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磅】瘦了七磅,造了四十九級浮屠

2020/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七磅(Seven Pound)
請容許我問何是人生?請容許我問何是善良?
有時候,善良會不會只是多一分傷害?
你會因選購的食品太難食,致電到客服發難嗎?
這不奇怪,但如果當你知道客服是一個瞎子,你還會處處相迫,並且以此來嘲笑他嗎?
相信沒多少人會。但這卻是主角一開始做的事。這是一個賤人。我已武斷的下判斷。
哲學上有一個電車難題,你控制著一個剎車壞了的電車,前方軌道有五個人,而你有一個按鈕,按下後電車會轉入只有一個人的備用軌道。
這個問題當然令無數腦袋費煞思量。但今天,是一個曾按下備用軌道的司機,在下一次的抉擇中,選擇下車當那擋車的一人。
佛曰,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救人七命,瘦了七磅。七磅的體重,輕率如一個星期的暴食所致,但卻因為一個輕率的失神,七個生命的逝去。
因為善良,所以贖罪。但他只選擇幫助好人。好人不易幫,他們太善於安貧樂道。原來有千萬家財,幫到的只有寥寥一人。善良的生命遇上的難題,只有生命的限制。原來唯一可以付出的,是上天從一開始就給予你的身體,而不是後來掙來的金錢。
何為善良?當一位病人問主角為何選他時,他的問答是,你是一個善良的人,即使在沒有他人的時候。古言有曰:慎獨。
但為何要贖罪?多少做盡傷天害理的人安享晚年,坐擁億萬任意揮霍,瀟瀟灑灑痛快地過日子。
一句很喜歡的爛大街句子,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雖然我們都知藍色是藍色,黃色是黃色,我們從來沒有看到他人眼中的顏色,可能我的藍是你的綠。但我相信,選擇了某一方的人,色彩會更繽紛。
何為生命的意義?這一個最終邁向死亡的旅程。是雨後的驕陽與彩虹嗎?是午後時分呷一口咖啡的愜意嗎?是抱著初生嬰兒,感受自己下一代的感受嗎?生命是一場無了期的比較。不患寡,患不均。因你看過鵬鯤拍翼即千里,所以不甘身為鴻鵠,但下方的燕雀卻仰望你的身影。因你聽說冬天的景致,所以不甘作一條只活在夏天的蟬。
心臟病的患者幻想著跑步時砰砰作響的心跳、失明人士期待世界的顏色、貧血小孩想著離開醫院在學校上課的日子。
以上的例子與我們這些平凡人太遠了吧,沒房的你想著有房的生活,被貧窮限制想像的你想像掙脫枷鎖的日子;沒伴侶的單身狗遐想雙棲雙棲的生活;沒有了那個人的你,迎來他/她的歸來。
但這一切當擁有了,也有化為塵土。有一套陳舊的動畫,小孩詢問父母人生的意義,父母告訴他莫奈與梵高留下了畫作,李白留下了詩句。小孩再問父母留下了什麼。他們答是小孩。於我看,人生是一場體驗,兒戲如遊戲中所操縱人物的生命。慶幸的是,我學會欣賞生命與靈魂創造的美好。
不感謝神,不感謝天,感謝善良。
尚有一刻能在地獄的人間,呼吸到空氣。
    阿毛說電影
    阿毛說電影
    愛看電影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