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未記事___(天才)___

2020/10/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天才的世界其實不盡相同。
其實林默喜歡文科,但在傳統父母眼中,文科是吃不飽的。因此她才為了父母填了這所大學,以她的成績,上國立文組大學勢在必得,可是父母要求重考,或者讀社區大學,在強烈壓迫下,她選了後者。主因是她不想再被盯著念書,活在痛苦,寧願被恥笑,再忍辱考研究所。
「林默,妳還好嗎?」汪享問。
她很清醒,只是陷入回憶。

父母親都是科學家,在研究所工作相識相愛,第一個孩子是意外而來的,他們認為是失敗品而選擇無視,對於幼小的林默來說,哥哥林詩是個很好的玩伴,他會吉他、跳舞,生活也相較林默自由太多,但父母不給他上桌吃飯,連基本扶養經費,甚至學費半毛都不給,他個性倔強,在凌晨一點逃出家門,臨走前問林默:「要一起走嗎?」,林默不明白哥哥用意,拒絕了哥哥。那時的哥哥才十三歲,因為學校有兄弟姊妹學費優待,才給哥哥上學,父母也不算無情,明確告訴他可以去找奶奶,因為為了妹妹將來學習,他們不容許有瑕疵品介入。那些話細膩的刺進胸膛,一直以來的委屈有了解答,就只是自己出生在他們尚未結婚的時候,就因為自己是父母意外喝醉下懷上的,更明確來說,自己出現的太早,時機錯誤,導致媽媽考研究所失敗,讓父親規畫結婚日期提前,自己太失敗了。
而妹妹林默是他們計畫生下的小孩,符合一切流程,媽媽研究所畢業,爸爸研究計畫成功,妹妹在父母期待下生出。在那時候的他,宛若家裡的局外者,只有爺爺奶奶收留他。妹妹學習優良,考試第一,成績名列全校排行第一,除了上學,還有滿滿補習英文、數學……等,假日還有鋼琴班,考前還有加強班。有天妹妹受不了問一句:「哥哥為什麼不用念?」,得到冷冷回答:「哥哥是失敗品。」,那天他提前回家,聽到這句話,當場愣住,本來這時的他要在奶奶家的,結果奶奶外出,他又忘記帶鑰匙,趕緊回家拿,卻聽見這對話,忘記飢餓的他,覺悟了。讓哥哥晚了一年入學,主要原因是貴族小學學費昂貴,兄妹共讀可減去一辦學費,類似買一送一的意思。

多年後,他意外在車站遇見林默。
當時林詩不知道妹妹離婚了,很高興去找她,結果一個昏倒,跌在他的胸懷。天公不做美,下起傾盆大雨,他抱起妹妹,直奔回車上。
「林默,有哥哥在,千萬別死。」

「我聽說妳爸媽,跟妳斷絕往來。」汪享端來一杯咖啡,很抱歉地說:「我老公定奶粉,定錯東西,買到太多咖啡包,又不能退貨。」
看見她現在模樣,著實傷到林默心房,家境小康,房子是老舊套房,沒有多少坪,跟以前相較差太多。老公是當初的客戶,開家具工廠,當初合作廠商,現在夫妻各有事業,她經營旅館,丈夫顧工廠,有時需要因應主題活動,她會跟丈夫一起設計,家裡設施也是夫妻憶起打造的,她不喜歡大房子,因為小房子才有家的感覺。丈夫也沒有排斥樂樂,樂樂是和前夫的孩子,但是樂樂的生活起居,他都會為他著想,甚至樂樂的無理要求,從無推託,對樂樂的愛比她自己本身給予的還要多,因為他說:「我喜歡孩子,所以無論樂樂是不是我的,只要是跟妳有關的,或者妳喜歡的,我都會像妳一樣去愛。」,而且他說:「只要她想要一個屬於我們的小孩,就懷一個。」。
(跟他也差太多了吧!)林默心想。

蕭然的家境和林默簡直無法攀比。

她雖然被稱為語言天才,但是她從未真正去被栽培過。母親是個酒鬼,而她是媽媽意外和一位外國人一夜情的產物。出生後,母親更是把她丟在酒店,來來往往的外國人,無意間的交談,是蕭然學習途徑,也是唯一的樂趣。有時來日本人,她會觀察對方習慣,聽他說話;甚至韓國、法國、美國……等人,在環境薰陶下,逐漸學會多國語言。
母親是酒吧台的調酒師,而她負責攬客、翻譯,不論哪裡她都可以流利地去溝通交流,甚至幫母親解決語言溝通上的不必要的紛爭。母親工作時,是她最喜歡的時光,每次放學她都會去幫忙,只有母親酒醉時,她才會麻煩,媽媽會發酒瘋,甚至打、罵她,直到母親睡去。
學校英文演講比賽,她得到第一名。暑假時,學校英文老師介紹她到家裡做保母,因為她暑假有夏立營要上,要到其他縣市,加上丈夫是補習班老師,暑期的加強班,一路上從六點半到晚上十一點,她只要八點到老師家即可,再待到晚上八點,所以請她幫忙接小孩和陪讀。她想應該只有小孩,而且時薪有一百五十八元,就答應下來。
原本這工作過程,應該沒有太多複雜的事。
一天,蕭然從五歲的Ben口中得知,他父母的事。父親是法國人,因此Ben出生地在美國紐約,年紀小小就取得美國公民。父母相識在美語補習班,母親是他的學生。
Ben說過:「爸爸是很好的人,不菸不酒,是個好男人。」,所以我根本不會料想照相片的男人會如此熟悉。全家福照片上洋溢幸福笑容的一家人,老師說:「這是我們全家。」,留著鬍鬚的男人,一雙水藍色眼睛,然而她也有一雙,金色的髮色,其實她也有,只是媽媽會要求她去染頭髮,雖然她都裝作自己去染去戴隱眼,但是這些特徵都是父親留給她的痕跡。
「不好意思,老師我欺騙了妳,我是混血兒。中歐混血。」蕭然拿掉隱眼,露出水藍色雙眼,一頭金髮加上這雙碧眼,宛若芭比娃娃。剎那間,老師好像知道什麼,沒有多說什麼,說了一句:「這是妳我的秘密,老師知道了,趕緊回家。」
那一晚之後,老師對蕭然語氣變得更親密,對待她更好了,甚至買衣服給她,像是試圖補償什麼。

林默聽完蕭然的故事,眼神放空,整個人失神。
到底是多無情的人會這樣殘忍地去傷害一個,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少女。
是她。林默,她自己親手毀掉一個脆弱的靈魂。
八年前,她請哥哥林詩做一件事。
他要誘騙蕭然媽媽簽下巨額借款,讓蕭然陷入困境。
因為是雙方同意,家庭經濟不好的蕭然家,更是無法上訴。她還誘惑蕭然去做"高危"工作,一小時賺三萬,膽小的蕭然嘴上不相信,但金錢令她屈服,雖然林默有口頭上警告她:「這個好像不單純,別亂嘗試。」,這應該是林默良心發現,要她記得趕緊打電話給我們,結果打電話時太緊張,意外打給一起在早餐店打工的陳銃。導致江黎的誤會。
陳銃本身參加組織過,所以看見蕭然要被傷害,動用之前關係解救蕭然,蕭然也算打對電話。
只是以後蕭然女神的稱號染上汙名,過沒幾日,她被帶去校長室問話,聽說獎學金被停,甚至有要趕她出校門的警告,雖然沒上當時的新聞,但這對已經萬念俱灰的蕭然已是傷害。三天後,她就徹底消失了。
直到我、汪享、江黎還有蕭然,四位朋友大吵的那一夜。
蕭然說:「說完了嗎?江黎,陳銃為了錢,把我出賣給討債集團,全家就剩我一個人在支持,妳說的對,我就是賤,被妳男友唾棄的人。那天我以為是介紹工作,一進門,無數雙手無數相機對著我拍,我被扒的一乾二淨,陳銃嫌我太髒,加上衣服全撕碎,他才將妳的衣服給我換上,江黎、林默還有汪享,此後咱們別再見面,我要走了。」,其實那天回去家裡時,陳銃被組織打到手斷掉,要他找出蕭然,不然就要對江黎下手,所以陳銃供出蕭然下落。剛要上火車的蕭然,被三個壯漢帶走了。
蕭然永遠記得第一次,因為她用極端手法去阻止事情發生,留下傷疤。

天才,天賦、環境無論多美好,永遠阻止不了命運的齒輪轉動。雖然被稱作天才,但是真的比較好嗎?
5會員
30內容數
一個零零後的發瘋小空間。 想要更新,靜候佳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