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另一半:你就是自己的靈魂伴侶

2020/09/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好,我是九夜,今天想跟你聊聊愛情。
  「靈魂伴侶」這個詞彙被使用的過於氾濫。
  「這人會是我的靈魂伴侶嗎?我覺得我們好聊的來。」鄰桌的女孩難掩臉上的興奮說道,嗯,這的確是個很有趣的想法。
  到底靈魂伴侶是什麼?
  很多人在一個誤區打轉,認為靈魂伴侶應該不用言語,僅憑一個眼神一個微笑就可以馬上明白對方在想些什麼,這種特異功能,除了訓練有素的FBI探員或詐騙集團以外,我想像不到有其他可能性,除非你們是一起長大的朋友,否則很難有如此的默契,甚至那起初的默契都有可能是你的幻覺。
  幻覺?
  是的,如果我告訴你有靈魂伴侶這件事,一半是對的,一半是錯的。
  理由是,當下陪伴你的這個人,對於當下的你而言,就是「對的人」,因為在這個階段,你們的頻率最一致。簡單地說,這個人就是當下來陪你解決人生課題的,聽到這裡或許很多人都皺起眉頭,憑什麼說我有人生課題?我沒有問題啊?我過得很開心啊?
  如果沒有這個人來回應自己內在的呼喚,或許你並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潛能,你可能透過他,發現自己原來那麼愛吃醋,原來自己可以熬夜做手工卡片,自己有策畫生日PARTY的能力,甚至自己原來可以把人照顧的這麼好。愛可以讓人強大,也能讓人脆弱,同時也能透過這個人看見自己內在的恐懼與不安,打從出生到稍微懂事時,體制教我們想要的都去爭取,但並並沒有教會我們如何看待失去、妒忌、焦慮、害怕、執著,以至於這些狀況發生時,我們會本能性地去抗拒,更加緊緊抓住這一切,甚至不惜做出摧毀自己與他人的行為。
  對的靈魂伴侶,他會隨著你的腳步,甚至是引領你一同成長,有耐性而真摯的陪伴與溝通,高品質的相處,並不是縱容,而是真真切切地一起感受生命,無論好的、壞的,都會是你們一起成長茁壯的養分。
  若無法同步成長,自然會隨著時間流逝而分道揚鑣,這不代表他是錯的人,不是你的靈魂伴侶。而是我們的靈魂會篩選適合「留在我們身邊的人」。
沒有對錯!沒有對錯!沒有對錯!因為他現在的人生課題與目標已經跟自己不同了,有時勉強双方在一起並不是件好事,我們勉強自己待在已經不同頻的對象身邊是相當難受的,就像明明自己討厭吃苦瓜,卻被逼著整天要吃掉好幾盤的苦瓜一樣,遲早會翻桌走人的。
  因此,珍惜聚,好好散,也是我們人生重要的課題之一,惟有很成熟的靈魂才能在彼此告別之時毫無怨懟,多數人當下是感到相當受傷的,甚至久久難以平復。
  但過個幾年回頭看這件事,雖然當時痛到撕心裂肺,甚至想詔告天下此人是渾蛋兼王八。無疑這樣的事情也教會了我們的靈魂很多事,例如更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及不喜歡什麼,很多人起初懵懵懂懂地談了一段感情,動機是「他對我好」,而不是自己喜不喜歡他,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感情模式,懵懵懂懂地開始,糊裡糊塗地結束,甚至在感情中覺得這樣好像不是自己想要的,那也不是自己想要的,但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到底哪裡有問題。
  有些人的出現就是幫助我們培養出「了解自己」的能力,相信我,許多人活到了很大歲數依然搞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就像個牙牙學語的孩子,內心想要什麼都說不清楚。
  所以,並沒有所謂「對的人」、「錯的人」,很多時候都是我們自己的投射,若覺得對方怎麼都猜不中自己的想法,應該先培養好的是自己的溝通能力,覺得對方不浪漫,先看看自己喜歡的浪漫到底是什麼模式,這個人只是讓我們「投射」自己的意念,讓自己明白「啊~原來我喜歡被這樣對待啊!」,無論是怎樣的對象,其實身上都有值得讓我們學習的地方,通過他,我們可以明白自己的靈魂喜歡什麼樣的體驗,喜歡什麼樣的人生。
  我們的靈魂伴侶其實是「培養出來」的,而我們都是自己人生的科學家。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點鼓勵,讓我有持續創作的動力。
追蹤九夜
    九夜
    九夜
    心理學/心理諮商/心靈成長/能量管理/自我成長/感情,熱衷飲食控制與健身,喜歡拿自己當白老鼠,注視著生命的光明面,同時和自己的黑暗面和平共處。邀稿合作事宜請 mail:[email protected].我會盡快回覆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