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Line、youbube、方格子等數位平台的差異與經營之道(修訂版)─科技智慧(4)

2020/07/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陳華夫
我當初在社交平台Line上,與舊識好友「早安」之餘,還貼了些感觸牢騷的文章,偶而也搏得「按讚」,但貼文不能太長,數百字就會「洗版」掉他人的貼文。於是在友人建議下,我以「部落格」連結代替貼文。一來可以寫點長文,二來不必費勁的每個「好友」重複的貼全文。
但是,網路媒體上的「部落格」,貼文限制、廣告頗多,於是我在自己的網站架設了個「部落格」寫「陳華夫專欄」。可是,問題又來了─沒有人點閱,連「Google」都不檢索我這名不見經傳的小網站。
於是我除了在Line上貼我專欄的連結以推廣,同時,也貼在臉書、及臉書的寫作社團「方格子」,但在「方格子」,卻踢到鐵板,我屢次貼文,屢次被「管理者」所刪。
天可憐見,某日,「管理者」終於發話:「這是『方格子』作者推廣文章的平台,先生若成為作者,就能貼文。」我上網仔細檢閱了一下「方格子」宗旨與方針,覺得:「還行」。就立馬重寫「陳華夫專欄」,轉發至「方格子」。如今已發表文章數十篇,點閱超過10萬次。
直到有一天,在「方格子」讀到,某資深作者宣佈退出陣容,自述的理由是:「....這說明我的專欄並無法得到讀者的認可,我需要檢討自己是不是寫得太多,導致質量無法保證的問題。」令我讀之哽咽,久久不能平復。於是寫了篇中文的「寫作3W法則」─寫作的本質(1)闡述文字數位平台的重要與文字寫作的技巧。
「方格子」是「文字」平台,它與youbube的「影音」平台,及臉書、Line的「社交」平台不同。我在youbube上,有4百多視頻,講解的包括科學與人工智慧心理情緒管理視力智慧管理文學電影、及圍棋。因為圍棋必須展示「棋譜」上的每一手,所以非「影音」平台無法成事。
而「方格子」既然是「文字」平台,它可以展示「圖片」,卻不宜展示視頻影片,應該以文字經營景色畫面,來感動讀者。例如拙文滄桑40年的留學夢─驀然回首(1)裡,我展示了三張圖片:MIT圖書館,MIT大禮堂,及哈佛的演奏廳。但我卻用文字營造了藍天白雲、帆影點點;海鷗飛處,浮光掠影,旖旎的查理斯河上的帆船之旅,當我寫道:「我趕忙左轉舵閃避,船身順勢畫了個白浪花花的優美弧線。當我彎腰低頭閃避頭上掃過的桅桿時,卻不經意的瞥見不遠處的救生員,正在救起一個落水的人。」這不是任何攝影可以捕捉述說、而感人的。
(圖片來源:查爾斯河
滄桑40年的留學夢─驀然回首(1)一文勾起了許多人的往日情懷與留學夢的反響,引起眾多讀者與我交流互動。但很遺憾的,這些互動都是在臉書、Line上,而不是在文章發表的「方格子」留言欄裡。以致,「方格子」錯失了寶貴的讀者留言互動。究其原因是「方格子」的留言要先加入會員(臉書、Line的讀者已是會員,可以直接留言)。所以,我建議「方格子」經營策略要有彈性,凡是讀者第一次留言,不必限制為會員,則當平台的文章越引人,讀者互動越頻繁,才可吸引更多會員,平台才得以越繁榮。
請看「陳華夫專欄」─科技與智慧─系列文章:

電動汽車世界爭霸啟示錄之(1)─科技與智慧(1)
什麼是「耳機主動式」降噪?─科技智慧(2)
從打「高爾夫球」看「人工智慧」與人類學習之差異─科技智慧(3)
臉書、Line、youbube、方格子等數位平台的差異與經營之道(修訂版)─科技智慧(4)
AI「深度學習」的缺陷及我親身的補正?─科技智慧(5)
美中彈道導彈之異地異時攻擊的衛星太空爭霸錄─科技與智慧(6)
「斜槓族」、「兩棲青年」、與「空巢青年」的人生─科技與智慧(7)
何謂量子晶片?美中「量子科技」爭霸錄─科技與智慧(8)
「模式識別」本質上是「腦筋單槓」─科技與智慧(9)
「模式識別」─我40年的鍛鍊腦力的秘笈─「腦筋拉單槓」─科技與智慧(10)
諾貝爾獎的教育反思─「自學」與「學校教育」─科技與智慧(11)
璀璨的諾貝爾獎「拍賣理論」之評估「台股上市股票交易」與「5G頻段招標」─科技與智慧(12)
馬雲通過「合夥人制」及「有限合夥制」實際控制阿里巴巴及螞蟻集團─科技與智慧(13)
6G太赫茲(THz)通訊技術─科技與智慧(14)
蘋果新款「M1晶片」之AI晶片爭霸戰─科技與智慧(15)
第三代半導體的手機明星配件─「超小型65W GaN(氮化鎵)快速充電器」─科技智慧(16)
什麼是「人造太陽」(可控核聚變(融合))─科技與智慧(17)
AZ及強生腺病毒疫苗造成血拴之主要機轉─科技與智慧(18)
什麼是「快速光介質」隱身斗篷─科技與智慧(19)
「碳基晶片」及「奈米碳管」世界爭霸錄─科技與智慧(20)
電動汽車世界爭霸啟示錄之(2)─科技與智慧(21)
臺灣老人拒打AZ疫苗的背後真相─科技與智慧(22)
施打何種疫苗對新冠變種毒株有效?─科技與智慧(23)
警惕「網路工程師」職場的陷阱─科技與智慧(24)
WHO所批准的七種新冠(COVID-19)疫苗─科技與智慧(25)
台積電可能造成臺灣「荷蘭病」之真相─「科技與智慧」(26)
美遭「勒索軟件」勒贖5百萬美元的本質及正確處理的真相─科技與智慧(27)
美國最大油管商付贖金440萬美元的深刻教訓─科技與智慧(28)
血氧濃度降低是戴口罩運動猝死的真相─科技與智慧(29)
誰適合唸「理工科」?─替臺灣產學合作之「半導體學院」把脈─科技與智慧(30)
電動汽車世界爭霸啟示錄(II)─科技與智慧(31)
中美博奕大戰略之中美尖端高科技爭霸的真相─科技與智慧(32)
智慧舒適的側睡治打鼾─科技與智慧(3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6會員
245內容數
思想家─理解、解釋、預測世界。發表:9篇「深度政經分析」、6篇「現代開悟之洞識」、10篇「學習的本質」、13篇「美中關係」、4篇「驀然回首」、21篇「文學與藝術」、36篇「科技與智慧」、9篇「圍棋的本質」、40篇「美中經濟」、28篇「美股的本質」、12篇「美聯儲的本質」、12篇「貨幣及美元的本質」,共201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