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丟掉一雙不舒適的鞋,意味著你開始願意傾聽心裡的聲音來照顧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日的打掃作業中我都會思考讓一樣物品待在我身邊的感受,而當我看著它們、使用著它們而產生「有你真好」的感覺時,我都會開心自己真是買對了東西,那種感覺無關乎價格,而是一種把錢花在正確的位置上的喜悅。我們通常會覺得東西貴,是因為那樣東西沒又辦法對自己產生相對應的價值,如果說賺錢是為了擁有更美好的生活,那麼我們的每一次購物,其實都是在為自己理想中的生活模樣構圖。
這週我終於丟掉了一雙自已平常其實滿常穿的黑色跟鞋,這雙跟鞋其實挺好看的,在於服裝的搭配上也很實用,可惜的就是它穿起來不舒服,無法讓我站上好一會,或者是走起路來感到舒適。愛美的女性都知道要割捨一雙美麗的鞋子,而非舊鞋有多困難,想當初買它的時候,我穿著它反覆在鞋店裡走來走去,我低著頭一股腦地被它穿在腳上的好看所迷惑,我幾乎無法否認那一瞬間它讓站在鏡前的我產生了自信,並且有怦然心動的感受。然而,在鞋店試穿鞋子大不了花上半小時就算是很長的時間,我不可能真的穿著它在路上大步走路或與它長時間共處。
當我開始穿起這雙美麗卻又像枷鎖的跟鞋約莫是一年前左右的事了,我經常穿它的場合就是去公司上班,因為上班經常需要穿搭較正式的服裝,所以這雙黑色跟鞋派上了大用場,裙裝、褲裝都能輕鬆穿搭的特性讓我一週可能就有兩、三天是穿它去上班。然而,因為我腳趾本身長年有拇指外翻的困擾,所以只要穿跟鞋的時間太長,我回家即便是脫下了鞋子也會感覺到不舒服,可是為什麼明明這種疼痛感不是頭一回,我卻都沒有直接把它丟掉呢?我想原因就是出在有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心理吧!我委屈自己將就著穿它,心想:「反正到辦公室也不會一直走來走去啊」,不過,這樣危險的想法,日積月累之下,反而讓我拇指外翻產生的痛感更加明顯了!
當我決定開始練習斷捨離並簡單地過日子之後,我丟棄了家中許多東西,那些東西往往是用不到了或不喜歡了,可是為了「舒適」而丟棄物品,這雙鞋可能是我目前最有感的東西了!因為它並非我不喜歡才捨棄的,它很美,我也經常穿它,可是不舒服就是不舒服,身體回饋的聲音我怎麼都忽略了呢?我想起了自己練習捨棄不需要物品的初衷不正是為了擁有更自由和良好的生活品質嗎?現在為了一雙不舒適的鞋我竟然可以糾結如此之久,可見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丟物」課題,捨棄過的東西代表一種心靈狀態的整理,為了更健康的身心,我願意和過去自己根深蒂固的何種觀念道別。
終於和這雙漂亮的黑色跟鞋好好說了感謝和再見(其實應該是不會再見),思考著這段日子我曾經對它的喜歡,我發現了其實對於物品的執著是在反映自己的人生觀和生活態度,例如:不肯丟棄這雙不舒適鞋子的我可能是個為了愛美寧願委屈自己的女人,甚至那種緊抓著不肯放手的態度就是在映射我始終在乎外界評價高於自己心靈是否舒適的象徵。許多電影或戲劇都喜歡用一個女人拋棄一雙美麗的跟鞋來代表那女人的心境成長,曾經那女人可能在櫥窗前反覆盯著並渴望穿上玻璃鞋,然而,當有天她終於穿上了漂亮的玻璃鞋之後,她可能會發現這雙自己朝思暮想的美麗鞋子其實根本不好走,又或者穿起來很痛,一開始她可能會很掙扎地不想脫下來,畢竟自己心儀了好久,也幻想過太多次自己穿上後會有多美好,不過最後女主角一定能大方地和那雙不舒服的鞋子勇敢道別,就是這樣的故事,我們看見了一個人逐漸變得成熟和擁有智慧。
所以,很開心我捨棄了一雙不舒服的鞋子,從今而後我會更加用心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正因為是「腳」才要更用心呵護,我還想要走很遠,去很多地方看看呢!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