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一瞬間長大的,小天使 謝謝你曾經來到我們的生命中(下)

2020/1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幾天後來到林芯伃醫師門診,跟林醫師說了我們的決定,接著就要安排注射藥物終止寶寶心跳,然後以死胎狀態引產。做了超音波檢查,林醫師建議用自然產的方式引產,對身體的傷害比較小,恢復期也比較快。
跟小米寶最後的合照
回家開始整理待產包及住院用品,還準備了寶寶的衣物跟玩具,讓寶寶離開時一起帶走,看著這些東西,一邊收拾一邊掉眼淚,特別是那雙鞋子,當初懷孕時買來給公婆一個驚喜的,如今卻是以這樣的方式送給寶寶,而我再也看不到寶寶穿上鞋子的可愛模樣了......
一周後由戴怡芸醫師來替寶寶注射藥物,跟羊膜穿刺的原理一樣,過程不容易,還要看寶寶當下的位置跟姿勢,聽戴醫師說之前有人扎了第五針才成功,聽了有點害怕。
整個過程中寶寶幾乎都趴著,好像知道即將發生甚麼事,一直維持同一姿勢就是不轉身,扎了幾針都沒成功,醫師不斷跟寶寶喊話,希望寶寶不要讓媽咪受太多罪,最後第四針扎下去,終止了寶寶的心跳。
接下來就是住院催生,一開始先放水球,搭配口服藥,到了第二天開始塞藥,宮縮頻率規則,但只有開到兩指半。開始擔心最後要吃全餐,壓力也越來越大,到了第三天下午,林醫師來幫我人工破水,晚上採用點滴注射,過沒多久就有一股強烈的感覺,護理人員請老公先拿便盆,確認是想上廁所還是想生,出力後感覺寶寶好像快要出來了,趕緊請老公去通知護理人員,免得當下直接在便盆生下寶寶造成老公一輩子的陰影。
進產房前護理人員詢問要不要看寶寶或是留腳印,我們不想留下太清晰深刻的印象,就讓我們以想像的方式將寶寶留存在心中吧!
寶寶雖然沒有很大隻,但在產檯上還是出了好幾次力氣才生出來,當醫生將寶寶拉出來那一刻瞬間解脫,推出產房時喉嚨都啞了,深深體會到這就是媽媽的偉大。
由於妊娠大於20週,胎兒遺體由家屬自行處理,我們請葬儀社處理後續事宜。當時生產時間太晚,需要等到隔天葬儀社的人才能來。護理人員將寶寶用包巾包好,然後請老公自行抱著胎兒遺體坐上車到太平間。聽老公描述,那時又黑又冷天空還下著毛毛細雨,我不知道這段路程老公是怎麼熬過去的,換作我真的無法......
隔天上午,葬儀社的人來載走寶寶,進行後續的火化,還提供了幾張照片,照片中有我們幫寶寶買的玩具跟衣物,還寫了張卡片表達我們對寶寶的愛。
另外還有一張死產證明,讓我們體悟到人之渺小,從出生到死亡,竟然這麼輕易且短暫,也更能體會到現在我們能夠活在這世界上有多幸福,生命有多難能可貴。
失去孩子的心痛遠大於身體的痛,終於了解為什麼當媽媽後變得勇敢,因為孩子就是父母的心頭肉,還有甚麼是比健康平安更重要的。或許還沒經歷過,會預先擔心害怕很多事情,但是等到一切順其自然到來,你會知道自己準備好了。
這段期間謝謝身旁的家人及朋友不斷的支持鼓勵我們,也感謝台大的醫生及醫護人員,總是細心照料且耐心的解說,讓我們覺得很安心。更要感謝的是老公,一直在旁邊安慰照顧我,這段期間看到老公變得更堅強更有責任感,內心很不捨,我知道他難過的程度不會比我少,看著他掉眼淚我的心也很痛。
感謝寶寶這31周的陪伴,讓我們沉浸在初為父母的喜悅當中,雖然最後的結果不盡人意,但過程中也帶給我們許多從未體驗過的美好。或許心裡的傷會隨著時間慢慢癒合,但這段珍貴的回憶會留存在我們心中直到永遠。
人生從來就不簡單,計畫趕不上變化。期望一切雨過天晴,變得越來越好的。
    林娃娃
    林娃娃
    學習接受不完美的自己,試著跳脫框架、擺脫過去的枷鎖。 曾幾何時,我們遺忘了當下的美好感受。 透過文字紀錄分享生活中所有點點滴滴, 探索自我並追尋最理想的生活樣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