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未知該做些什麼?

2020/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好,我是九夜,今天想跟你聊聊如何面對未知。
  事件的的發生,是我一位心理素質十分強大的朋友,她只比我小一兩歲,但我從她身上總是能發現一種穩定不慌亂的氣質,這也是我一直很欣賞她的部分。
  從她消失挺長一段時間,加上其他共同朋友告知暫時別打擾她,心中難免忐忑,終於等到某天下午她聯繫了我。是的,如同我們可預見的,是衝擊人生的噩耗,她這段時間調整自己的心靈以外,也好好照顧了自己的身體,讓自己放了長假。
  她一直很想要有個寶寶,很努力的調養自己的身體,和老公也很積極地準備懷孕的計劃,但她的工作有時必須兩地奔波,有時要找她也只能透過視訊,好不容易她的肚子在前些時間有動靜,我必須說在今年的氛圍下懷孕是很堅強的,首先國外局勢仍在動盪中,疫情仍然嚴峻,她老公也在國外工作,她面對著這些未知仍選擇繼續前進,從沒有因為各種不確定就放棄了可能性。
  她懷寶寶的時候,欣喜地先做了產檢,醫生告知她的寶寶生長速度比平常的寶寶還慢,而且著床仍不穩定,這些當然她從沒跟我們這些朋友提過,她依然努力地做著她心理諮商的工作,有些個案的狀態她總是放心不下。
  於是在2~3個月後醫生告訴她胎兒發展狀況不如預期,待在她體內對她並不安全,恐怕保不住這孩子,需要以人工流產的方式處理,她當下聽到後是十分冷靜的,但回到家情緒便釋放出來,對她而言這是個艱難的決定,點了頭彷彿自己就是殺害自己孩子的兇手,她懺抖著告訴老公這個消息,老公表示支持她,但他仍在遠方上班,很想回到她身邊陪伴他,現況卻因為疫情的關係不允許。
  她必須一個人去面對這所有事情,包括自己去結束這孩子的生命,親手切斷她們的連結。
  我聽到這裡時,我鼻子很酸很酸,眼眶發熱,她意識到我的反應,她只是淡淡笑著說,她把情緒消化過了,但從她蒼白的臉色,不難看出她的煎熬。
  她去醫院實施人工流產時,護士跟醫師都很驚訝她怎麼能如此冷靜淡定,他們不知道的是,她在那數個夜裡泣不成聲,那是她心心盼盼愛的結晶。
  「妳怎麼穩定自己的?」我問道。
  「我意識到一件事情就是,不能把自己照顧好的人,也很難好好去照顧另外一個人,所以我更要把自己照顧好」她溫柔地說出。
  的確。
  以前曾經有個人也跟我說過類似的話,意思好像也是這樣的:
「你要先愛自己愛到滿出來了,才有多的愛去分給其他人。」

  面對未知,不安恐懼都是正常的反應,但能在這樣的狀態下仍不被撼動且站得穩的人,往往有更強大面對衝擊的能力,這不代表他們不會痛,不會難過。而是他們清楚慌亂及焦慮底下做出的決定可能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那她下次懷孕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老公又還在遠方,她面對這樣的不確定不會感到不安嗎?一般人可能會有這樣的疑惑,但她認為不需要把「未來的事情拿來現在煩惱」,眼前有更重要的事情便是穩定好她自己,把身體調好,面對世界未來的變化以沉穩的心去面對一切的發展,恐懼、擔憂可以是警惕,但絕對不是拿來牽制自己現在進步的枷鎖。
  我也曾經因為「還沒發生的事情」充滿恐懼及擔憂,但我發現於事無補,光是擔憂就耗費了我很多心神,讓我無法專心做好其他事情,甚至拖慢我做其他事情的進度,我並不喜歡那樣的感受。
  對我而言,面對未知的恐懼只是一種提醒,不該是一種困擾,如何把困擾變成單純的提醒,要突破這層狀態,靠的是即時的行動,所有的迷茫都可以用行動去打破,或許會因為擔心、害怕卡住而不敢有所行動,但,有些事情真的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可怕」,想像是一頭吃時間的怪獸,牠會隨著時光流逝及腦部想像的餵養而慢慢變大,行動便是最快最迅速能擊倒牠的方法。
  願大家都有勇氣面對並馴服你心中的那頭小怪獸,只要你願意面對,牠並不可怕。
    九夜
    九夜
    心理學/心理諮商/心靈成長/能量管理/自我成長/感情,熱衷飲食控制與健身,喜歡拿自己當白老鼠,注視著生命的光明面,同時和自己的黑暗面和平共處。邀稿合作事宜請 mail:[email protected].我會盡快回覆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