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的心靈是最好的指南針

2020/1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好,我是九夜,今天想跟你聊聊平衡。
  有時候,人讓自己遲鈍一點不是壞事,我有個研究所時期的朋友他「大部分的時間都很幸運」,為什麼我用了「大部分」這個詞彙呢?
  他看起來總是一副挺粗線條的樣子,上課時帶的東西也很輕便隨意,也有一份挺不錯的工作,剛認識時只看外表,會覺得他八成是被劃分在人生勝利組的階層,比較熟之後才發現全然不是這回事。
  記得他一派輕鬆的說,他媽媽現在退休了就是安排自己去遊山玩水,跟著朋友組團一起出去玩,非常悠閒的經營生活,我記得,他淡淡地笑著說。
  其實,他很小的時候父親就車禍去世了。
  他對母親那時感到的衝擊與難過也輕描淡寫的帶過,我想這很可能是那段時光練就出來的人格特質,很多事,淡淡地說,但他並不是沒有情緒的,說到激動處只感受到他音量略為提高。
  母親後來一肩撐起養家的職責,賣早點,往往他們還在酣睡時母親就起來準備早上要販售的餐點了,這點他母親從來都沒有抱怨過什麼,但是早餐店的收入並不足以讓他們兄妹倆安穩的過活,他在高中時便開始打工,大學畢業入伍就努力存錢,為了供妹妹去唸國立大學,他把入伍跟打工時期賺的錢替妹妹繳了學費。
  他自己當時其實很少去玩,在那個大家都會去玩、去夜遊的時期,我問他這樣子不苦不會想去玩嗎?他只說,時間一下子就過了他當時也沒有想那麼多。
  我發現他遇到一般人感到痛苦的事情時,會習慣把那種不舒服的感覺縮小再縮小,當自己不再聚焦在那個感受上時,也比較不會再餵養那種感受能量,過度關注某種感受,反而使它越來越增長。
  他在成長過程中培養出「均衡」的特質,不過份把能量分給某件事,人的能量是有限的,即便難過,釋放完後不會讓自己在裏頭沉浸太久,就算遇到幸運的事情,開心完也不會讓自己太得意忘形。
  讓自己走在中庸之道上,或許這是他從母親身上習得的特質,對於父親的過世,她始終很沉穩地處理,就算有情緒湧現的時候,她依然能把自己在需要面對這世界時,把情緒收拾地乾淨,無論是悲是喜都告訴自己這是人生的一部分。
  范仲淹曾說過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情感內斂沉穩而又強大,生命及時間自然會替你指出方向,這才是對我們自身迷惘時方向最穩定的指南針,時間一長,自己也能體會出擁有穩定的情緒,會是一件多珍貴的寶藏。
  他的幸運來自於他對於生活的淡定與平衡,即便我覺得那是件很不舒服的事,或是令人難過的事,對他而言,那是他人生的小小波動,他只要穩住那艘名為心靈的小船,便能很快穩定再重新出發。
    九夜
    九夜
    心理學/心理諮商/心靈成長/能量管理/自我成長/感情,熱衷飲食控制與健身,喜歡拿自己當白老鼠,注視著生命的光明面,同時和自己的黑暗面和平共處。邀稿合作事宜請 mail:[email protected].我會盡快回覆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