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初訪誠品畫廊/吳東龍個展

2020/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從裡面拍出來的。
  先看作品再拍空間,算是(我)對藝術家表達尊重的一種方式,也有意將自己與那些一看到作品便拿起手機拍的人區隔開來。
  那麼頻繁地穿梭於不同建築與空間,以致理所應當地忽略了身處位置的差異也會導致心理狀態的轉變。總覺得關鍵時刻就在踏入一扇有形或無形的門的那個瞬間,若是稍微有點「嗯,我現在在這裡了」的這種意識,便算初步轉換成功,再來只需全心全意地讓自己浸淫在那個空間中,就可以有很完整的體驗。
  錯過關鍵時刻也沒關係,身心不同步是常有的事,但是如果進去後馬上拿起手機要拍照,就丟失了第二次機會,阻斷了改換的過程。
  實地走訪不就是想親身體驗嗎?透過鏡頭看作品,還不如在家逛線上展廳。我明白想留存當下感受的心情,但老實說,過了那一刻,感受已不再。在影像唾手可得的時代,人生中真的有那麼多值得留存的片刻嗎?
  《吳東龍個展》可以線上觀看。
  誠品畫廊的線上展廳其實很好逛。作品間穿插適量文字說明,還有照片和影像紀錄創作理念、手法及過程等,對理解作品大有幫助。相較之下,現場只有展品介紹單和非常簡略的敘述,若沒有深厚的藝術底子又缺乏想像力,大概會感到無聊又迷失。
(背景音樂:聖桑 - 動物狂歡節 «水族館»)
   追蹤很多畫廊,會從網路走入現實大多受畫作圖像及文字描述吸引,然後覺得不足。圖文並呈下,我得以理解抽象及具象間的因果,想像力也能補上邏輯外、純粹由感受驅動的信手揮灑。然而,筆者寫的是親眼所見的真實,螢幕畫質再好成的也僅是個扁平的像。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身在其中。身在有畫的空間,面對有空間的畫。
  這次個展,除了畫作基底肌理的創作手法、它營造出的空間深度及帶出視覺以外感官的功能性,吸引我更多的是畫作以外的東西。
  其實作品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很誠品、很文創。(沒別的意思,不過想表達吳東龍的創作起先帶給我的感受,近似誠品及文創商品帶給我的感受。)人們常說:You only have one chance to make a first impression,但是給自己與對方多點相處時間認識彼此也沒有任何損失啊!
Anne Chen
Anne Chen
畢業於東吳大學 德國文化學系、英文系 英文作品:https://annechen1004.medium.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