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漣漪詞 11個改變人我關係的正向思考》

2021/05/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生而有翼,為何竟願一生匍匐前行,行如蟲蟻?
你真的別無選擇嗎?
別鬧了!其實有!只是你不想選,因為你覺得只有一個標準答案!
所以你常把自己推進流沙中,自己拉著自己一路往下沉。總以受害者自居,一堆藉口、拖拖拉拉、得過且過,困在自己編織的「受害者天堂」裡。
我最常聽到的是婚姻不幸福怪罪另一伴不體貼、工作不順心怪老闆很機車、錢不夠用怪國家政策……等,看似抱怨,其實你知道嗎?「推卸責任」也是一種選擇?但好笑的是,出一張嘴說很容易,痛苦還是自己。
日常生活中令我們大徹大悟的事件不多,反倒是小情小愛、小奸小惡圍繞身邊。最常聽到的是不想答應、不想做什麼、不想上班……等諸如此類,彷彿自己就是宇宙最辛苦的大善人,為別人犧牲奉獻,自己含淚受苦受難。
有時候,把自己放在「選擇地圖」的位置上,這會激起一種懾人的慎重感,彷彿空間和時間是無限的,我們正在參與一項影響未來的我的企畫案,在這生命的斗室,利用以往的經驗,把利弊得失的線索編織起來。
自以為負責的迷思
如果說這個世界只有兩種人真正擁有廣闊的疆土、陽光和空氣,一種人是國王,另外一種人是流浪漢。我們大多數人,擁有的是幾十平米的一間屋子,一張辦公桌,一些孩子,一個妻子或丈夫,一個銀行戶頭以及戶頭裏的數字,并且為那數字後多加幾個零奮鬥終生。我們不能離開,因為我們擁有的這一切把我們牢牢地捆綁,已經成為我們甜蜜的枷鎖,它有一個很高尚的名字,叫做責任。-水木丁《什麼是自由什麼是愛》
我常常看到許多人總是革自己的「命」,煮自己的「肉」,為他人割血斷骨。
乍看好像很負責,但對未來的你公平嗎?其實你的心一直在對你失望中……
我,才是該為自己人生經歷負責的人;唯有我,才是那個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也才能為自己的內心創造滿足和快樂。
有些人,走過悠悠漫漫的歲月,看過人生百態,卻還是悟不出一個簡單的道理。
有些人,只在書海深度挖掘,卻可因人生中一粒微塵中悟出生命的玄機。
被他人影響心情,就像選擇鞭打自己的心
這樣的心情,就像你手裏握一隻麻雀,牠細嫩的絨毛,熱烘烘的體溫溫暖你掌心。牠無助的讓全身依附你,眼神慌張四顧、拼命想逃出生天。你只要一用力,就可以捏死它,可是,你若鬆開五指,(多麼容易的事情!)你放過了牠!同時也放過了你自己……
只要選擇錯了,彷彿就被萬箭穿心的感覺。以前的我常腦補自己有專門播放悲劇的電影院,螢幕上放映著我被罵的畫面,喇叭放著別人咆哮的聲音、人物臉上露出鄙視的眼神、嘴裡發出的噓聲,我摀著頭,種種一切真讓我不想面對。
後來我發現,人若想要幸福,越要學會沒有旁觀者的生活,因為觀點,就如同一把可自由轉化的菜刀,用鋸齒狀、波狀、直線刀所切,切出來的形狀迥然不同。我有無限的潛能,我不讓別人的嘴來限制我的未來,我更不能給他摧毀我的權力。
所以我寧願自己「壞」的真實;也不要自己「好」的虛偽。
恐懼VS成長的選擇
時代像篩子,篩得每一個人流離失所,篩得少數人出類拔萃。
王鼎鈞老師這句話用在任何時代都貼切,電視節目中採訪涼粉世家傳承的故事,老師傅靠著涼粉養活弟弟、妹妹、全家大小,圓篩幫了他一輩子,抓著鐵篩的邊緣,手指彎曲變形,醫生警告言猶在耳:「你再做下去!手等於廢了!」痛但總是不捨放下……
在人生這個大圓篩裡,我們被用力的晃動、搖的我們頭昏腦脹、暈頭轉向,常怒訴著:「為什麼要這樣對我?」也許命運之神正忍痛的篩出可繼承祂衣缽的菁英……
成長之路,恐懼如影隨形。其實這是一種離開舒適圈的訊號,有些人輕微、有些人強烈。然而,它不是要我們害怕,而是通知我們該逼自己面對,因為比起逃避讓日後人生感到無助,現在的一切都容易多了。我們有前進一吋的勇氣,同時也要有退後一尺的從容。
常有人調侃著自己:「他可以像豬一樣懶,卻無法像豬一樣,做吃等死的心安理得」
「等你生活中真的有生老病死這樣的大事,才會發現自己前半生的抱怨都是廢話」
世界讓我遍體鱗傷,但傷口長出來的卻是翅膀
因害怕做出的選擇,內心不僅憋屈,結局也往往是惡的收場;若是,因成長做出的選擇,心中雖有壓力,但總會充滿期待和興奮,雖然我不敢掛保證,但我非常清楚,我正在跨越自己 排除過去的障礙,並走在一條全新的道路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芸的書信世界
    藍芸的書信世界
    年讀300本書,求精下降中 愛讀書、有手寫筆記拍美照的強迫症。 從每一本書得到靈感,寫書摘, 宣揚藍芸的書信世界 目前部落格搬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