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更新)自我價值不設限,從核心價值觀掌握優勢

2021/10/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3.06更新)職涯與生涯抉擇的指南針:如何透過核心價值觀走向更明確的人生方向

價值觀是一種內在驅動力的感受,舉例像是成就感、安全感、自我成長等等,而內在驅動力很難被察覺或容易被忽略,正是因為不夠了解自己或不常與自己對話,就容易「以為」自己是受到物品或事件而驅動目標。
價值觀的釐清,可以協助個人在經營人生的方向,找到初衷與重視的事,讓規劃未來更有動力。更重要的是,同時檢視自己目前的生涯選擇,是否符合自己的核心價值觀,選擇對自己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人生方向!
而價值觀也會依著階段性、隨著時間,以及個人不同的經驗累積或環境因素,有所改變。然而每個人對於價值觀的定義也會有所不同,以「金錢」價值觀為舉例。小明所認為的金錢定義是:追求更多的財富、透過工作、理財等方式獲得更多的金錢;而小花所認為金錢定義是:錢夠用就好,基本支出能打平,最重要的是追求夢想。也因為每個人對於價值觀定義的不同,將會影響後續行動的部份,如同上述舉例,小明對於金錢的定義相對小花,更有野心與抱負,所以小明可能在職涯規劃上,或許會找尋相對高報酬薪資的職務。
而我自己的核心價值觀是#幫助他人-利他 #影響力 #探索自我/世界的方式,以它們為主軸,為生涯與職涯作決策時的依據。或許我不會擔任職涯諮詢師一輩子,再接下來的人生我可能成為一名心理諮商師、當志工又或者是到偏鄉教書,但這些職務都跟#幫助他人-利他這項價值觀相符。當都符合自己的價值觀時,其實心靈會非常富足,也就是現在我的狀態,人生一定會有變化但懂得滾動式調整也是很重要的。
那你呢?人生中最在乎重視的價值觀是什麼?
// 試著練習寫出以下問題,反思與察覺自我 //
1. 我的工作必須給我什麼?
2. 我一生中最大的喜樂是?
3. 我一生中最想要的是?
4. 我想改變世界的一件事物是?
5. 對我了解的人認為我是?
當你在回答的過程,是不是發現很難發想?不知道如何具體描述,自己所在乎重視的價值觀是什麼?該怎麼辦?有什麼樣的方法能更聚焦呢?
其實可以透過生涯卡引導工具,協助你更聚焦釐清價值觀,共66張卡片,每張都有描述句(如圖)再加上脆鹽的引導式諮詢,帶你更深入探討價值觀對你的重要性,作為未來在生涯或職涯上重要的參考指標之一💪
🎉價值觀釐清工作坊來囉🎉
如果你是受科系所困的學生,不清楚核心能力和未來職涯方向;又或者你是一位對工作心生倦怠,欲轉換跑道的上班族,當你需要人生方向的指引,又不知道該如何開始時,釐清核心價值觀有助於確認自己最重視的人生價值,檢視自己目前的生涯選擇是否符合自己的核心價值觀。同時,也能幫助在規劃未來時,能選擇對自己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人生方向。
活動簡介
工作坊以十二人為上限,小規模地進行深度個別工作坊的討論分享,會先講解流程及引導活動進行,參與者需兩人為一組分享各自的價值觀選擇,最後,講師會適時請參與者和大家分享,並給予回饋。工作坊結束後,可依結果調整目前的履歷與自傳,有助於沉澱在工作坊得到的感受。
誰適合參加
  1. 對未來迷茫的大學生(大三、大四為主)
  2. 求職的新鮮人
  3. 欲轉換跑道的上班族
活動資訊(因疫情期間僅限12名報名)
  • 時間:11/27(六)&11/28(日) 下午14:00-16:30,共兩場
  • 地點:小樹屋(詳細資訊將於活動前一周提供)
  • 費用:
     -早鳥票:$1200(包含30分鐘諮詢)限量前5名
     -一般票:$1500(包含30分鐘諮詢)
     -一對一諮詢:$1800(約1-1.5小時諮詢)
  • 報名請點這

粉絲專頁:脆鹽-走在生涯實踐之路上
毅然決然開始透過不同的方式來紀錄我自己,反思每個時期的我。更勇於嘗試追夢,憑著一股傻勁,做自己的人生設計師。藉由發散影響力,來引起他人的迴響、產生共鳴,以及實踐自己使命,協助他人。
你好,我是脆鹽|生涯探索、職涯規劃諮詢師😁
更多關於脆鹽|官網粉絲專頁Instagram
斜槓人生|Podcaster|同頻共振 收聽點這邊
歡迎聯繫合作,請寄信至:[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脆鹽
脆鹽
過去在職涯階段累積跨國內外的經驗,有著不同的職能與優勢,善長專案管理、行銷策略規劃與課程設計。相信「比起在職涯上的經驗累積,更需要釐清自我以追求最適自己的人生道路」從零到一跨領域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成為每個人的生涯陪跑教練;實踐使命、發揮影響力、引起迴響、產生共鳴,協助他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