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卸貨之前,給即將成為爸爸的他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臨近生產,來感謝一直都在的這個男人,尤其是從生殖診所到每一次產檢的陪伴。

懷孕是家庭裡一個沒有辦法分配的「家事」。

從一開始決定要懷孕,就無法選擇由誰來承擔,所以一開始就是不公平的,這個不公平也會伴隨身體的變化帶來很多孤單時刻,不好看的妊娠紋、逐漸改變的身材、總是拿給孕婦填寫/知悉的衛教單⋯⋯

但有一個人那麼那麼努力共同承擔與理解的時候,就像照下一束光,提醒著沒事沒事,這只是過渡期。




raw-image

https://www.hpa.gov.tw/Pages/EBook.aspx?nodeid=4748

在櫃子上看到這本手冊,想到這手冊一起見證的故事。

去年年初開始印製、發放給孕產婦另一半的衛教手冊,那時我們還在跑生殖診所大地遊戲,後來植入了唯一一顆能用的胚胎,雙週回診,觀察10週穩定,才從診所畢業。

每一次都有很多情緒,但每一次都被他的幽默和阿Q化解。

後來一面尋找新的產檢診所、領到孕婦健康手冊和這本手冊,一面去柯滄銘診所做檢測,等待胚胎基因報告。這時我仍然擔心這兩本手冊會像上一次的媽媽手冊一樣,半途被棄。

我不懂前面那麼長的流程,怎還是要走上這遭,他冷靜地分析我們降了多少機率,但我知道他其實也害怕,只是他不想成為另一個負擔所以沒有展現出來——因為這份明白,我突然就不那麼怕了。

頂多再來一次,或兩個人好好生活。




幸運地,我們拿到一份正常的報告,小心翼翼地放下焦慮,為樂多想名字、留下心裡的位置。

懷孕近40週的旅程,真正不舒服且難以忍受的孕吐止於17週,後面對我來說雖偶有抽筋、壓迫,都還在快快樂樂的範圍,但對他來說似乎一直都不是如此XD

常常會看到睡前或某些奇怪的時候他在翻閱手冊。

因為樂多並不在謹慎行事的他的肚子裡,他總擔心我勾到線跌倒、未能注意騎樓高度差、到外縣市出差、越吃越少⋯⋯但爸爸手冊有教他「請不要說」,例如請不要以為了胎兒好之名指導孕婦該/不該做些什麼,只能暗暗擔心、反覆提醒小心。

昨天聊天他默默說出心聲,我生產是放下身體的重量,他是放下心裡的大石頭。

嗯,很大顆的石頭。




孩子出生後,多了一個照顧者的身分,生活一定會帶來很多變化。

希望我們一直不要忘記這些彼此著想的細碎時刻,除了熟悉新的角色,也繼續愛著彼此❤️


3會員
16內容數
關於我兒樂多,但更多是關於我個人成為母親這條路上的種種碎片,怕痛苦育兒的部分沒有用文字捕捉會忘記,也怕快樂的點滴沒有記錄會被忽略,於是有了這樣一個所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