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被拒絕後,仍很愛自己;練習不被尊重後,仍鼓勵自己

2020/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中秋節,一家人一起吃過晚飯後。媽媽坐在餐桌上繼續追劇,而小麓卻在旁邊不安得走進又走出。
  突然,小麓鼓起了十足的勇氣,告訴媽媽說:我男朋友說明天會拿個餅來。只見小麓媽媽眼神很友善的抬起頭來說:喔! 不用吧,我又不需要餅。瞬間,小麓感受到一股窒息的感覺,轉頭離開了餐廳。
----------------------------------------
  小麓已經跟男朋友交往了快3年時間,但小麓的媽媽一直都不是很喜歡她的男朋友。從小,媽媽一直都是很強勢地要求著小麓,不論是求學或是工作,只要小麓做出不合她的選擇,媽媽就會給她很不好的臉色看,雖然不至於口出惡言,但這種情緒的壓力已逐漸讓開始出社會的小麓感到抑鬱。『為什麼我沒有人生的選擇權呢?』是小麓不斷在心裡浮現的問題。
-------------------------------------------------
  轉頭離開的小麓,帶著失落的心情回到了房間,用line把電話撥了出去,阿農接了。她開始說起剛剛的過程,不自覺的眼淚開始滴出來。這一次,不再是唏哩花啦哭成了一個淚眼婆娑的金魚臉了,儘管心還是一樣很受傷。小麓告訴自己:「雖然妳還是被拒絕了,不過妳很棒,妳已經可以鼓起勇氣去做這件事了。」
  隨著與阿農聊天,小麓的情緒開始慢慢地平緩了下來,小麓也開始體會到:被拒絕,不代表自己不值得被肯定,更不代表自己很糟糕。從鼓勵自己的勇氣行動,小麓開始學習怎麼開始『用行動』愛自己。隨著心靜下來,她看到原來自己總是在等著別人像白馬王子一樣的來拯救她、等著哪天可能媽媽改變主意開始喜歡自己的男友,而自己卻不敢去行動,很怕又再受到更深的傷害。『原來我已經這樣子好久好久了......』小麓不好意思地在心裡對著自己說。
  『我媽總是嫌我不會做人,但這樣直接說不需要餅,感覺也太過份了。她明知道這時節送餅也不是需不需要的問題,她這樣不是也很不會做人』小麓咕噥著。阿農說:『妳今天已經是個成年人了,妳也已經可以為自己負責了,今天小麓妳大可以說乾脆跟我直接去公證結婚、甚至離開這個家,但妳選擇尊重妳的母親。反之,今天是妳的媽媽對你沒有尊重。』『其實我很不想說,因為我不想去破壞妳和家人之間的關係,是因為妳問我,我才跟你說,最後還是要看妳怎麼想、怎麼決定。』小麓聽著在心裡默默地點頭,心裡很感恩阿農的體諒與陪伴。小麓說:『我有點害怕,溝通會有用嗎?』同時心裡已出現另一個聲音:『去試試看吧,沒有做也不知道』
『你沒有辦法選擇環境怎麼對你,但你可以選擇怎麼面對這個環境』
  『我選擇給予對方尊重,儘管對方不見得同等對待我。這是我的雅量與器度,我又何必與其一番見識呢』就在瞬間,小麓覺得自己像被療癒了。
-----------------------------------------------------------
  小麓看到原來自己還很沒自信、也不夠勇敢;雖然受傷了,但卻被療癒了。她決定不要再像個蹲在角落啜泣的孩子,等著別人關注,她決定站起來看看。她發現當個啜泣的孩子,等於把自己能不能活下去的決定權交給了別人,自己也只能/只會在這裡怨天尤人。她決定站起來,只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
  小麓決定,再鼓起勇氣,去與媽媽談談看。
  <未完待續>
小雨
小雨
一個生物背景的女孩,誤打誤撞進入台灣紡織業,喜歡阿凡達電影,希望透過自己的能力,為紡織業與生態環境盡一點微薄之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