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篇】入行三年心得:身在補教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方向選擇,為什麼讀商業組會跑去當老師?

大學的時候毅然決然選了商業組,以為自己會期待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殊不知在學校的那段日子打混摸魚的時間長,認真學習的時間短,直到大四才被系上的一位老師所影響,開始愛去上課,也喜歡學習和分享,最終因為學分差了一門課,在暑假期間到輔仁大學修課,被那門課的任教老師深深感動,那堂西方神話文學是我大學四年上課最認真,報告準備最完整,並且獲得分數最高的一堂課,也是讓我決定在畢業之後投入教育方面的工作,希望能延續我在上這堂課中獲得的感動。

因緣際會進入補教業,還會想去修教育學分嗎?

這個問題我其實想過好多次,因為我讀的學校沒有教育學程,所以當初那些選擇教育組的同學畢業之後都先去讀教育學程,才能準備考教師證照,對於我來說,要再花一年至兩年時間繼續讀書並且準備一場不知何時才會通過的考試是一條漫漫長路,而路上布滿荊棘,當時我正處於人生情緒的谷底,連好好活著都有困難了,更遑論準備進入研究所的東西。那時接到一通電話,是一所補習班打來問有沒有到補習班工作,於是我決定去面試,也很幸運地一路做到現在,而現在對我來說,進入教育現場不是我現階段想做到的事,雖然不喜歡某些補習文化,但是在現在的地方工作比較能夠幫助到我所接觸的每個孩子,如果進入教育現場,可能會因為一些緣故無法隨心所欲(教育界的黑暗面也是滿可怕的,家裡開的早餐店在學校附近,常會聽到家長或老師爆料秘辛),所以現階段沒考慮要去拿教育相關的執照。

進入補習班三年,我有些心得想和家長們說......

真的不要只想把孩子丟到補習班就完全不管他的死活,補習班老師不是神,孩子不會因為來補習了就不用寫作業不用複習成績就能進步得突飛猛進,多花一點時間去了解孩子們的讀書狀況,尤其從小學開始,並適時的與老師聯繫,問問看要用什麼方式幫孩子在家中檢視學習狀況。有些父母對於孩子們的狀況一問三不知,這樣只是用花錢來逃避教育孩子的鴕鳥心態,我反過來問:哪間公司的老闆請了員工之後就完全不去檢視員工的工作進度,每天在家裡翹二郎腿還能年年公司獲利呢?

身為老師,我必須日日檢討自己並改進。

以前常在電視上聽藝人說自己會在一天結束之後躺在床上想想自己今天哪裡做得不夠好,應該要怎麼改進等等的話,當時的我都還覺得這些人怎麼那麼假掰,誰會真的這樣檢討自己,真的很累躺在床上睡都來不及了!但是為人師後,常常已經累得眼皮都真不開了,但躺在床上眼睛閉上就會想起今天發生的事,會很擔心後續引發更大的效應,不停檢討著自己不應該如何如何,下次該怎麼去解決問題等等,這一想常常都會讓自己更睡不好,但也因如此我發現進入補教業三年後我的脾氣、處理事情的方式真的改變不少,連學生都有感,我想,這是我為人師表這三年最大的轉變了吧。

學習路上,感謝有你們,這也是為什麼我當老師。

其實從小到大我都是一個不怎麼乖的學生,但是我在各個階段都遇到對我人生有很深影響的老師。國中時不學好抽菸打架,是一個老師拉我一把,全然的相信我能夠翻轉戰局,改變我的人生,我才從PR40考到PR80(我那個年代還是兩次基測,以PR值計算,大概只讀了八個月)

而大學的某位老師雖然沒有和我有太多接觸,但在他的課堂中我感受到他認真教育的熱情,和從不會對任何一位學生冷言以待,即便像我這樣成績中下,上課常常睡著的學生,也是因為這位老師讓我了解到,真正對學生有用的老師不是那種名師或是大有來頭的高學歷冷血動物,而是那些無論學生程度如何都願意真心以待,循循善誘的老師。

也希望未來,我自己能成為學生口中的那種老師,祝全天下老師教師節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119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澳洲打工度假日常篇20-雪場Mt.Buller離墨爾本市區最近的雪場 2023的冬天,我跟朋友們安排了兩天一夜的滑雪遊,這次我們要去的雪場是離墨爾本市區最近的雪場-Mt.Buller,這裡應該很多人都介紹過了所以這篇就當日記紀錄一下。從墨爾本到Buller山開車要約3個半小時,所以建議至少安排兩天的行程,當天來回太趕而且如果是新手的話去的第一
Thumbnail
avatar
台灣榴槤
2024-05-28
澳洲打工度假日常篇19-大洋路Great Ocean Rd大洋路Great Ocean Rd 這次準備要去澳洲知名景點大洋路,我跟女友兩人安排了兩天一夜的行程,晚上住宿安排在離十二使徒不遠的坎貝爾港。要去大洋路可以走海線或是內陸線,雖然內陸線可以比較快抵達十二使徒岩,但海線的美景真的絕美無比非常推薦走海線就好。第一天一早我們就從墨爾本出發,大家通常第一站
Thumbnail
avatar
台灣榴槤
2024-01-10
澳洲打工度假日常篇18-摩寧頓Peninsula泡溫泉囉Peninsula溫泉 Peninsula溫泉位於墨爾本南邊開車約一個多小時的地方,會知道這裡是偶然隨便亂點googlemap發現的,照片非常悠閒大家都在戶外溫泉欣賞風景,看到介紹此溫泉區有好幾十種溫泉池,所以身為愛泡溫泉的我當然不能錯過這個景點。這次我們一樣四人出發,預計來個兩天一夜,第一天行程
Thumbnail
avatar
台灣榴槤
2024-01-10
澳洲打工度假日常篇17-楓葉小鎮Bright離墨爾本市區有點小遠的楓葉小鎮Bright 每年4-5月在墨爾本東北邊的一座小鎮會盛開非常多不同種類的楓葉,這座小鎮叫做Bright,離墨爾本市區約開車4小時左右,這次旅程總共四人加一隻貓咪,沿途我們先經過了Goorambat鎮,這個小鎮最有名的就是有幾個超大煙囪,煙囪上有超大塗鴉還滿酷的,在這小
Thumbnail
avatar
台灣榴槤
2024-01-09
逆流日常:偏不走阻力最小的路在成長過程中,許多人都曾害怕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於是跟隨人群,走阻力最小的路。隱身在主流的人海裡似乎感覺安全,但不一定自在,或許你偶爾也會從內心浮現小小的聲音,如海底升起的泡泡......
Thumbnail
avatar
好感∞
2023-11-24
日常歌單丨偏粉紅色的日子蛤?沒有要祝大家情人節快樂的意思。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3-02-14
星際瑪雅生活的日常-紅月電影篇電影是我與先生的共同興趣,在學習星際馬雅13月亮曆法後,有時也會看見不同領域的宇宙對頻顯現...
Thumbnail
avatar
安姆希兒
2022-12-23
存股之日常~~友情篇存股之日常~~友情篇 友:近來可好,聽說你對存股頗有研究,可以請教一下嗎? 我:沒有多有研究啦,只是想務實存錢罷了。三八兄弟,直接說吧,如果能幫得上忙的話! 友:我最近存的股票大漲50%,想賣出獲利了結,你覺得好不好? 我:你買這支股票的初心是什麼? 友:原本想領股息,但是,賣掉好像比領股息更好。
avatar
茉園生活隨筆
2022-11-07
爸爸的自家 Apple Watch Review 日常篇用了 Apple Watch 已經超過一個月,來分享一下日常經驗。又來 Set the Scene 先:我是朝9晚N打工仔,N由7至11不等,由早到晚都係坐在辦公室那種。
Thumbnail
avatar
Kidult Daddy 毒男爸爸
2015-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