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寫|別說你沒有選擇

2020/09/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Photo by Vladislav Babienko on Unsplash
你有沒有在某個時刻,覺得自己「沒有選擇」,四周圍彷彿生出一面牆,漸漸縮小到快要窒息。這時候可能會有許多路人甲給你熱心的意見,幫你出主意,替你想好選擇;而那些所謂選擇,其實你不是沒有考慮過,只是不論是出自於大腦思考的理性層面,或是出於心靈感覺的感性層面,都已經判這個選擇出局了!
又或者你有沒有曾經為了朋友、親人的一些選擇感到好奇、覺得不妥甚至感到莫名其妙,很想好好了解為何對方會有這樣的想法與選擇,甚至想下指導棋?
這讓我想起了珍妮佛。

這是她的人生,她的選擇

珍妮佛是我的朋友,人長得圓圓胖胖,個性開朗健談,只要穿上紫色羽絨外套外加一個花媽頭,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台灣婦女,但她的選擇不平凡。
珍妮佛其實沒大我幾歲,45歲上下,我身邊也有幾個朋友也已經來到40多歲,小孩有國中,有高中,甚至早婚一點的,孩子大學都快畢業了!每個人的氣質、身形、體態都開始有巨大的不同。人到了中年就是這樣,妳的身體會非常誠實的反映妳的人生
我有些朋友長得漂亮,天生貴婦命,就算我們一樣是奔四的年紀,她們看起來就是硬比妳年輕,畢竟孩子有保母帶,平常可以做〝真的〞身心愉快的事情例如瑜珈、健身、烹飪和到處吃吃喝喝,每年固定去醫美診所報到,平時保養也不馬虎,就算快40了還是像女明星一樣,令人稱羨。
另一種,大概就是像珍妮佛這樣了!離漂亮這句話有點距離,學歷不高,不算是有行情的另一組。珍妮佛的身形與體態,已經告訴了我們一個事實─她是苦過來的。
她有一個兒子,5歲。其實晚婚晚生不算甚麼,名作家吳淡如當年轟動的生子事件,就是以45高齡拚了命把孩子生下來;相較於珍妮佛5歲的孩子,真的不算甚麼!比較特別的是她的先生,一個梅開四度的外國老先生,今年75歲。珍妮佛本身也是二婚,據說第一任老公會家暴她,她自己沒提過,我也沒問,都是輾轉聽別的共同朋友提到;說著,珍妮佛長年被家暴,甚至被打到流產,即便她真的很想一個孩子,也不太有辦法了!
珍妮佛是一個喜歡小孩的人,聽她講不只一次了,覺得現在有小孩有美滿家庭,人生已無憾!普羅大眾如我,當然也會私下有問號,老先生年紀大了!又 聽說珍妮佛不太好懷孕,那........。不過不用我打聽,台灣人不缺碎嘴的,加上孩子長得很像老先生,也是一個混血寶寶的模樣,所以我不懷疑是老先生的小孩;只是聽說,夫妻兩人其實根本沒辦法要孩子,是花了大錢,專程去美國做的,代價不平凡。
過程不重要,結果,是珍妮佛擁有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孩子。我們聚會時,她常說,她把老先生當成爸爸來照顧(年紀確實也像),但兩人的薪水真的不夠,也不能讓老先生再繼續工作下去了!所以,孩子上學,她開始到處打零工;孩子學校停課,她就把孩子託給親戚朋友,包含我都曾經是囑託的對象。她希望,靠她自己的力量,可以慢慢把孩子拉拔長大,也照顧好老先生的身體,一起終老。

別拿自己的標準去檢視別人的選擇

看似很浪漫的故事對吧!不過,這類老少配或大齡生子的故事天天都在發生,不算是甚麼驚天動地的大新聞,我們在珍妮佛旁邊的人,深刻感覺到珍妮佛的壓力與生活上的困頓;老先生年紀大了,身體越發不好,各方面都開始出現一點毛病;5歲的兒子正皮著,加上爸媽都過於寵溺,真的像太上皇一樣無法無天!其實不同角度就會有不同解讀,也不是沒有聽過人家說他們自私,年紀這麼大了也沒甚麼錢,為什麼要生?生了又不好好養。但她看著老先生和5歲兒子的表情,真的好幸福!
珍妮佛跟我說過,她家境其實不錯,但父母非常重男輕女,早早打發她去工作賺錢,也已告知以後所有祖產都是要留給她弟弟,但是有任何病痛至父親過世前都是珍妮佛要負責照料的。她從小到大過得並不好,特別想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溫暖的家,也特別喜歡孩子,所以很早就結婚,只是沒有好運氣可以遇到好老公。
我在沒聽過珍妮佛說過去的故事前,也覺得她頂不會想的,因為以5歲兒子的視角來看,年邁的爸爸一到幼兒園去大家都說是爺爺來了!5歲小孩現在不懂,以後總會懂的;她自己的經濟條件也不夠好,怎麼看都可能是潛在的問題。
不過,這不就是個人的「選擇」嗎?每個人的選擇都牽引著自己的價值判斷,珍妮佛的過去,帶出著她的想望,而她也拼命地去追,故事到現在都還算圓滿,不是嗎?
一樣米養百樣人,我們拿自己的價值觀去檢視別人的選擇,真的公平客觀嗎?
況且,我們在評斷她人的選擇之前,有過他人的經歷了嗎?看過他人的過去了?細數過他人的遭遇了嗎?如果沒有,還真的不好從自己的價值去衡量他人的選擇。
當然,每個人的選擇過程有時候太複雜,如果個人做了錯誤選擇而轉嫁到社會或其他人身上,那可不是我從珍妮佛故事裡學到的。

Photo by Katrina Wright on Unsplash

相信自己是有選擇的

最近剛好正在讀斜槓青年實踐版這本書,讀到了其中一個篇章「永遠別說你沒有選擇」看了頗有感觸,也剛好想到了珍妮佛的人生故事,雖然這個故事和斜槓青年裡提到的不完全相同。
斜槓青年作者提到「相信自己仍有選擇」至關重要,因為心理學研究指出,倘若認為自己是沒有選擇的,那不管做甚麼都沒有用,都無法改變結果,既然無法改變,那也就沒有嘗試的必要了!這種心態,會讓我們失去行動和嘗試改變的動力,變得消極又被動!這心理學有一個專有名詞稱「習得性無助」。
珍妮佛大概是我看過最有行動力的人了!她堅強、大方,努力的尋找自己的幸福,為了人生最重要的價值,她主動選擇,我覺得「她相信自己是有選擇的」,即使我把她的各方面條件套在我自己身上,我都覺得我這輩子根本廢了。但她確確實實成為了自己生命的主宰,也過得快樂!令我好生佩服。
反觀我自己,總覺得冥冥之中很多事情其實都是註定好的,就像也曾有所謂的專家勸說大眾不要太相信坊間所謂創業成功心法的書籍,因為就算看一樣的教科書、做一樣的決策,創一樣的業,做甚至更多的努力,這樣的人或許有100個,但卻只有一人成功。這是為什麼?因為命和運氣啊!而我總是相信真的是運和命,反而過得比珍妮佛消極。
反思之後,我想著,其實我不願意相信我有主動選擇的能力,才可以替我的失敗找藉口吧!我也總認為,身為塵世間的小螻蟻,我們可以選擇的其實很少。但換個角度想,我真的選擇很少嗎?我沒有選擇嗎?還是只是我想替自己留有後路?或是我根本沒有認真的努力追求過?

把「我不得不」改成「我主動選擇」

其實主動選擇就是省思自己價值觀最好的方法,我們做的每一種選擇,都體現著自己的價值判斷,也因為是主動的,所以必須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即便如此,主導權操之在我,感覺真的很不一樣。比如珍妮佛和老先生願意散盡家產只為求得一子,而這是她們認為值得的!她的價值所在,她的選擇,她幸運的成功了。現在的她,也在為她的選擇承擔著。
以前有一個信用卡廣告說,萬事皆可達,唯有情無價。事實是,甚麼東西在我們心中是無價的,就是我們所追求的,那就是我們在人生道路上有意無意會去選擇的。所以,其實我們都還是可以有選擇的!不然,最少我們要相信我們是有選擇,也因為心態轉變成主動選擇,而不是「不得不去做」或「我沒得選只能做」,才會認真替自己的選擇負責,而不是怪別人、怪環境、怪命不好、怪運不好
原來,主動選擇不代表我可以徹底翻轉命運,只是把「不得不」的心態,轉變成正面一點的「我主動選擇」,原來,別說沒有選擇,是要時刻提醒自己,我改變不了命運,但我可以改變心境!如此的老生常談,卻又如此的需要時常提醒自己!
歐!對了!如果你相信的是最近很紅的那句話:
小孩才做選擇,我全.都.要!
這樣的人生觀更是積極到不行!讓我們一起加倍努力實現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