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能力 重新建構自己的人生

2020/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到威秀買了電影票,還有一些時間,就到處繞繞,順便上個廁所。就在這個當下,一對祖孫也進入我隔壁間的廁所。接著一段慘忍的對話便在我耳邊展開。
阿嬤:「阿你就沒有媽媽,你就要好好聽你阿姨的話,要把阿姨當作媽媽知道嗎?要聽她的話,不要讓阿姨來跟阿嬤說你都不乖,這樣我會很為難。阿你就已經沒有媽媽了,你爸爸也沒什麼路用。」
小女孩:「對啊,爸爸都沒有來看我..」
阿嬤:「爸爸沒有來看妳,就算了啊!妳就要好好聽阿姨的話,災某?不要讓阿姨打電話來跟我說你不乖,無ㄟ某ㄟ..」
以上全程小女孩大多都靜靜地聽阿嬤說教,而這段對話耳熟到瞬間把我拉回我小時候的時光。我爸媽都不算是成熟的大人,也沒甚麼責任感,他們分居後便把我和哥哥寄居在外婆及舅舅家,從此除了偶爾回寄錢回來,偶爾帶我們出去玩,其他教育給予愛的責任一切不關他們的事。
阿嬤是傳統女性,對於父母這樣沒有定時拿錢回來,她也只能對小孩子們酸言酸語,說著我們的父母有多麽沒用,若不好好讀書做人,長大就跟你們的爸媽一樣。而教育方面則是阿姨來負責,對於教育她沒有太多的耐心,可想而知,畢竟她是在我阿嬤的權威下長大的,所以一教再教還不會的下場就只能被狠狠的打一頓。對於跟同學出門玩耍是絕對不可能的,我們兄妹在阿嬤跟阿姨的心裡就像有劣根性因子注入一般,深怕我們結交壞朋友就跟我們爸媽一樣。偷跑被抓到的話,又會被爆打一頓。學校旅行甚麼的根本不用妄想,太奢侈了。舅舅、舅媽有自己的孩子,所以不大會插手我們的教育與生活,我從小就羨慕表弟他們有正常的家庭,也明白我們兄妹寄人籬下,不能要求太多,若有人願意多給我們甚麼,或帶我們出去玩就要懂得感激了。
這樣情況下生長的小孩,內心非常無助,缺乏愛,只想趕快長大脫離家庭,我相當能理解為何有些人遇到稍微對他(她)好一點的另外一半就快速結婚了,一切只為了想脫離原生家庭,也覺得有人愛我就很不錯了,因為我本身就是沒人愛的孩子。
我不得不說,我花了非常多年的時間,做了非常多努力在建立自信及告訴自己「我必須自己先愛自己」這件事,因為情感匱乏的人是給不了任何人愛與幸福的。我深刻明白怪罪原生家庭並不會讓我更好過或解決問題。如今,事經多年,中間也發生了非常多事情,也因為這些事徹底讓我對原生家庭心冷,也藉此終於斷開了連結。斷開連結的我,那時深刻的體悟,原來我的人生30歲才真正開始。
我想,小女孩一定也會在某段人生、某些時刻明白這些負面的話語及她前半生所經歷的人生並不代表她人生的全部,有一天妳也會重新建構妳自己的人生,並好好愛妳自己。
    慢熟女子
    慢熟女子
    對任何事情都慢熟,對自己是如此,對他人是如此,對世界也是如此 但確定了方向,即使緩慢也堅定前行。 在文字的世界裡找到自己,無論電影、書籍、生活都想把這些感觸用文字留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