。讀者們,您會閱讀文章,還對身邊事物抱有關切之心,這樣就足以證明我們的社會還未至於冷漠至死吧。
不過有時,攬下了太多痛苦的感覺,一不小心,也許連自己也會被帶走。

痛苦的人生,需要短暫的登出。

沒有人生不是痛苦的。但是,人並不需要一直身處痛苦之中。應該說,你要離開痛苦,走一趟為了自己而出走的路途。
踏出邁向美好的一步,需要的是勇氣。勇氣不是一股沖勁而已,很多時候是理論上說服自己。因為知道留在原地只會折磨自己,所以就算要走向未知也不想再停留。
以最近的疫情而言,筆者有很多朋友都受困於財政困難,沒法離開現時的職位,生怕失去糊口的工作。這樣的生活卻令他們感到痛苦。的確,離開痛苦不但要勇氣,還需要能支撐生活開支。
筆者的建議是,在能力範圍之內,努力存起一筆像是緊急資金的費用,大概至少能支撐半年的緊絀生活。半年這段時間,不短,但絕對不長。利用這段時間休養生息,重新找回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天無絕人之路,每個人都會在社會裡頭找到自己專屬的生活方式。
第一、二個月:試着調節正常的生活節奏。不一定是早睡早起,但是要讓身體培養睡眠時間的週期習慣。為自己做早、午、晚餐,隨心的做自己想做的事。
第三、四個月:可以專注做一、兩件自己很想做的事。持續讓身體保持足夠的能量,適量運動與休息。
第五、六個月:開始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或者進修的進路。熟習一些工作技能,為自己建立週間的事務時間表。
當然登出固有的人生不一定有固定的時間,但是筆者總是覺得為自己定下時間線,一步一步的邁向下一個目標,有時候能獲得無法言喻的滿足感。而我們,生而為人,大概都是因為滿足、快樂而得到活着的意義、樂趣。

感謝以下匿名留言的朋友:
問:如果明天是你最後一天,你有甚麼話要說出口?
答:我想我永遠愛你/謝謝你們愛我的每個人/謝謝出現在我生命中的所有人/辛苦了 可以的話下輩子再讓我當一次我/你要記得明天的陽光依舊燦爛 天氣依舊晴朗/突然覺得還有太多話要說了 那就謝謝每個出現在我生命裡的人吧 不管恩怨情仇/Oh thank god finally/我解脫了 愛與不被愛已經與我無關/希望我愛的人不要太掛念我 世界並沒有因為我的離去而停止 所以好好活下去 把我沒能做的 替我做了/這個世界何其討厭 但有愛的人在就會感到可愛些了 愛我的家人我的女友我的朋友/以此作為榜樣別像我一樣的活/我希望你可以活得比我快樂/忘了我/對不起我這輩的人生 如果有來世就好好的當無憂無慮的鳥 飛在寬闊的天空 不再憂愁的度過了/這輩子 辛苦你了/祝幸福/謝謝你 謝謝/願這世界都能多一點善良 大家都要好好的再見/謝謝所有愛着我關心我的人/Happy/我不後悔/跟喜歡的人說有多喜歡她 騎車去找每位好朋友們抱一下/晚安 祝我好運/再見 不是再也不見 是一定會再見/忘了他吧
同屋企人講 我愛你/我愛你/終於能休息了呢你

嘿,你好嗎?
想要找個人普通人聊一下的話,筆者的Instagram @evsn.h 隨時為你而開。
找我吧,我在聽。
Evan Cheng
Evan Cheng
香港大學日文系,講廣東話,主業公關行銷,副業媒體文化,寫故事、記錄生活與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