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小說】夢語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趁著母親沒有注意,她闖入廚房牆角下的小洞口,雙腿伸入、打直,在鑽進去的瞬間整個人也滑下了小坡道,衣裙摩擦有些磨損的滑木板,唰──
她跳起,立定在喀吱作響的木頭地板上。
噓,小心一點,不能被發現。
陽光穿透百葉窗,照出了小房間瀰漫飛舞的灰塵。堆放在窗底下的麻布袋到處都是老鼠與橫鑽蟹在竊取飼料來食用。她打著響指、吹著口哨,輕步上前。哨音的高鳴吸引了老鼠的注意,牠們退到一旁,垂著胸前的手,站立迎接;響指的頻率指引了橫鑽蟹的行動,牠們紛紛躲回地板隙縫,伸著扁平的蟹螯,向外喀喳喀喳。
她拿出綁在胸口上的小布袋,一面向小傢伙們道謝,一面抓起飼料,便往布袋裡塞。
她試了重量,就跟當年父親交給她的一樣,於是她再次道謝。此時,上頭傳來了點聲響,是媽媽回到廚房了。但是沒有關係,她也準備離開這裡。然後跑向小房間內唯一的通道──一條以假花還有珊瑚裝飾的小走廊,快步離開。
小走廊說長不長,但說短,也不算短。就是從廚房一路通往門口外的信箱,再往左手邊的小山谷的距離。小走廊的盡頭是一道囤積沙塵的小梯子,兩側的牆面,到處都是她當年用蠟筆畫下,她與爸爸媽媽一同歡樂的情景。在靠近梯子的時候,她瞥見一面三人聚在小房間,一起玩著撲克牌、逗弄老鼠的愉快情景。
這是過去的事情了。在她畫出這幅畫之後,父親病死了。
爬上梯子,撐開頂部的蓋子,她感覺到涼爽的風,吹了進來。一陣讓人愉快且舒坦的鳥語啼鳴不斷。她的腦袋隨著鳥語浮現了片段且破碎的粉蠟之夢。她停下,感受一張又一張熟悉的夢境前來佔據她的意識,然後又漸漸淡去。
爬出出口,抵達了。
一座面向懸崖峭壁與沉沉山風的小木造平台,沒有人,沒有父親攀在欄杆邊素描的影子,沒有她寄放在籠子底下的畫冊與蠟筆。
只有一隻踏駐在籠子的支架上,雙翅的羽毛以墨水的韻黑、莓果的透紅、冬季雪泥的淺白層遞而展;背脊直立一道芒金的立羽,一路延伸至尾部,綻放出炸裂光滑的五彩岔羽;牠抬起紫霧瀰漫的爪子,用銀亮的喙嘴輕啄。抬頭,再次鳴叫,霧擴入空氣,成為了夢的種子。她吸入,再一次的,短暫的夢境出現。
她拿起裝著飼料的布袋倒入籠子外的飼料盤上。但老舊的飼料盤早已因長久的風吹侵蝕而毀壞,斷裂。她焦急想要撿拾飼料,但就在這時候,鳥飛了下來,用大大的翅膀阻止了她。
鳥,再次啼鳴。但是這一次,牠不再以間歇的方式發聲,而是直接吟唱起綿延而漫長、帶有高低起伏的音律,讓霧纏繞牠的每一寸羽毛,也纏繞至她的每一寸肌膚。
這次她的夢,被完整喚醒了。
壁牆上的蠟筆繪畫,此刻,全被立體投映在她的腦袋裡,運作、跑動。
她,終於再一次聽見,爸爸對她說的話。

  • 好奇我是如何創作奇幻極短篇的嗎?
  • 對於奇幻寫作感到很好奇,想知道奇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嗎?
  • 作為奇幻新手,對於你所想建構的奇幻世界捉拿不定嗎?
在《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囊括了我自身對奇幻的理解與觀點,以及作為奇幻小說家對寫作的看法。如果你也是對奇幻感到好奇、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訂閱購買《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一起與我探討奇幻的有趣之處吧!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單次購買、永久閱讀價299元!


嗨!我是Moonrogu!
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與觀點。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加入以下連結追蹤我:
Vocus
FB-Moonrogu的奇幻村莊
Plurk-Mokayish
IG-我是Moonrogu
Podcast-R.o讀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oonrogu的歡樂鳥窩 的其他內容
【極短篇小說】墓之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極短篇小說】淡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極短篇小說】綠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極短篇小說】魔眠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極短篇小說】霧之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暑假Day1__<百豆生花>夢裡的雨是為了寫小說落下的 她經常在無人的下午兩點走到沙灘上,沙子受到太陽的照射在腳下汩汩流動,連一絲海風也沒有,於是,她俯身跪趴在浪花來潮的地方,讓鹹水浸濕髮絲,就這樣待了好久,太陽把她的背脊烘成岩石那麼燙,黏在她頸上的髮像被浪沖上岩石的海藻,彷彿會在撩起時看見一片青苔。   當她攤著一頭濕漉漉的髮走上街道時
Thumbnail
avatar
Creamorlan
2024-06-07
[小說極短篇]巴比倫之夢「神看見此景時,祂並沒有允許他們,而是使他們瞎眼,混亂他們的語言,並將他們變成他們所見。」 這是在大學一堂小說課上的期中作業,課題是要求我們運用某首歌去詮釋一段過往。 它也是我為我自己青春的告解,謹以此獻給那些徬徨在人際間疏離感的人們。
Thumbnail
avatar
折疊思考
2024-03-19
(斷橋殘月派)名模特兒與我 - 極短篇小說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我在兩個月前加入了娛樂公司當助理,這個助理甚麼活都要幹,不定時工作,曾經發生過,有一家電影公司半夜開鏡,卻突然收到通知,要替女主角買衛生棉。又有男主角突然在半夜想吃意大利麵宵夜。 我不介意這些看來較為低下的工作,職業無分貴賤不是個人情操,而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4-01-01
誤會(續)極短篇小說:樂夢湖的哀歌寧靜如鏡的湖面,因為男孩的淚水泛起一片漣漪,女孩問他為什麼哭,她溫柔地替他擦乾眼淚,他情不自禁擁抱著她,但願此刻是永恆。翌年初夏,樂夢湖畔依舊平靜如鏡,只是伊人不再…..
Thumbnail
avatar
蘿娜自語
2023-08-10
(斷橋殘月派)極短篇小說- 高雄夢(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故事) 很多人說我英俊,長的帥,我對這些說話毫不在意。五年前追求一位女生,拖泥帶水了三個月,焦頭爛額,連她的手也沒有碰過,或許那時太過太過年青。 剛過了廿五歲生日,我開始渴望有女朋友。孤單、寂寞、害羞、多愁善感..........這就是實際的「我」。 愛情這回事,命裡有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6-22
極短篇小說|鳥<鳥> 「我可以進你家嗎?」女人問男人。寒流的冷風拂過枯木的枝頭,枝頭上下顫動,女人在枝頭上看見一個半毀壞的鳥巢,她想起男人曾說過,那個鳥巢是公鳥啄壞的,因為母鳥丟下鳥巢,去遠方旅行了。 男人搖頭,並帶女人到旅館,事後男人裸身親吻女人的額頭,說道:「我要的,僅是陪伴。」  「那麼,」女人在男人的懷裡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3-01-08
小說看人生|夢想孤兒院(極短篇)被遺棄的絕望、隱隱躁動的希望和稚嫩的孩子們。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2-09-15
方格子滿月夢 極短篇小說上個月20日我開始在方格子發文,到今天已滿一個月了。 昨晚我做了一個夢,下面是記憶所及的內容: 夢境開始,我走到一個大禮堂門口,門口上面LED跑馬燈顯示「方格子格友見面聯誼會」10個大字。 會場很大,到處都站著人,大約有好幾百人,疫情期間大家都戴著口罩,無法看到面孔長相,大家都很開心大聲交談。
Thumbnail
avatar
熟齡文青
2022-08-20
極短篇小說:為何女孩喜歡王子與公主結婚的故事?從前從前,山上有個老公公,他靠採藥草維生。 一日,他撿到一位年輕王子。 生重病的王子,在老公公照料下康復了。 原來,王子為了生病的公主出來尋找藥方。 公主的病是:「任何向她求婚的王子都會被傳染而病死。」 既然老公公能解決這個問題,王子就帶老公公去見公主。 老公公表示,要收集一百重要草才能做出解藥。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5-09
【極短篇小說】雨男每逢下雨的日子,學校警衛室旁的遮雨棚底下都會坐著一個衣衫破爛,戴著斗笠,身邊放著幾把紙傘的男人。大家私底下都叫他「雨男」。
Thumbnail
avatar
ChunChieh
2021-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