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生命的課題,才能勇敢無遺憾地離開

2020/10/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清晨出發回高雄,想說回阿蓮與親戚們一起過過中秋節。第一站先到阿公家,陪著奶奶、看著阿公,聽說爸媽與長輩們話家常。
突然,阿公轉頭過來,開始跟小麓和弟弟說話,說得好長好長。在小麓印象中,幾乎沒有看過阿公這麼語重心長的跟我們說過話,又特別是,家裡也算是個重男輕女的家庭。阿公用很道地的台語說著:我很感謝成大的一名醫生,醫生真的很用心,很努力的想要治療好我。我非常的感激,從當年健康檢查照到肺部末端有個小白點......。昨天你姑姑買了一份桶仔雞,我吃了一口,味道真的很好、很香、很好吃,但不知怎麼得第二口我卻一點都嚥不下去.....。
小麓阿公今年開始每週三天到洗腎中心報到的日子,也因此他開始對很多美食都必須要忌口,這對一個熱愛享受美食的人,這是一個多大的挫折。
  阿公又接著說:看你阿嬤必須請一個人照顧,需要人輔助、洗澡、排泄等......。 老實說,對台語不流利的我其實並不是很懂,但我能感受到,阿公覺得當一個人必須把一切生活起居必須交給另一個人照顧時候,進食、便溺、穿衣、行動,這是多麼沒有「尊嚴」地活著;阿公說到:我都感覺是時候該回去了,我也都做好了準備就放手離開...... 聽到這裡,我開始不太懂阿公的表達,但依稀感受到阿公再問『為什麼要讓我活得這麼辛苦?』
——————————————————
小麓想起最近聽到一個老師分享:某天當人準備離開人世間時,會開始回顧自己的一生,是「自己」的一生,不是別人的。而自己有沒有讓自己活得感到很驕傲呢?每個人的來到人世間,都是有一群靈魂團隊投胎來的,每個人都有自己要學習的課題,靈魂在投胎前會先選好自己的課題,選擇自己的家庭來投胎下凡。我開始不禁開始思索,每個人都帶著使命而來,開車馳騁著在一條名為人生的賽道上,終有一天,我們會抵達終點,我們會畢業,沒有一個人逃得掉。今天當我必須畢業時候,我會在乎什麼呢?
『我的人生課題有過關嗎?』小麓心裡突然浮現。『儘管我現在也還不知道我的人生課題具體是什麼,但我希望對於我得面對的課題,我會沒有遺憾地離開;而這個沒有遺憾,是我盡力、努力、問心無愧了,結果是好是壞,並不是那麼重要。』
——————————————————
回首看看阿公落寞的臉龐,小麓好想跟阿公說:阿公,你的分享對我們晚輩來說是很寶貴的,因為把生命的視野格局拉到一生,很多小問題就不再糾結了。而阿公,在人生的最後一段路,你有沒有什麼想留下來給我們後代人的呢?現在因為醫學醫療的進步,阿公生命得以延長,也因此我們更能聽到你們的故事與分享呀,這些啟發與其所引發的覺知內省,真可說是無價的呀~
小雨
小雨
一個生物背景的女孩,誤打誤撞進入台灣紡織業,喜歡阿凡達電影,希望透過自己的能力,為紡織業與生態環境盡一點微薄之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