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舊報紙:傷痛的鬥牛與鬥牛士

2020/09/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Viernes. 28 de mayo de 2010(photot by許婉姿)
五月二十七日住宿馬德里Velada Hotel 。
連續三夜在此旅邸休息,免去整理雜亂的大背包,心情和身體都顯得輕鬆暢快。我記得西班牙電視頻道會播放西班牙語配音的香港電影,也有好看好聽的戲劇和歌唱,晚間洗澡後我喜歡握著遙控器隨意瀏覽頻道尋找吸睛的節目。

那一夜,新聞台卻攔截了我的注意力:一位曾經執牛耳的鬥牛士Julio Aparicio 在凡塔斯鬥牛場的演出中,遭到鬥牛以尖角刺過下頷,貫穿口腔直達上顎。畫面真實驚險,令人震撼,新聞台正連線鬥牛士的父親,問及如何進行後續醫療與照護。隔天,在街頭書報攤看見這則新聞的報紙介紹,照片呈現尚且不嗜血,卻保留當場人們的臉龐,慌張,焦急,不可思議。
偶爾,我想起這個突發事件,內心一陣畏懼。我不想去談論這一則新聞的啟示,相信每一位看見畫面的閱聽者自然會產生對於生命的喟嘆,原始而殘酷。鬥牛活動擴及全世界,其末流演變成賭博行徑,或者讓小孩和初生牛犢上場,知之者會生氣吧。據說,真正的鬥牛士是高貴職業,經歷專業訓練,然而一次次對決表演仍不免於暴露高風險之中,大概是深藏在迷人華麗裝扮下的隱喻。
五月二十八日,我按照原定計畫進鬥牛場去觀看對決表演了。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一顆愛心❤,記得追蹤訂閱「橄欖與苦橙樹:記憶西班牙」。倘若要閱讀全文、支持創作者,歡迎付費後盡情徜徉於專題之匠心營構。
♫ 專題系列文章20 均為讀者精選適切的YOUTUBE影片和音樂,讓您然身歷其境,閱讀體驗更超值。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74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橄欖與苦橙樹:記憶西班牙
許婉姿
許婉姿
1998年開始文字創作,陸續發表作品並獲獎,2004年出版個人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2007年以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至今,逐漸確認了,文字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存在必然;其間十四年,在台北市擔任教職,對教育現場有觀察與思考。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經常苦惱於育兒,也享受屋簷下的天倫歡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