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常篇】學吉他也是學著習慣養成

2020/10/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學吉他對我來說曾是個夢。

高中時我讀女校,看著學姊們每天揹著吉他搭車通勤,覺得實在是帥翻了,下課時間就坐在走廊上面彈吉他唱歌,這樣浪漫和文藝的氣息打中了我,但家裡不贊成我在高中時期玩社團,再加上根本就沒有抽到吉他社(衰人如我),所以學吉他這件事就被我擺在上大學後第一件要完成的目標,腦海總幻想著大學校園的草皮上坐著三三兩兩的學生,其中一個抱著吉他靠在樹下唱歌的人就是我,身邊圍著一群朋友,唱著我彈的歌,吹著微風,看著藍天白雲。那樣的日子讓我好嚮往,也讓我決心加入吉他社,並毫不考慮地選擇了木吉他組。

買到吉他之後才發現做夢其實比較簡單


上大學後什麼都要自己來,所以連吉他也是我和朋友在網路上買到的那種廉價的學生團購吉他,記得當時整組連保護套和調音器買下來還不到兩千台幣,但是真的碰到吉他之後才發現它遠遠沒有我想的那麼容易,光是要按和弦就讓我的手痛得哀哀叫,而且毫無樂理基礎的我比同學們的領悟能力還要遲鈍,加上吉他社都是由學長姊當教學,而負責教我的那個學長在上完一堂社課之後就因為和社團裡的其他幹部不合所以乾脆不教了,所以經過一連串的挫敗後,讓我的吉他夢日漸凋零,那把吉他就一直被我封印在宿舍的角落,到畢業之前再也沒有將它拿出來看一眼過。

很多年後再將塵封已久的吉他拿出來清理

隨著社群網站的興起,很多人都勇於在網路上發表自己的影片,Youtube上的吉他教學影片也多的不勝枚舉,偶然一次看見一個中國大叔在旅行的過程中彈著吉他唱著歌,突然讓我又想起那把滿佈灰塵,被我遺忘在某處的吉他。
於是我翻出它,吉他袋上的塵螨讓我連打了幾個噴嚏,將它用布細細擦拭之後,這把琴頸稍微變形,木音箱已經受潮的吉他又再次出現在我面前。我翻出調音器想要把音先調好,卻發現這個調音器早就壞了,只好用手機APP的調音器簡單調好音,彈起那首每個學吉他的人必學的『擁抱』,連和弦都按不緊的我竟然感受到一股前所未有的興奮,好像學生時代的那個憧憬又回來了!
就這樣練著練著又把那幾個和弦記起來,雖然彈出來的歌也是七零八落,但配著歌詞唱著歌讓我感到很滿足。正當我考慮了好久到底要不要去上吉他課時,一個朋友突然找上我,跟我說她最近想要學吉他,問我有沒有興趣陪她去試聽,我感覺到這是老天給我的暗示,讓我心裡的猶豫不再囉囉嗦嗦,想學就趕快去學!
短暫的吉他課讓我又差點放棄
試聽了一小時的吉他課後讓我們相當有興趣,當場就決定要上課,我將舊吉他拿到吉他教室換了新的弦,並做了簡單的保養,老師說我的琴雖然琴頸有些彎了,但是還能用。
我很高興他沒有要我換新琴,畢竟這把琴是我夢想的開端,雖然有些粗製濫造,但我希望能用它學會更多首歌之後再換。雖然陪朋友去買了她的吉他,但學了幾堂課發現她好像遇到瓶頸,練琴的意願也沒那麼高,剛好因為我工作時間有更動,再加上她辭去工作後決定要去小琉球打工換宿,於是我們的吉他課就這樣無限期停課。
而我也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想要練習,連爬個子都懶,又把好不容易整理好的吉他晾在那兒,即便這次我買了個架子,讓她得以在外展示,不用再被關進黑黑暗暗的琴袋中,但我想若是吉他會說話,她一定會抗議我這個懶惰又沒定性的主人,每次都學沒多久就放棄,跟到我是她倒楣,下輩子她寧願當柴火被轟轟烈烈的燒掉也不願在這裡被人冷落吧!
學吉他的同時也學著培養習慣
看了大家都很推的《原子習慣》,知道自己的缺點就是沒有一個目標能夠堅持太久,以至於不論想做什麼最後都會失敗。而習慣的養成絕對不是安排得多妥當或是計畫的多詳細就可以順利維持的,靠的其實是每天微小的改變,或者說讓自己更容易啟動一些規律!
所以我將自己想做的改變列在便利貼上,貼在書桌前讓自己每天都被提醒。一開始我規定自己每天至少要彈三十分鐘的吉他,但我發現這樣乖乖地每天都坐在椅子上練琴真的沒辦法長久維持,所以我開始改變策略,不逼自己每天要練多長時間,而是將最近練習的和弦畫在便利貼上貼在牆壁,每次當我用一用電腦就會突然看到這幾張便利貼,這個時候會不自覺手癢就拿起吉他把玩,這樣一天下來其實很容易就超過十幾二十分鐘,其實比一天固定坐在那裡半小時練琴還要容易達成呢!
每天都會下意識拿起吉他碰兩下,讓我逐漸習慣天天練琴,有的時候當天特別忙,下班回家時還會在路上感到特別手癢,迫不及待的想回家摸摸吉他,練練那幾個永遠按不好的半封閉和弦。
因為喜歡才練琴,喜歡就是最純粹的動力
因為喜歡那首歌,所以想要練好琴;因為想要自彈自唱,所以不能連合弦都不記得,這就是我之所以再度練習吉他的原因。
其實根本就不需要多硬的規定或是太過不切實際的目標,就讓自己最一開始想練吉他的念頭再次浮現,那自然就會想要維持這個習慣了。
《原子習慣》教會我最重要的恐怕就是『習慣的養成取決於頻率,而非時間』這句話,而未來我完全不想給自己多遠大的目標,就是默默地練習,繼續玩琴,到了某天回首來數自己學會了幾首歌,我想就已經達成當初想要的目標了!因為喜歡一件事,讓人擁有最純粹的動力,才能在無論工作如何疲累的每個平日,都能聽到喜歡的音樂來撫慰自己的心。
在學吉他的過程中我也漸漸學會了解自己的習性,並想辦法用最容易的方式培養習慣,原來『原子』兩個字的精華就在這裡。還有好幾個習慣想要養成的我應該要再認真想想應該要怎麼去安排,才能輕鬆不費力地把這些習慣長長久久的維持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117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