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法自然,以枯枝為筆III-關於用墨》

2020/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想寫一篇關於枯枝筆使用墨汁的經驗分享文,一直拖延到颱風天才有機會好好的靜下來繕寫。我在第一篇介紹枯枝筆的文章中有簡略介紹「墨罐」的製作,但是,很多人會有一個共同的疑問,究竟該使用什麼品牌的墨汁呢?
基本上關於枯枝筆繪畫時使用的墨汁並沒有特別的要求,台灣市面上一般看得到的「吳竹濃墨」、「雄獅墨汁」皆可;也有聽過畫友使用「極黑」鋼筆墨水。其實只要把握一個原則就是不論使用何種墨水(汁),一定要能夠有防(抗)水的功能,因為使用枯枝筆作畫時所畫出的線條如果未能防水,那渲染上色後必然會造成墨線的暈染,整張作品就會毀於一旦。因此,無論使用何種墨水(汁)請把握此一原則即可。
我目前使用的是馬來西亞的「月宮殿」墨水(汁),因為此品牌原料及製作的差異性,畫作在上色(水彩)後,黑色墨線較能顯色,原因是在於「月宮殿」墨水(汁)在製作原料有加入樹脂的成分,才能讓墨線在繪畫的過程中存在畫紙表面上,即是後來水彩顏料敷過也不至於墨色走味;而台灣的墨水(汁)多數使用「黑(松)煙」,墨線容易滲透入紙張下層,敷色後墨線的黑不易顯色,使得枯枝筆的虛實線條難以呈現,反而掩蓋掉那份枯枝筆獨有的線條墨趣十分可惜。唯一可惜的是台灣無法買到「月宮殿」品牌墨水(汁),只能托當地友人或出國時購買。當然,市售的墨水款式多樣,還有很多日本進口的墨水(汁),不過有的價格不菲,也無法一一買來試驗,就不再詳列細談了!在我今年7月個展中,我也使用淡墨線條與濃墨線條交替混合的創作,這樣的創作方法在配合上「隱沒透視」的技巧,更能讓視覺產生遠近輕重之感,會讓畫面出現深度、強化物體的立體感。但是因為要上二次線條,所費時間較長,戶外速寫我較少使用此一方法。
當然,我也嘗試讓線條出現色彩,一樣抓住前面所說的「防(抗)水」的原則,我使用SPECTRALITE防水的壓克力彩色墨水,但是當時購買時此款墨水美術社已經不進貨了,缺色很嚴重,加上剩下的色號顏色過艷麗,破壞我想要的那份線條的「孤傲」,因此我還是必須尋找其他品牌替代,後來改用了FW英國喬琴丙烯的彩色墨水才解決此一問題。至少FW品牌的色彩齊全,防(抗)水的效果也不差,價格也算親民,當然繪畫出來的線條又和墨線相比呈現另一種枯枝筆風味,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
所有的藝術創作中所使用的工具都是見仁見智,未必人人滿意、人人合用,大略簡述我在使用枯枝筆作畫時的墨水拙見經驗;或許還有更多繪畫同好,能在創作過程中發現更多的創作素材,讓枯枝筆繪畫過程更有趣、更有美感,這些都在等待我們一起去發掘。
(感謝張柏舟教授協助提供個人見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正宏
郭正宏
我是畫家、速寫家、旅行家與文字耕作者。 「藝術」與「美學」是生活不可獲缺的領域,我觀察思考並且發表我的想法與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