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然的自主意味著,絕對的負責。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始的隔天就開始了日常的拖延,雖然現在又是一個身體告訴我不應該醒著的時間,但拖過一天又一天也不是辦法,還是來說說話吧。
這幾天晚上無非又是一些不要緊的事阻擾著睡眠,看了一部喜歡的漫畫,但也說不上到底喜歡著什麼,與那些龍傲天的少年漫畫差在哪裡。喜歡的點,大概算是世界觀吧,喜歡看各種奇幻小說,就是很好奇大家在故事中放進的世界觀,以及作者傳達出在意的價值觀,這部漫畫以勇者小隊中十分長壽的精靈魔法使為主角,講述在勇者團打倒something evil之後的世界,對於他仍只是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的人生,他們在一起的經歷對於他來說,也只是個記著會徒增負擔、沒有必要的回憶。然而直到勇者死了的時候,他才意識到這群人過去所共同的經歷,如何影響了他的人生。
很多輕小說類型的故事都會有一些長壽的設定,但其實長壽的孤寂、與生死的意義通常在故事中都蠻淡薄的,這部作品卻是抓著這個為故事運轉的核心,以勇者死後幾年作為記事標準,對於時間流逝、對於與人的記憶,這些更為日常、稀鬆平常卻帶領人做更深層的思考的作品真的很引人入勝。
今天也依然如常,在深夜時整理一些過去的照片,看到眼睛都稍微有些疲乏,但做這樣的工作其實也蠻有成就感的,畢竟用了幾張照片就有幾個成果,調整光線、色彩,稍微機械化的工作,卻有明顯的產出,單純勞力的工作偶爾做做也會給自己一些肯定。
一直覺得在青少年階段的自我認同時期,在學校各處不斷的學習,input各種各式各樣的知識,卻是蠻缺乏一些output的,對我來說會是一個蠻容易懷疑自己價值的因素,畢竟花了大半時間學的東西基本上在現實社會中實在看不到什麼功用,能怎麼不叫人懷疑呢?
總是說因為科技的進步,人需要在學校學習更長久的時間,才能夠做一些不會輕易被機器取代、只有人才能做到的工作,但在學習時又時常知道這些東西在未來發揮功效的機會是微乎其微,其實還蠻難在這樣的情況下好好過生活的。
近來的學習(大學之後)趨勢會越走越開放吧,朝向自己想學習的事物走,像是前幾天學校宣布某天要停課時,日文課的同學們卻在老師說要停課時表現出一股失落的情緒,用力地表達不希望停課的意願。我覺得真的是個蠻有趣的現象,也可能跟這是第三年的進階日文課程有關吧,完全自願修習的課程。
不是要說一些學生的學習意願被磨滅之類的,早已是既成事實的發現,畢竟只說了沒有學習意願卻不提出解方,本身是純然的破壞、完全沒有提出建設性的意見。
在這樣的過程中,可以看見我們似乎對於自己的學習有更多的掌控權,去選擇自己想要學習的事物,同時也意識到了,學習真的純然是自己的事情,沒有他人的逼迫,會在後頭緊逼著,純然的自主,同時也意味著,絕對的負責。
其實還蠻害怕這件事情發生的,要自己、獨立的,去面對這個世界的種種。去找到學習機會、工作機會,不再有什麼人把各式各樣的東西硬塞給你,要你前進,在後頭推著前進的那雙手,逐漸地減弱並且消失,逐漸地卻是那麼令人措手不及。
但其實這也是想要成長必須學會的事情吧,不然就會在未來走進職場,繼續完成著純粹的、別人的夢想?我還是希望未來做的職業,裡面有一些我的夢想存在的理想喇。
有時候在想,晚了卻逼著自己不睡覺,是不是一種想要完全掌控自我的思想作祟,在這個夜晚的小小天地中,自己恣意地決定要做的事情,完全的為自己,沒有參雜一點別人,或許可以在雜亂的人生中撈出一點完全的自己。
不過還是有更好的方法吧,也許寫寫字會更看見自己,畢竟現在處在一個意識流打字階段,彷彿自由書寫一般記錄著什麼,希望能給未來的自己一點線索,看看過去、不成熟的自己當下的想像,對於自己、對於未來、對於所謂的更好、所謂的成長的看法。
純粹的自己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澄淨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回家」,了解對自己慈悲的意涵。某日聽到的音樂,竟讓我想落淚,泛起想要「回家」與悲傷的感覺,但思鄉的情緒自從上次整理時,透過在居住地的物品與老家的物品中,感覺到與「家」的連結,與天地萬物的連結後,已很少湧起想回家的感受,我以為我已離開汲汲營營找尋歸家的方式,可以好好在地球上生活。
    Thumbnail
    自由,首先必須要有對自己負責的意志尼采曾說:「自由,首先必須要有對自己負責的意志。」 在這幾周疫情加劇的狀況之下,我似乎越來越明白這句話的道理。   疫情高峰的亂象 進入五月之後,疫情逐漸加溫,大家仿佛又進入到去年初的恐慌期,民眾搶購生活用品,囤積食物、泡麵、衛生紙等現象又再次出現,而這次絕對不只是簡單的一窩蜂而已。   因為
    Thumbnail
    2021-05-25
    黃捷罷免活動的失敗,也意味著人民對鬧劇已經厭煩。歷經了王浩宇罷免事件後,許多人都開始驚覺透過仇恨所集結的遍地開花罷免行動有多令人厭煩,這也讓過去選擇採取冷處理的防守方,開始願意積極面對這一切,不只呼籲所有支持群眾站出來投票,更要將我們的意志透過投票結果給傳達出來,而這次的投票結果也傳達了幾件相當重要的關鍵。 一、人民對於鬧劇的厭倦 這些被排上罷免
    Thumbnail
    扭曲情緒的三個人性 ,從《原來我們都對自我誤解太深》學著重新認識情緒(中)為什麼人為什麼那麼容易產生負面情緒呢?因為我們容易焦距失去的事物? 這種不斷焦距失去的感覺,我們稱之為「匱乏感」,這種匱乏感讓我們扭曲了事實,我們會為了讓自己好過一些,會去彌補自己的匱乏感或是找到一個大魔王去責怪。 匱乏感源自於人類生存的三個天性:一、預期感、二、悲觀天性、三、愛講故事。
    Thumbnail
    我們的情緒如何產出? 從《原來我們都對自我誤解太深》學著重新認識情緒(上) 理性是參與情緒製造的角色,也是帶領我們求真的工具,感性也不是理性的對立,而是專注於情感面的能量。 希望藉由情緒的機制,讓各位學習著區分感受與情緒的差異,讓情緒回歸到原始的樣貌,允許自己慢下來好好思考,好好感受,並學習培養求真的習慣。
    Thumbnail
    丟掉一雙不舒適的鞋,意味著你開始願意傾聽心裡的聲音來照顧自己! 每日的打掃作業中我都會思考讓一樣物品待在我身邊的感受,而當我看著它們、使用著它們而產生「有你真好」的感覺時,我都會開心自己真是買對了東西,那種感覺無關乎價格,而是一種把錢花在正確的位置上的喜悅。
    Thumbnail
    2020-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