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也曾經迷失在掌聲、金錢與虛名之中。
剛進補教界時,被老闆騙了(不過多年後,我才意識到他騙我。後來,我也釋懷,選擇包容)。沒有拜師的我,跌跌撞撞,只能靠自己摸索。究竟是幸還是不幸,多年後來看也很難回答。
我每天花很多時間準備講義。有機會上台就把握機會,並不計較薪水多寡。雖然我有很多家教經驗,但是台上教跟台下教根本是兩件事。前幾年的教學,有點慘不忍睹。。
但是我學習速度也是很快,不斷修正精進。慢慢迎來了人生的高光。
上課上到學生拍手、老闆主動幫我加薪、我的收入也直線上升。
台下的掌聲與笑聲,讓我上癮了。不知道毒品是不是就是這種感覺。
我突然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我做到了前輩做不到的事。覺得自己能克服任何困難。
不過,我也開始思考,掌聲與笑聲之後呢?我的下一步是?
補教大環境開始走下坡了,學生人數減少。老闆希望老師「共體時艱」,一起減薪。入學方式改變了,升學模式也變了。學生也不一樣了。以前罵學生不用功,學生不會哭。現在還沒正式開始罵學生,學生就開始哭了。也出現學生私下或上課反駁我。
同時,我也老了。
如果我當年早一點生小孩,我的小孩也是這個年紀了。
以前,我是把學生當別人的小孩教。不知從幾時開始,我把學生當自己的小孩在教。舊生說我以前對學生很兇,不如說我對學生嚴格,所以,責之切。但是,如果是自己的小孩犯錯,也要這樣罵嗎?還是不忍苛責?
菜鳥時代,唯一的心願是希望得到學生的認同。
高光時刻,不能忍受學生的不認真。
小孩長大了,做父母的,要學會放手,讓小孩自己去經驗與創造自己的人生。小孩遇到問題,願意回來找父母商量。這樣的親子關係,才正確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7內容數
當補習班老師快滿30年了! 分享一些教育的心得與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