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速寫」工具之二

2020/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般上色工具有很多,多數人的上色工具都是使用「水彩」。那初學者會問,速寫繪畫的水彩跟我們一般認知的「水彩畫」是否有差異呢?
答案是「都相通」!
「水彩」一般使用上都是「近乎」一樣的,美術社販售的會有二種包裝,一種是我們從小看到大的「條狀」水彩,一種是「塊狀水彩」。二者的差異在於製程的過程中「條狀水彩」加入「阿拉伯膠」所以旋開蓋子上會看到透明的凝膠狀物;而「塊狀」水彩則是使用色粉裝填,想像一下我們在煮義式咖啡,會把咖啡粉填壓在沖煮把手的杯中,直到咖啡粉滿溢平整。「塊狀水彩」大概就是如此。也因此「塊狀水彩」在顏色的表現上會比「條狀水彩」來的鮮艷,而且只要一點點就能調出顏色,所以很多初接觸「塊狀水彩」的人在顏色調製的過程中都會覺得,我只是沾一點點怎麼顏色這麼重的感覺。
了解「水彩」的差異後。初學者的第一個水彩盒該怎麼挑選呢?對於這個問題,我通常會先問學生,你對速寫的興趣是什麼?若學生還不是太確定自己喜歡畫畫,就請學生直接去購買現成的「塊狀水彩」套組。仿間許多水彩品牌都有出這樣的套組,都可以試試看;若是經濟上許可,我會建議初學者可以選擇購買「鐵盒」的組合,但是基本上12色就很夠初學者使用,若是還不確定自己喜歡畫畫,那千元有找的「牛頓」或「吳竹」的塊狀水彩組,也是十分超值的選擇。
另外,學生本身對速寫很有興趣,那我會給他建議去買空的小鐵盒,填入自己喜歡的顏色,套一句歐洲汽車的廣告詞「你終究是要有自己專屬的水彩盒,何不現在就使用呢!」
講完水彩之後,就必須提到「水筆」的使用。「水筆」的出現解決了我們戶外速寫找不到水源的問題,而且讓很多人可以在以前沒辦法畫水彩的環境下,也能進行創作,比如說:飛機上或汽車行進中。水筆仿間美術社或文具行都買的到,價格從100元至數百元不等,規格分大中小,平頭,圓頭的都有,眼花撩亂。基本上學生會問我該怎麼購買?我只告訴學生,全部選擇「大」的尺寸,因為大可以畫細小,但是「小」沒辦法畫大面積,至於價格落差的問題,說穿了只是好一點的水筆內部有一個「止水閥」的設計,防止筆管內的水源源不絕流出罷了,
當然我也遇過「止水閥」止過頭拒絕出水的水筆,那只能望筆興嘆了。另外,筆毛是平頭或圓頭的則以個人創作需要為主,並不設限。
最後要提醒大家,「水筆」是消耗品,畫了一段時間(數個月不等),就會出現筆毛分岔等問題,那就可以直接更換了,千萬不用省著用。
最後,如果你的作品不打算上色彩,只用「白描線條」表現,那就沒有使用顏色的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正宏
郭正宏
我是畫家、速寫家、旅行家與文字耕作者。 「藝術」與「美學」是生活不可獲缺的領域,我觀察思考並且發表我的想法與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