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生的方向感

2020/1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好,我是九夜,今天想跟你聊聊人生的方向感怎麼看。  
  記得當我剛步入社會時,對一切都充滿迷惘,對周遭更是感到困惑,我疑惑的點則是...我覺得別人好像都很清楚自己要什麼、該做什麼、該何去何從?
  我自己則沒有太多這樣的方向感,直到後來我才慢慢意識到一件事情,因為從小我所做的決定,大概有一半不是出於自己的意識而做,換句話說,在亞洲填鴨式體制的教育之下,我們的長輩或是指導者,常常因為「認為哪樣東西好」就直接塞給後輩或是晚輩,簡單而粗暴,壓制了個人的思想及意念,為了不想被當成異類,最好大家都穿上一模一樣的外皮,便是社會化。
  因此在這樣的壓制之下,漸漸沒人去關心其他人內心真的要的是什麼,真正想做的是什麼,常會出現「明明孩子愛吃的是巧克力,大人卻只會硬塞水果」,好吧,我知道水果的確比較營養,但人來到這世界上本就該去體驗很多事情,在不傷害他人的底線之下,有充分的靈魂體驗是美好的。
  我帶著「大家都清楚自己要做什麼」的困惑在人生道路上繼續前進著,直到後來某天我發現其實真正清楚自己要什麼的人其實寥寥可數,多數人幾乎都是走一步算一步,這還是比較婉轉的說法,多數人甚至連人生的下一步該往哪個方向去,沒有太多具體想法,我有個朋友是這樣說的「順著生命的河流走,祂會帶你去該去的地方」,這段話我認同一半,另一半我內心的想法是,既然河流的終點都是一樣的,我依然可以前進時的心理調適及心態,還有我必須要完成的特定事件。
  就像我們玩RPG遊戲一樣,好處是自己可以設定自己的時間觸發事件,這樣說明或許很抽象,就好比我們每天很公平的有24小時,因此做好妥適的時間運用是很重要的,許多心靈雞湯跟演講都勸我們千萬不要一心多用,我認為這說法很荒謬,能否一心多用取決於事情的重要性及急迫性,如果這件事情很急加上危險度高,那我勢必要集中精神去面對,另一個點是這件事情搞砸的話很麻煩,那我也會用心去處理。(當然如果我們人生多半會搞砸個幾件事情,在不危及生命的狀態之下,平常心面對就好,通常可以搞砸越多事情的人,同時他也可能成就更多事情。)
  再者在這個斜槓化的社會下,一心多用也是個挺好的技能,但前提是若有人失敗率太高的一心多用,倒不如一次一次來。
  
  放心吧,你不會是孤單一人,很多人都不清楚自己要做什麼,連長輩說的也未必完全是正確的,他們只是以他們「累積而來的經驗」去告訴你該怎麼做,但要不要完全依法炮製,仍要自己決定,因為人生是自己的,同樣只有自己能對自己負責,自己必須決定自己想體驗什麼樣的生命體驗,只要自己的靈魂能感受到美好,不傷害到他人,我認為許多體驗都是珍貴美好的。
  有時候當自己都拿不定主意時,身體跟心會在某個精準的時候告訴自己方向,例如某些事情當下感受很差,腦袋(生物本能)拼命想逃跑,反而要順著自己的心(靈魂)穩住思考,這部分非常困難,就連年長者也很難做到,例如第一次要上台演講,前一晚明明準備好講稿,在上台前腦袋亂成一團,負責生物本能的杏仁核不斷要求你逃跑、畏戰、臨陣脫逃,不如乾脆搞砸這個演講,那之後自己就也能說服自己本來就不太會演講,少一個技能也不用承擔如此大的壓力,但靈魂卻為了自我實現,想讓更多人清楚自己的想法,想跟更多人交流,即便是以較笨拙的方式,也想完成這次演講,這便是腦子跟靈魂的拉扯,試吧!杏仁核是我們遠古留下來的產物,認真地說我認為除了死以外都不是太大的事情。
  怕丟臉?怕表現不好?怕被拒絕?那是杏仁核的小把戲。
  那些都是人生的體驗,當自己選定一個方向後,勢必會碰上許許多多的狀況,那都是為了讓自己更迅速達到目標的風景。
  我很喜歡泰戈爾在飛鳥集當中的一段
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
使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點鼓勵,讓我有持續創作的動力。
          追蹤九夜
  
    九夜
    九夜
    心理學/心理諮商/心靈成長/能量管理/自我成長/感情,熱衷飲食控制與健身,喜歡拿自己當白老鼠,注視著生命的光明面,同時和自己的黑暗面和平共處。邀稿合作事宜請 mail:[email protected].我會盡快回覆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