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糕人生|堅持走想走的路有多難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上班族搖身一變成為菜鳥頭家,雙手從每天敲打鍵盤,變成轉動兩翻烤爐,有的人稱呼我闆娘,有的則是叫我雞蛋糕姨姨,而我則把自己當成雞蛋糕擺渡人,在那些來來去去的客人中,記錄下他們與雞糕的人生故事。

希望在那些荊棘遍佈的小路上,充滿血淚地奔跑著的同時,能夠記得自己當初為何而跑,也不要忘記那個眼裡有光的自己,才是這個世界上最特別的存在。
擺攤的日子很多時候其實都在等待,等待客人看見我們,等待大家肚子餓想起我們的時候,在那些等待的空檔裡,偶爾滑滑手機,偶爾簡單清潔整理,偶爾為販售的紙袋們綁上麻繩,盡可能地,不浪費太多珍貴的分秒。
那是三月午後的某一天,剛開完攤還沒有甚麼客人,於是坐在一旁的早餐店椅子上滑著手機,順便發個宣傳文,正要開始低頭的時候,眼角餘光瞥見對街走來一位穿著斯文的男子,趕緊收起手機跑回工作崗上。
「你好,請問第一次購買嗎?」
照例為客人做了簡單介紹後,在他們思考的當下,迅速地將麵糊輕輕攪拌後倒入麵糊器裡,同時做好熱爐準備,在過了三個月的訓練後,已經逐漸建立起自己的SOP,盡量減少客人等待的時間。
「那...我要一份起司。」
確認好餐點內容後,開始進行製作流程,突然斯文男子拿出手機詢問
「老闆,不好意思請問我可以拍嗎?」
「噢...可以啊」
雖然不是第一次被拍攝,但每次都還是覺得很彆扭,同時也會擔心麵糊稠稠地不上鏡,下麵糊的過程會不會拍起來卡卡,然後不自覺就感到有種不自在感,不過想著能為雞蛋糕爭取點曝光,加上不會拍到太多本人的畫面,好像也就沒問題了。
。。。
就在一邊下料,一邊擠放麵糊,然後迅速闔起模具後翻轉,在等待雞蛋糕熟成的空檔,禁不住好奇的問了斯文男子是否有在經營自媒體,才聽他娓娓道來那個同樣也在追逐自己夢想的故事。
原來本職是會計專業的斯文男,因為厭倦(或是說疲乏)每天與數字為伍的生活,加上心中一直對大學時曾短暫接觸的影片拍攝念念不忘,於是決定離職追求自己的夢想,除了利用這段時間沉澱一下,也開始認真拍攝一些生活短片,以成為一個影片創作者為目標地努力看看。
記得那時候說著自己平常也會像這樣走訪一些街邊小店取材,很隨意地進行拍攝時眼裡散發著光的他,也記得提到那段在會計事務所上班,一成不變的生活帶給他的迷惘時,眼神裡的黯淡,我想,也許那就是自己的心在告訴我們做喜歡的事的差別吧。
後來斯文男又針對攤位詢問了一些細節,比方命名的由來,或是我們的一些經營理念,接著又很慎重的拍了幾張照片後,帶著彼此的祝福離去。
。。。
其實在談話的過程中,有那麼一瞬間彷彿看見那個同樣也是正在追夢的自己,我們都是為了找回一些甚麼而努力著,可能是隨著職場浮沉越久眼底越發黯淡的光,也可能是想從加班地獄中逃脫的自由,又或者只是那個不再厭世的自己。因此即使知道前方路未明,我們仍然願意為之放手一搏。
很多人總是把追夢想得偉大,想得高尚,但只有真正走在這條路上的人自己知道,那些主動放棄了的穩定月薪、每個月都在燒錢的成本支出、以及親朋好友的質疑聲,才是我們每天看見的真實。
當然偶爾也會忍不住想:「我這樣做真的是對的嗎?是不是太莽撞了?每天風吹日晒雨淋的好好坐辦公室領薪水不好嗎?」在那些坐冷板凳的日子裡,這些疑問不曾少過,只是魚與熊掌兼得的可能性太低,想想既然都已經做了決定,就該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創業賣雞蛋糕後,遇上不少形形色色的人,偶爾像這樣碰見與我們一樣正在奮起追夢的人,總是想說些甚麼,但是話到嘴邊還是只能化作一句祝福,希望在那些荊棘遍佈的小路上,充滿血淚地奔跑著的同時,能夠記得自己當初為何而跑,也不要忘記那個眼裡有光的自己,才是這個世界上最特別的存在。
。。。
好幾個月後的某天,突然想到好久沒看到斯文男子的頻道,打開YOUTUBE搜尋了一下,發現有陣子更新的頻率變低了,但還是努力持續不懈的創作著,有時總會被這樣的堅持感動,因為知道在那還看不見光的黑暗裡,要這樣心智強大的堅持著有多難,願每一個在現實與夢想間拉扯得筋疲力盡的你和妳,都能在逐夢的過程中停下腳步,好好地對自己說聲:
「謝謝你,今天也辛苦了。」
26會員
29內容數
從上班族搖身一變成為菜鳥頭家,雙手從每天敲打鍵盤,變成轉動兩翻烤爐,有的人稱呼我闆娘,有的則是叫我雞蛋糕姨姨,而我則把自己當成雞蛋糕擺渡人,在那些來來去去的客人中,記錄下他們與雞糕的人生故事。#會說故事的雞蛋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