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餐

2020/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準備

幾年以前採訪婦產科醫師時,他說,從知道懷孕的那一刻起,就應該要好好做準備,包括孩子出來給誰帶?要請育嬰假嗎?請多久?
我搭腔,啊,這應該是懷孕前就該準備的事吧?例如得先存多少錢啊,懷孕才開始想不會太遲嗎?
當時的我,將懷孕視為人生漫長計畫中的一個階段,錢、心理、職涯後路都規劃好了,接著好整以暇懷孕生子,並且按部就班地燒存款、不斷榨乾最後一絲體力、苦惱著如何恢復身材、微笑看著孩子入睡、夫妻為教養方式偶爾爭吵再和好。一轉眼,孩子就大了,如同我們也一轉眼過了黃金生育年齡。
一位臉友在臉書鉅細彌遺分享與太太求子過程,找了權威,投注不少心力,終於如願誕下孩子。
不脫我想像中的懷孕。
然而望露的狀況告訴我,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全餐

選擇藥流的望露,回診時發現沒有排乾淨,必須再接受手術,連醫生都覺得意外。
「妳也算是吃全餐了呢。」我忍不住開了一個有點地獄的玩笑。
胚胎真是個奇妙的存在。當他出現時,多數母親都小心翼翼呵護如護衛世間最珍貴的存在;萬一不若預期的長大,最好要趕緊與他一刀兩斷,免得影響母親健康。
望露接受藥流之後,我們對胚胎的用詞也改變了。
例如說,排乾淨。我覺得這個詞聽起來有一點點殘酷,像是既然留不住就要徹底分道揚鑣,愈早愈好。
例如,流產。有時我會想,為什麼是「流」,而不是「失去」,這一類的詞。
感覺像一個原本可能會成形的孩子,因為還不是時候,壞毀了夭折了,便不可避免必須混雜著血水組織與萬千期待,如眼淚、經血、體液一般嘩啦啦從身體孔洞流出,像一條小河,淙淙遠離母親的生命。
也許這樣的用詞聽來殘酷,其實是在下意識安慰母親,他已經不是一個生命了,必須讓他走,讓他離開。我猜想萬物的逝去都有緣由,只是可能要到很後來很後來才會明白他不留的因果,太多眷戀或捨不得到頭來都會成為徒勞無功的耽溺。
過程中我沒有見過望露掉一滴淚。「妳有哭嗎?」偶爾我有這樣問她的衝動。如果她曾放任眼淚奔流,或許她比較能接受流產也類似讓一些不適合留在體內的物質流走;每一次的哭泣都有意義,這次苦難的荊棘也將長出啟示來。
突然憶起多年前 H 曾寫過一個句子:「生命是流來流去的不確定」
忽然覺得比起「失去」什麼的,「流」這個字眼反而多了一絲絲溫柔。
失去,感覺永遠消失了,不見了;然而「流」,就像那孩子本就有自己的時程,母子行經岔路終須一別,他沒有不見,只是去了當時更適合的地方。
    陳默安
    陳默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