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春電影形象─雜談詠春拳流傳

2020/10/0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中國傳統武術門派眾多,「詠春」在南派武術中,絕對是最廣為人知的一個流派。詠春拳之所以能有高知名度,是它幸運地與影視作品結合,最終能透過格鬥以外的形式呈現。
作為一個武打片的愛好者,我決定列出數部以「詠春」為主題的電影,一方面安麗我的愛好時,一方面也談論詠春拳如何從小拳種發跡傳承的故事。
在進入正文前,我先預設一下立場。首先,電影作為一種藝術作品,改編情節是在所難免,部過本人是個麻煩的歷史系畢業生,總是喜歡關注「現實」曾發生的事情,所以我接下來介紹影片時,可能會評論有些作品的情節不符合史實,然後補上一些我自己蒐集到且較為靠譜的實際情景,所以這篇文章比較不是影評,更多的是我個人的嘮叨吧。

起於嚴詠春

推薦電影:詠春(1994年作品,楊紫瓊、甄子丹主演)

詠春拳的起源,具後來詠春拳的名家─葉問所說,是起源清朝康熙年間,當時有位叫嚴詠春的15歲少女被當地土豪逼婚,結果一位聲稱一位聲稱來自河南嵩山少林寺的「五枚師太」傳授嚴詠春武藝,最終嚴詠春擊敗土豪並將習得的武術傳給丈夫─梁博儔;之後梁博儔傳授梁桂蘭,梁桂蘭再傳授給身為粵劇演員黃華寶,黃華寶則與習得少林六點半棍的同事梁二娣相互切磋、交換武藝,之後梁二娣將武藝傳給了佛山名醫粱贊。
(以上影片,有簡略提到詠春發源及傳承的傳說)
這裡我要多嘴幾句,雖然葉問在詠春拳的地位是無庸置疑的高,但他老人家提出的起源說實在傳奇到令人想吐槽。比如:五枚師太,少林寺有收尼姑嗎?如果是五枚師太當初臭蓋,那她的真實來歷究竟為何?
這也是做中國傳統武術考證的麻煩之處,就是很多起源說都只是某位人士說的孤例,不但本身情節短缺或是明顯有漏洞,還沒有其他有力資料能提供佐證或參詳,這種孤例其實在歷史系的資料判讀中是非常不及格的。可惜,由於沒有其他說法,我們這些後人只能寧可信其有的先記錄既有資料,且當作是聊勝於無吧。
以上「五枚師太傳授嚴詠春」的情節,可以在楊紫瓊、甄子丹主演的「詠春」一片中呈現。
這部片的劇情大綱,一樣是嚴詠春逃避土豪逼婚而接受五枚師太的武術訓練,之後女扮男裝回家時,巧遇婚約對象以及追求對象,於是在多角戀的鬧劇中,嚴詠春最終擊敗大Boss反派,並與婚約對象喜結連理……
看完以上情節,不用我多說就知道本片沒有什麼史實性吧?事實上,雖然本片導演是號稱天下第一武術指導的袁和平先生,但詠春拳還原度卻是不高,大家姑且可以把本片當作有動作元素的喜劇來看。
「詠春」電影海報

衍於梁贊

敗家仔(1981年作品,林正英、元彪主演)

前面提到,詠春的拳術之後由梁二娣傳給了佛山名醫粱贊,而梁贊對於詠春的最大貢獻就是整理黃華寶以及梁二娣的武術,架構出一套系統性的武學。
有關梁贊與詠春的電影,這就不得不提到我私人認為,在「呈現詠春拳術」上最棒的電影─敗家仔
「敗家仔」電影海報
敗家仔的電影情節,一樣是梁贊向梁二娣學武,不過電影中的梁贊一開始是一個自以為武功高強的紈褲子弟,這點與現實中自小就投入醫術的梁贊相去甚遠。
但這無損於本片在動作設計上的精采,特別是有詠春拳功底的梁二娣扮演者─林正英,講解詠春拳的八仙桌練習法,將詠春的短打以及連擊表現得清楚又賞心悅目,讓我在童年時都會站在學校書桌自嗨地把玩一番(然後愚蠢的摔下來)。
另外,黃華寶的扮演者─洪金寶,則是講了許多真實格鬥的訣竅。比如:同門忌力勝身材(意思就是在技術差不多的狀況下,量級的差距將會相當明顯且難以彌補,另外,當身體量級夠重時,有時就不用刻意去催力道,而是把結構擺好,之後在放鬆狀態下瞬間發勁,就有足夠強大的破壞力),或者是追著傷口集中打(這還有一句訣竅:與其傷敵十指不如斷敵一指),都是至理名言呀。
(話說一大堆出醜的所謂「傳武大師」,或是動不動聲稱要跟館長單挑的嗆聲者,若是懂得「同門忌力勝身材」,也就不會在大庭廣眾下出醜了。
但又話說回來,上述那些人的思維已經跟常人有所不同,我這樣的言論對他們似乎是太苛刻了。)

梁贊的傳承者─陳華順與梁璧

贊先生與找錢華(1978年作品,梁家仁、洪金寶主演)

葉問前傳(2010年作品,杜宇航主演)

梁贊的本業是開醫館,當他專注在傳授詠春拳時,醫館生意交由師兄管理,可等到師兄病故,梁贊當時已經62歲,而且兒子都沒有繼承醫館的意願,在年老體衰下,梁贊將醫館及傳授武術的大部分事宜,交由40歲的徒弟─陳華順。
據說陳華順少年時在米店打工,孔武有力的他能夠單手拿起100公斤的白米跑步,不過早年他完全沒接觸武術,而是以處理帳務維生,由於主要幫人兌換白銀及銅錢,所以人稱「找錢華」。
陳華順39歲才拜梁贊為師,並且學了4年詠春,按情況推論,陳華順可能學到的詠春並沒有到太精深,但他運氣非常好,因為他日後收了一個名人當關門弟子,那就是下一段的主角─葉問。
至於陳華順在詠春電影主題中最顯眼的一次,莫過於「贊先生與找錢華」。不過本片的情節完全就是瞎掰,畢竟在該片,梁贊最後竟然是死於暗殺,幸好本片完成時間較早,要擺在今天,不被梁贊的後人抗議才怪。
「贊先生與找錢華」電影海報,話說這些漫畫風格的電影海報真是時代的眼淚呀
前面提到,陳華順跟梁贊的學習時間並不算長,好在有一人自小接受梁贊的教育,得以延續詠春的精髓,那就是梁贊的次子─粱璧。而且粱璧日後遇到去香港求學的葉問,他得以將一身本事繼續傳承下去。
這段經歷在「葉問前傳」中有呈現,順帶一提,該片扮演粱璧的演員,正是葉問的兒子─葉準。看到葉準以86歲高齡,依舊能在影片中展現一些動作橋段,真是佩服他老人家身體的硬朗。
(看到以上片段,真是要對葉準先生的老當益壯比讚)
一個門派的技術技藝傳承實屬不易,何況近代中國更是充滿著許多內憂外患的動亂,陳華順及粱璧在操帆自己的日常生計時,依舊練習並傳承技藝,他們名聲雖不大,這其中的堅持卻是相當感人,而他們的堅持也終於等到了將詠春發揚光大的後繼者,那就是葉問

勝於葉問

一代宗師(2013年作品,梁朝偉主演……但別忘了帥氣的張震)

葉問四部曲(2008~2019年作品,甄子丹主演)

我想現在許多人提到詠春就會想到葉問,而很多人會認識葉問,應該是受到甄子丹版本的影響(畢竟「我要打十個」實在太帥了)。不過若論葉問的真實還原度,王家衛導演的一代宗師其實更精確且有韻味。
例如一代宗師在開頭就提到,葉問家境相當富裕,當時有一句話叫「培德里葉」,意思是整個培德里都算是葉家的產業。也因此,當陳華順使用葉家的祠堂作為教授詠春拳的場地時,年幼的葉問一看到詠春就愛上這套拳法,立刻請求家人讓他習武,這就是葉問與詠春結緣的開端。
(據說陳華順教拳有所謂「富的不教,因為怕吃不了苦;窮的不教,因為你學不起」,因此陳華順一生授徒不多,但葉問就佔了很大的便宜;畢竟陳華順能教拳是依靠葉家的幫助,所以欠了葉家人情,至於窮嘛……前面已經提過,葉問家很有錢,在一代宗師的北美版結尾有提到,葉問當初拜師就先繳了20個銀元,而當時2個銀元就可以買到一擔白米,可見錢對葉問來說真不是問題。)
(一代宗師中,葉問只是其中一個主角,導演很有野心的描述了不同門派的特色)
其實甄子丹版的葉問在螢幕形象上是比較討巧的,例如它營造葉問是個顧妻好男人的形象(尤其有那句經典名句:「沒有怕女人的男人,只有尊重女人的男人」),因此出現葉問陪晚年的張永成跳探戈,以及在病榻旁守候的橋段。但其實葉準吐槽過:「我爸對我媽沒像電影中那麼好啦!」
葉問與他妻子的互動,其實更像一代宗師所描述的「相敬如賓」,兩人之間互動不熱絡但有著恆長的親密,只是後來葉問為了逃避國共內戰前往香港,並隨著英國宣布封鎖中英邊境導致夫妻倆就此分隔,所以張永成去世時,葉問是獨自身在異地。也因此葉問出現人生中不那麼光彩的一點,就是他在香港是有跟一個上海女人同居並染上鴉片癮的,搞的所有弟子聯名請求師傅斷開這個讓他沉淪的同居關係。
不過甄子丹的葉問在敘事節奏上比較快捷,雖然內涵是一部比一部低,大致就是「打外國人→打很多外國人→打更多外國人」這樣的發展。不過在動作設計上,勝在明快華麗,以武打場面來說是很棒的視覺饗宴。
(葉問系列我最喜歡的打戲,就是第三集中對陣拳王泰森,即便是有設計過的東做情節加上泰森已過巔峰歲月,但隔著螢幕都能感受到泰森強大的威力,果然練家子就是不一樣)
最後一提,在葉問系列的第二集中,有一個由黃曉明演出的腳色,他的原型人物是葉問的弟子─黃淳樑,此人是李小龍實際上的授業者(因為李小龍向葉問拜師時,葉問正好處於比較無心教學的階段,所以很多實際動作的講解跟帶領就交給黃淳樑負責),對於我這個武術研究的業餘愛好者,算是一個不錯的亮點。
而葉問一生收徒甚多,其中更有像李小龍這樣的國際巨星為門派增添光彩,個人認為他的「一代宗師」之名,更多的價值來源自他光大門楣、發揚技藝的成果吧。
電影中的葉問與黃淳樑
現實中的葉問與黃淳樑

器械:八斬刀、六點半棍

師父(2015年作品,廖凡主演)

閒話提幾句,當初受到一代宗師的八極拳影響,我後來拜師學習八極拳。當我實際接觸中國武術後,我發現很多流派都會這麼說:「其實我們派裡面的成名人物,到最後都不練拳,而是練器械(以八極為例,近代最有名的代表人物─李書文,就以八極大槍聞名,江湖人稱「神槍李」)。」
經過一些交流,我個人認為之所以各門派視器械為最高端的技藝,原因有二:
一、實用性
中國古代很常發生鄰里械鬥,當大家混戰在一起時,沒有人會赤手空拳跟人PK的,所以器械的習練就成為必要。轉化到現代的防身術概念,當你面對意圖不軌的侵犯者時,手持任何器械(哪怕只是一把傘也行),威嚇力以及防護力都會大大提高(像是在鄭捷的北捷殺人事件中,就有民眾拿著雨傘與鄭捷對峙,手握刀具的鄭捷最終選擇放棄侵犯而去追砍赤手空拳者)。
二、技術性及殺傷性
當雙方空手搏鬥時,除非正中要害(比如:頭部或是下陰),不然在實力差距不多的情況下,很少一擊扣倒的狀況發生。
但器械就不一樣了,隨便劃到任何地方都會造成傷口及出血,如果被畫到動脈處,那怕只有一丁點,沒多久就會失血過多而休克昏厥。更別提如果被器械正中要害,大概率都是準備魂歸西天,所以器械的使用比空手格鬥更要求及細膩。
不過很好玩的一點,武打片幾乎都是描述空手搏鬥居多,所以主要描寫器械格鬥的「師父」在主題上就格外出彩。
「師父」電影劇照之一
「師父」中的主角─陳識,手持詠春的八斬刀,這是從廣東水兵使用的近戰武器演變而來,在攻守之間可謂招招快、招招險。
當然,拳諺有云「一寸長一寸強」,所以詠春還有長兵器應用的六點半棍,不過「師父」很討巧地把最後決戰地點設置在窄巷中,使長兵器的威力被削減,以此凸顯出短兵器的應用手法。(順帶一提,這種打完一個高手又換一個高手的橋段,我想有在致敬李小龍的死亡遊戲。)而本片的看點其實很多,劇情也相當有深度,是我相當推薦的作品。
(大家應該不難發現,電影中的械鬥通常是幾招內就分出勝負,這是相當實際的狀況,畢竟只要被器械命中,非死即傷)
以上就是本人相當主觀的詠春電影介紹,話說「電影視造夢的產業」,雖然影視作品的情節難免改編及虛構,動作場面更是為了追求美感而經過刻意設計,但在宣傳上的效力卻是異常強大,也使古老的技藝得以在現代增加許多能見度。只要傳承得當,我想這對於過往許多習武並心懷傳藝之人,是個不小的慰藉及鼓舞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哲毅
金哲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