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師表的曾經

沒有愛的教學,宛如無水池塘,終將群鮮枯竭。

我常跟朋友說,這輩子有機會成為老師,被學生圍繞並喜愛,甚至在不當老師後仍然被惦記在心裡,是一件極其幸福又好值得的事情。

走過WFH |線上教學的日子

走過WFH |線上教學的日子

我是誤打誤撞成為老師的

相較於小大一時期,大二的課表顯得清閒許多,我們一行人常在宿舍交誼廳邊看電視邊聊天;日子過著過著,19歲的我們決定用課餘時間各自去打工賺零用錢。起初,我只打算找份簡單的工作,盤算著要去當文具店小妹補補庫存、當補習班櫃檯改改考卷;然而,在幾次面試都被老闆們提醒「課表還是有點太滿,能排的班不多」之後,想工作的心開始動搖⋯

「學妹,想找補習班的工作嗎?如果要,我推薦妳。」同系的學姐發現我在找尋打工機會的時候,傳了訊息給我。「是當英文老師,要教書的哦!」

還記得看到訊息的當下,腦袋鬧哄哄的,大概是填滿了「我可以嗎?」、「真的要嗎?」之類的嘈雜聲,在一番自我掙扎之後,我答應了學姐去試試看。

面試當天的場景,至今仍歷歷在目。補習班裡明亮的日光燈、堆疊如山的課本和作業簿,以及老闆夫妻倆的笑容。完成筆試之後,進入口試程序,之後的一項一項⋯打勾!達標!就這樣開始了我誤打誤撞而得到的補教生活。

我也是第一次當老師

當時的我,認為「當老師」聽起來好風光,實際體驗過後才發現當老師可真不容易。起初,是一連串的看課、做筆記、試教和檢討,緊接而來的還有數不清的教育訓練、熟悉教材、製作教具,讓同時還擁有學生身份的我就像隻蜜蜂,忙碌到了極點。時光飛逝,在不間斷的練習與逼迫室友假裝是學生聽我教課的過程中磨練著,當老師的技能終於慢慢開始上線了。

實際走入班級才知道,當老師真的得因材施教,光是為了不同學生備課就要花上一番功夫;除此之外,班級經營也是一門大學問,當時的小菜鳥我忽略了這一塊,可真是吃足苦頭⋯讓自己淪為愛發脾氣的惡魔老師,不只小朋友害怕上課,我也因為日漸增加的負面情緒而變得越來越不喜歡上班。當初覺得老師兇巴巴的小朋友們,真是抱歉,我也在學習,如何當個好老師。

原來當老師可以很快樂

在意識到問題後,開始調整自己上課的步調和心態,終於在幾週後找到和學生之間的默契。我開始喜歡上教學,越喜歡越得心應手,上班和備課也開始變成生活中有趣的日常。

趁這個機會記下讓我很愛的九件小小事。

  1. 看著學生學會- 在一開始上課的時候,會發現底下小孩的臉上有一大堆問號⋯但在不斷地講解及演練後,就好像變魔術般地把教室裡的問號一掃而空,小孩的表情也會從疑惑轉為欣喜;好滿足。
  2. 天啊!學生在複習- 在補習班,寒暑假有營隊課程,用自己編制的教材跟設計過的簡報做教學,課堂上還不忘了要安排一系列的練習才能讓他們不無聊;成功把小孩教會甚至發現他們在複習的時候,超、有、成、就、感!
  3. 聽學生分享生活- 待在補習班越久,和小孩的距離自然被拉進;聽著小孩分享著在學校或家裡的各種趣事或悲傷,就好像身歷其境般地跟著情緒起伏。
  4. 給學生的人生建議- 有時,小孩會偷偷在下課後留下來訴苦,其中有兄弟姊妹間的爭吵,也有情竇初開的憂愁;在他們尋求建議的這些時光,我覺得我們好像家人呀,謝謝小孩們相信我。
  5. 看到學生的笑容- 課上著上著,總是要來點不按牌理出牌的小遊戲,或是突如其來的鬼精靈怪來逗樂小孩,畢竟人還是笑起來最好看;套一句小孩對我的評價: 「老師,妳真的出頭很多!」
  6. 精心打造的口訣被記起來了- 英文文法怎麼記?既然原理背不起來,老師只好想故事、想口訣幫助小孩囉!我很幸運,編出來的記憶點都讓小孩很有共鳴,久而久之背起來就學會了,師生都開心。
  7. 拿到學生送的小禮物- 「老師,這是我去雲林比賽買回來的牛舌餅,給妳吃!」「老師,我昨天去夾娃娃夾到3隻小兔子,一隻給妳!」這麼多年來收到的小禮物真的不少,被小孩記在心裡的感覺真的很溫暖,很謝謝你們豐富我的補教人生。
  8. 被學生喜歡- 「老師老師,我們最喜歡妳。」「我們喜歡上妳的課,好好玩。」「妳是一個很棒的老師。」孩子們知道嗎?每一句來自你們的讚美,都是教學路上的強心針,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妳們拉著我的手,笑笑說出這些話的時刻。
  9. 從學生變成好朋友- 就這樣當了9年的老師,做了點生涯規劃後,辭掉了工作回到家鄉;沒想到小孩們不曾忘記過我,還替我辦了個小小的離職見面會。明明在場只有我是大人,卻完全不用出錢出力⋯小孩們事前買好了飲料和禮物,手寫了卡片還折成一盒滿滿的星星,甚至連餐廳安排和後續行程都不勞我費心⋯說不出有多感動的我只能說:你們不只是學生,你們是我的好朋友呀!
💛💛💛

💛💛💛

我所遇見的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是我的老師,因為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東西。

三生有幸,能成為你們的老師,而你們也是我的老師,教會我另一形式的愛。


63會員
44內容數
嗨,我是Elsa,很高興認識你! 我喜歡蒐集生活裡的小小美好,但偶爾也會參雜一點對人生的疑惑和牢騷,歡迎來這裡和我聊聊天💕也希望我的文字或經驗可以讓你的生活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