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工作者的時間管理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由工作者的時間管理術-1
今天的文章想跟大家分享關於自由接案工作者如何進行『時間管理』這件事。
大部分坐辦公室朝九晚五的人通常會很羨慕 Freelancer 或是 SOHO族,覺得在家或是在自己工作室工作一定很爽,沒有老闆跟上司管你,也沒有同事煩你,不用舟車勞頓趕打卡上班,想幾點休息就幾點休息…等等。
是,這些都是優點沒錯,但事情總是一體兩面,有好處也會有壞處,這是生活的必然,而且無法逃避。而 Freelaner 們除了軟硬體設備(電腦、房租、水電、網路、勞健保費用等等)必須自己支付外,最重要的問題還有『時間安排』這件事,而意志力就是你最大的敵人。
自由工作者的時間管理術-2
沒有人管你,意味著你就得自己管好自己,在公司拖稿頂多被主管念一念,但自己接案拖稿的話,可是會嚴重影響客戶對你的信譽,搞不好下次對方就不再找你合作了。因此從我決定自己接案開始,除非是客戶方的問題(例如臨時改稿卻說要馬上交,或是半夜才傳訊息說有東西要改、或遲遲不付訂金等狀況)或者硬體設備臨時出了意外,否則我的最高原則就是:『不拖稿』。
而為了不拖稿當然也要產生出相應的手段去達成目標,以下就是我的方法:

1. 提前日程

在寫行事曆時,把自己的交稿日標註在客戶訂定的交稿日的前一兩天。

2. 計時及限時

前幾次先以計時的方式,看看自己完成一個稿件需要多少時間,例如:找資料要花多少時間、做一張海報/排一個版面要花多少時間、寫一個商業文案需要花多少時間…等。
當知道自己做每個項目大概需要多少時間後,就可以採用計時的方式,例如:限定自己在三小時內要做完一張海報,當計時器按下後,便專心做稿,如果在時間內完成就 ok,若沒有在時間內完成,則需要檢討為什麼沒有在時間內完成,是因為什麼讓自己分心了?還是因為技術問題導致時間延後?…等等。

3. 關掉通訊軟體

在按下計時器之前,先把 LINE、Facebook 、IG 關掉,並把手機關機或轉成飛航模式,避免任何外界干擾。畢竟選擇當一個自由接案者就是為了不被周圍環境干擾而讓自己更有效率的專心做事。

4. 打造一個舒適的環境

在開始工作前,把水壺裝滿,並把空調及其它硬體設備等設定好,避免會突然需要離開座位倒水或是開空調的情況。

5. 下課十分鐘/蕃茄鐘

如果自己是無法長久坐著的人,可以設定『蕃茄鐘』的工作模式,例:工作半小時,起來走動或閉眼休息五分鐘;或是工作一小時,離開座位休息十分鐘,也就是給自己設定『下課時間』,讓自己從短暫的間隔休息達到持續工作的動力。但是不建議在休息時間打開通訊軟體,因為這樣不但達不到休息的效果,也可能不小心就超過預定的休息時間。

6. 請勿打擾

如果是跟家人或室友同住,可以在房門上掛上『工作中請勿打擾』的牌子,或是告訴家人及室友,某段時間你必須專心工作,希望這段時間不要來敲門打擾。

7. 無論如何都無法專心時

偶爾在房間工作真的會忍不住想放鬆發懶,那就去圖書館或是咖啡廳工作吧!
自由工作者的時間管理術-3
以上,就是我的工作時間管理方法。
這樣看下來,可能有人會覺得根本一點都「不自由」阿!明明是「自由」工作者卻還要設定工作時數跟規定不能用通訊軟體,也太緊繃了吧,這樣跟在公司工作有什麼兩樣!
但我想告訴大家的是,這就是獲得自由所必須付出的「代價」。成為自由工作者意味著你要為自己負責,你身邊已經沒有老闆跟同事罩你了,唯一的出路就是自己想辦法把所有事情做好。
因為自由其實是最貴的,其中所要付出的時間跟心力絕對不比在公司工作輕鬆。
– 自由的前提是自律 –
謝謝您的耐心閱讀!
你也有屬於自己的一套「時間管理術」嗎?歡迎在下方留言後傳送給我喔!此外如果對於自由工作者有什麼想討論的或是有其他想問我的問題,也歡迎在下方留言,期待與你一同討論!
原文連結▼
1會員
4內容數
這裡主要會分享設計及藝術學習,自由工作者及平面設計經驗分享,創作者的自我成長&心智訓練等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關於斜槓工作者如何做時間管理 如何「做時間管理」和「提高生產力」一直是斜槓工作者們十分關心的課題。當你肩負不同性質的工作、每個任務有不同的完成期限,或是你對每項工作設定的目標都不同時,很容易就不小心把時間花在不太重要的事情上、或是生產力低落導致拖延;等到每月、每季在審視目標時,才發現沒有達成自己當初設定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acer 洪碁
2021-09-14
閱讀紀錄03|一流自雇者的時間管理術你一定很納悶,我到底是有多麼會拖延….竟然一直在看這一類的書籍!(哈哈) 除了時間管理,我也會看跟拖延相關的書籍,我認為拖延跟時間管理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我們不會拖延,很多事情都可以順利的完成。我讀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我發現我自己一直在拖延,應該做的事情我沒有在做,或是有許多要做的事情,可是常常覺得時間
Thumbnail
avatar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2021-06-09
打敗拖延病!我是如何讓自己能準時交稿的?時間管理小秘訣分享|我的自由工作術當個自由工作者,沒有了公司體制的牽制,能自由安排自己的工作時間。而正因沒有強制的工作時間,如果自己沒有適當的時間管理,很容易因為輸給了拖延,無法如期繳交進度、拖稿。除非,你是個天才,作品每次拿出來都能驚為天人,好到讓人覺得等沒關係。不然一般而言,拖稿會使客戶失去對你的信任,很可能就會讓你因此流失客戶
Thumbnail
avatar
江流
2021-03-09
自由工作者の雜記|如何不鬼遮眼設定目標,計劃理想的2021年之前根本是瞎忙!以前我覺得目標大致設定有個方向就好,不需要太鉅細靡遺,因為計畫總是感不上變化。可是2020年過得非常焦慮,心中一直沒有踏實感,所以今年開始學習目標設定。雖然一開始很麻煩,但是終於不再自己遮自己的眼了!
Thumbnail
avatar
X班生
2021-01-08
自由工作者の雜記|沒收入的心理煎熬文字記錄一個自由工作者菜鳥,在一切從零開始之後,中途發現荷包即將燃燒殆盡,是要回鍋當上班族?還是死撐著?
Thumbnail
avatar
X班生
2020-12-25
「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為自由工作者所寫的理想生活提案你是否身在公司上班,但同時猶豫、嚮往成為自由工作者呢?這本書為有這樣煩惱的人,提供了非常完整的經驗分享。本文擷取了書中三個小節內容,包含「釐清自己是否適合成為自由工作者?」「自由工作者生存需具備什麼特質?」以及「作者六年的工作調整嘗試」同時也結合我的自由工作經驗與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Chofy lin
2020-03-26
自由工作的熱情與理性思考  最近因為開始使用手帳紀錄的關係,激發了自己使用photoshop,illustrator的熱血喔....不但編排出想要的版面,還帶給我一些方向性的檢討,尤其我終於有些重視自己所盼望的是那些事,原本只是覺得神帶給自己有盼望,但對於盼望的是什麼,之前都是茫然未知的,現在才知道,原來自己本身就有一些期
avatar
Chan
201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