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主角,也可以是配角

2020/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秋日料理是⋯⋯在那之前先說個故事。
記得第一次接觸到真正的乳酪(或稱起司),是在法國打工換宿的時候,當時住在一個人口大約只有 200 人小鎮的民宿裡幫忙,主理人 Brigitte 是一位 72 歲的德國女性,精通德法英三種語言,她在 18 歲時,也就是 1961 年柏林圍牆剛築起時,從東德遷居到了巴黎,在法國落地生根,最後選擇此小鎮過著退休生活。
那段時間裡,早上會先去整理小小農園,撈游池的落葉(偶爾會撈到在游泳的小老鼠),以及把游池機器人放到池裡吸沙刮菁苔,然後跟 Brigitte 走十來分鐘的路程到鎮上唯一的甘嬤店(雜貨店)買些當天中午要吃的蔬菜,但在做正事之前,總是會先坐在店前擠到不行的小桌小椅上,喝杯咖啡,跟居民聊天或是看報紙,當然大部份時間我都在四處張望,偶爾有些好奇的居民看到少見的亞洲臉孔,會主動來攀談,但我也只能用很基礎的法文介紹一下自己。
由於七八月是法國人的假期季節,幾乎每天都有賓客,所以每週至少有二天會陪同 Brigitte 開車到 30 公里路程外的大市集採買,記得第一次逛市集時,看到一箱箱排列整齊五顏六色的蔬果,手寫小黑板上標示著明確的售價,各種外型粗糙個頭大大的麵包,看起來乾巴巴顏色暗淡味道像鞋子淋雨過後的風乾香腸,還有好多沒看過的農產品,我像個小孩一樣,什麼都覺得新奇。
經典普羅旺斯燉菜的材料都在這手掌大的小盒子裡
那天 Brigitte 一停好車,叮嚀我要跟好她的腳步,穿越人潮飛快的前往我們第一個採購點,遠遠的就看到排隊的人龍,一台超大的側掀卡車,上面賣著各式各樣的乳酪(可以說是一種移動式乳酪專賣店 Fromagerie),有些像輪胎一樣尺寸,切塊秤重計價,有些像一個紅豆餅大小,單顆計價,在那之前我還不知道這東西怎麼吃,吃起來什麼味道,直到那天午餐,我入境隨俗的跟著大家,用手撕下一塊鄉村麵包,切一塊乳酪放上去,擱進嘴裡,咀嚼瞬間我瞪大眼睛看著大家並帶著誇張的語氣說,「 c'est incroyable ! 也太好吃了吧~」,跟我們平常吃的那種一片一片的再加工起司,味道的豐富程度天差地遠,也就是在那之後,我對乳酪才稍微有了一點認識。
販售各式乳酪的卡車
法國人通常會在主餐與甜點的中間享用乳酪,除了跟麵包一起吃,也會搭配水果以及白酒。此外有些乳酪也適合拿來入菜,可以是主角也可以是配角,文末分享一道秋日湯品,藍紋乳酪南瓜濃湯。

藍紋乳酪南瓜濃湯
材料:8 人份
東昇南瓜(註1)pumpkin 500 克
藍紋乳酪(註2)Gorgonzola 20 克 / 份
洋蔥(註3)onion 90 克
紅蘿蔔 carrot 40 克
西洋芹 celery 20 克
雞高湯 chicken stock 1.2 公升
鮮奶油 whipped cream 250 毫升
奶油 butter 25 克
初榨橄欖油 E.V.O.O 1 茶匙 / 份
麵包丁(可略)croûtons 5 顆 / 份
鹽 salt 1 茶匙
黑胡椒 pepper 依個人喜好
步驟:
  1. 南瓜切 3 公分大塊,洋蔥,紅蘿蔔,西洋芹切小丁;
  2. 奶油加入鍋中把南瓜煎上色後加入洋蔥,紅蘿蔔與西洋芹炒軟;
  3. 加入雞高湯後小滾燉煮 30 鐘;
  4. 用馬力較大的果汁機加入把鮮奶油加入南瓜湯打細緻;
  5. 加入鹽巴調整鹹度,盛入碗中後加入藍紋乳酪,麵包丁,橄欖油,最後依個人喜好加入黑胡椒。
註 1:東昇南瓜澱粉質高,做成濃湯口感好,可不去皮,湯品顏色較好看。
註 2:知名三大藍紋乳酪,法國 Roquefort,義大利 Gorgonzola,英國 Stilton。
註 3:洋蔥,紅蘿蔔與西洋芹是法式爆香三寶,就像台灣的蔥薑蒜一樣。
史卡特
史卡特
喜歡料理;單車旅行;機車旅行;拍攝影片;講一點法文,曾一人騎著單車在法國旅行以及打工換宿。 過去無名小站盛行時已有寫食記與遊記的習慣,因社群媒體的流行而中斷,現在重回寫作的懷抱,很單純的,沒有目的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