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推薦] 堀與宮村 - 記錄甜蜜日常的青澀戀愛物語

2021/02/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無論是誰,都會有不想為人所知的一面吧。
高中時我就很喜歡這部漫畫了,前陣子又把它重新追了一遍並決定趁著他的動畫播出期間寫點甚麼紀錄一下。

故事內容

堀在學校是個對誰都很溫柔、會打扮會化妝、很受大家歡迎的女孩子,但她私下其實是居家型的邋遢打扮,脾氣也超大。而宮村在學校被認為是個留長髮、在夏天還硬要穿長袖外套的臭宅男,但他其實是個耳洞穿超多、整身刺青、全身上下跟宅男搭不上邊的溫柔男生。
在偶然的情況下,他們發現了彼此的秘密,並因為幫對方保密而越走越近……。

讀後觀感

人生活在世上,誰不是戴著面具活著的呢?不管再怎麼坦誠對人,總有一些面向是不想讓別人知道的。如果,有人知道你這些不想讓別人知道的面向後不會對你說些酸言酸語,反而把他看成一個習以為常的事情時,你又會有甚麼反應呢?
對我來說,如果真的有人會習以為常地看待一些我不想讓別人知道的事情的話,我對他的印象一定會大大加分,而這件事對宮村而言也是這樣。

互相被吸引的堀與宮村

從小就被大家排擠、討厭去學校的宮村,抱著厭惡的心情在身上穿了很多個耳洞和刺青,以疼痛告訴自己依然還存在世上。
上了高中換環境後,為了不讓大家對他有不好的印象——對很多日本人來說,刺青是小混混才會有的行為——他留了長髮遮住耳洞、在夏天也堅持穿長袖,只怕自己的紋身被發現,再加上以前的排擠導致出來的陰暗性格,讓他成了班級中的怪人,直到他遇到了堀。
堀完全不在意所有他在意的缺點,覺得沒有甚麼大不了的,這個對堀來說沒什麼大不了的想法默默地就把宮村拖出了自我厭惡的深淵。
相對地,堀一直認為自己居家型的打扮跟平時相差太大,所以從不對外公開自己私下的樣子。沒想到因為一場意外讓宮村看到了居家型的她,但宮村一樣對這種反差不以為意。
我很喜歡這個設定:雙方因為知道了對方的秘密而熟識,因為不介意對方不想讓人知道的一面而靠近,也因為知道你能接受我不好的那面而在一起,然後兩人再因為彼此的互相扶持而進步,因此成為更好的人。
或許這聽起來很像童話,但是在這部漫畫裡並不是在一起就歡樂大結局——在漫畫大概二十集的時候他們就在一起了,俗話說相愛容易相處難,漫畫其實主要是著重在他們在一起後的相處上,一起處理著日常的瑣事、一起享受日常的小確幸、也會像現實中的情侶那樣,為了根本想不起來的原因而吵架、冷戰、和好。
繪者在這部漫畫裡有個很常慣用的手法——也是很容易打動別人的手法:先用陰鬱的畫風鋪陳情緒,然後在後半段給個轉折,下個溫馨的結尾。
舉個例子:
  有次堀跟她朋友討論到新開的冰淇淋店,本來說好要去的,但是要照顧弟弟的堀因為家務的關係拒絕了,那有點落寞的樣子被宮村看在眼裡。
  後來她去買東西的時候巧遇邀請她的朋友,邋遢的打扮讓她朋友覺得認錯人了,並脫口說出:「堀應該沒有那麼土氣吧。」而這句好巧不巧地被堀聽到了。
  在堀一臉落寞地安慰自己說這也沒辦法啊,畢竟有家裡的事情要顧時,宮村出現了,給了她一個小飾品,並對她說:「堀同學一直在努力,我是知道的。」
  如果我是堀,在低潮時看到宮村那溫柔的表情,真的,不戀愛才怪。

討人喜歡的腳色們

繪者在一開始其實沒有特別描摹宮村的故事,他的故事是隨著劇情慢慢的補上來的,所以在一開始只會看到他是一個多溫柔的人:雖然他很笨,但是他會注意到很多別人注意不到的小事情,如果堀心情不好但在逞強的話,他也一定能發現,並選擇一個溫柔的方式回應對方。
因為前面對宮村的好感很高,後來看到宮村初中的故事時,真的會忍不住為他感到心疼。明明大家都不了解他,只是因為他的個性比較安靜,就變成沒有人願意親近的人了。
後面有段故事是初中霸凌他的人與他和好的故事,看到宮村能那麼心平氣和地看待這個初中霸凌他的人時,我再次看見了他的溫柔。而這溫柔也回過頭來感染了霸凌他的人,這一幕真的是超級溫馨的。
你沒有和我說過話呢,
也沒有和我對視過,
這一定是
因為教室太寬敞了、因為人太多了。
這句很平凡的話,我卻覺得很美,短短幾句話就聽出來宮村其實已經原諒初中那些人了。
我也很喜歡堀父母對於他們在一起的反應。在宮村一臉緊張的問:「一般來說父親不是會對女兒的男朋友很反感嗎?」時,堀的爸爸一臉疑惑地說:「為甚麼?這可是我女兒選的人啊!和我女兒選的人打好關係,不是件超開心的事嗎?」
短短幾句話就能聽出來堀的爸爸是毫無疑問地相信女兒看上的人,並不會找宮村的缺點大肆抨擊然後堅決反對他們交往,完全能看出爸爸對堀的尊重——說真的,如果在現實中的父母也都是這樣地相信自己兒女的選擇的話那該有多好。
除了宮村和堀的父母,裡面的許許多多配角也有著可愛的性格,可以說裡面完全沒有壞人的存在,讓讀者看完故事後會覺得世界依然那麼美好。

沒自信的宮村,與我們

因為前期宮村的沒自信,導致自己不敢跨出那步跟堀告白,覺得堀那麼耀眼的人根本不適合陰暗自己。那時候他的摯友跟他講的話直接打破了他陰鬱的小泡泡:
你剛才否定自己的同時,
也是連帶著把堀同學給否定了阿,
不要這麼輕易說出讓喜歡的人聽了
會覺得悲傷的話來啊!
在看到這句話的當下,我也有種自己被說中的感覺。有時候就是會不自覺地否定自己,覺得自己一定做不到,或是自己絕對沒辦法跟誰在一起,於是就這麼膽小下去。
可是,在覺得自己是個廢人的同時,是不是也同時否定了肯定自己的那些人?既然他們都肯定自己了,一定是因為自己有甚麼可取之處阿。那為甚麼,為甚麼我不再努力一下呢?
我很喜歡堀與宮村,它就像是一個青澀的初戀物語一樣,淡淡地紀錄的高中生們的日常,在日常中點綴著滿滿的糖。在這篇漫畫的任一個角落,你都能嘗到一絲絲的甜味,就連曖昧時期,雙方不知道對方喜歡自己的時候,看著雙方難過的樣子,讀者還是會覺得怎麼那麼的甜。
雖然這部看起來很像童話,但是他們卻不是完美的人:堀並不像外表看起來那麼的溫柔,反而是個暴力女;雖然宮村在漫畫裡被描摹成一個超溫柔超體貼的男生,但他很笨,性格也超級黑暗。
他們就像一般人一樣有著這樣那樣的缺點,但就是因為這些缺點才讓他們看起來更可愛,也因為他們有著這些缺點,讓不完美的我們也能抱著一絲絲的期待:既然他們都能找到適合彼此的人,那我們一定也行。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的故事給你。
  • 也歡迎用行動支持我,給我更多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