髒亂、粗野?換個角度欣賞「迷人」的做工印象

2020/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工地裡可能有浪漫的一隅嗎?讓人灰頭土臉的水泥,在巧手之下,能看作最迷人的技藝;更別說那懷著隱藏能力的師傅,他的職稱,是令人們為之瘋狂的英雄人物......。
是時候放下做工「徒有力氣沒有細膩」的誤解了!事實上和任何職場一樣,在這裡,人人都各具不同的特質和角色擔當,唯獨少有懂得欣賞他們的眼光。哪怕一次也好,嘗試讓“fancy”成為做工的形容詞吧?尊重專業、用心發現,做這行本值得自信。

泥作師傅 vs. 蛋糕師傅

其實,泥作就像做蛋糕!
有天和做工的朋友在路上聊到接下來將進行的泥作工程,為了讓我迅速了解深硬的工序,他便用簡單易懂的說法講解,而我非常喜歡其中一個比喻「泥作就像做蛋糕」。
為什麼說泥作像做蛋糕呢?其實,泥作師傅就像蛋糕師傅一樣,師傅們都各有自己獨到的配方。奶、糖、麵粉比例怎麼抓?口感要蓬鬆還是扎實?烘烤前可能多花了一點巧思,出爐的就是天差地遠的變化型。
泥作也是啊!根據工程的類型、原料的品質、師傅的經驗「水、泥、砂」也能混出名堂。不同師傅操刀,有的是不同質地的料,抹起來手感不同、功用不同,完工後的質地、效果可能也全然不同。
翻玩台劇《做工的人》裡的一句話:「做工的有什麼問題?我們做甜點也是在做工,只不過你是做水泥,我是做蛋糕。」
「蛋糕」觀點除了為這個會搞得全身泥漬的工法幽默地披上甜美的外衣,也讓我看見了朋友對做工的熱情,這不也是一種令人尊敬的職業精神嗎?

「他」的職稱是英雄人物

下午蜘蛛人會來。
無意間聽老闆幾次和人員確認著,我邊動作腦子邊想:「誰是蜘蛛人?難道職稱是蜘蛛人?綽號是蜘蛛人?英雄電影裡的那個蜘蛛人嗎?」滿心好奇的我,幻想著下午蜘蛛人究竟會以什麼樣的面貌現身。
蜘蛛人的身影
當我第一眼看見蜘蛛人和他的「蜘蛛裝備」後,馬上就明白了他在工地扮演的角色!非常直白的,他是擁有「飛簷走壁能力」的工人,畢竟這隱藏能力攸關著生命安全與須具備心理建設,這類工人必須熟練高空繩索的技術,經無數演習、進修,考照後才能獲取資格。
眼看蜘蛛人反覆確認身上和支撐點的繩結、鎖扣,一個翻身跨上女兒牆,毫不畏懼地垂降下樓房處理那根生活在高空中的水管,我內心一陣驚呼,想想自己上回光是站上十尺鋁梯腳底就又冰又麻。
而我對蜘蛛人有什麼感想嗎?感想只有「帥氣」二字,我也想藉此讓曾經對我說「我們做這行是不得已,你還來是頭殼壞掉嗎?」的那位阿姨自信,其實這一行和每一行都一樣帥氣、一樣有意義。
這裡有「力量的美」可以欣賞,當然也有「細膩的美」存在,別人能為自己的工作蓋上一席夢幻的面紗,我們又何嘗不能?
再回過頭看看「蜘蛛人」,哪一行能有人趣味地把俗稱乾脆叫成職稱,走到哪都是個英雄人物呢?謝謝這回蜘蛛人啟發了我,望有朝我能任性地不再為別人工作時,要開一家店或公司、要重新定義職稱,這裡沒有老闆,我也不叫CEO,我的職稱是鳥王,誠徵鳥主管。
工地呀!迷人的地方可不只這些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鳥王
鳥王
喜歡聽別人的故事,也喜歡寫自己微不足道的故事和事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