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法自然,以枯枝為筆-簡談枯枝筆應用》

2020/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自然一直以來都是藝術創作的最佳靈感來源,自古以來許多藝術家不斷的與自然互動獲取靈感,汲取創作的生命力,直到今天更是如此。個人接觸藝術創作也前後有二十年,長期在東方繪畫有相當的著墨,只不過礙於紙材筆墨的限制,始終無法走到戶外去與自然為師,而在二年前不期看見有畫友使用「枯枝筆」創作,才有機會讓我實現走入戶外與自然同修的心願。

其實,枯枝筆的源由來自陳文盛教授與畫友談笑間的偶然,經過馬來西亞畫友莊家強的分享,讓我個人對這樣筆材更加有興趣,尤其是試用了幾筆後如獲至寶,它突破我多年來的困囧,畫出的線條飛白感,不輸毛筆,更解決了戶外速寫墨乾不滯、攜帶不便等問題。
以下我分享枯枝筆的製作。既然叫作「枯枝筆」故名思義,既是使用枯乾的樹枝做為筆材,撿拾約小指頭粗的枯枝,沒有特定木材只不過木質本身要「乾」、「柴」,不同的樹木也會因質地軟硬度的不同,畫出的線條感覺也不盡相同,在撿拾上可以多加嘗試,我個人則多使用櫻花木為基材;將木材裁切成適當長度將ㄧ端削尖成為筆尖,即可沾墨使用。惟需注意,墨帶膠,筆頭墨乾後,木頭無法再產生毛細現象汲墨,筆線會產生凝滯或汲墨滴碩大等狀況出現,因此建議務必在筆端墨乾涸後,重新削除滯墨處,再繼續使用。再者,「墨罐」亦是學問之處,請在墨罐中塞入紗布(海綿),讓其吸墨藉此控制墨量,枯枝筆在沾墨時就不會有沾墨過多或過少現象,再者,墨汁使用沒有特別要求,市售「吳竹濃墨」亦可;馬來西亞有市售ㄧ種「月宮殿」墨汁,此款墨較為濃黑,在上色渲染之際,墨線較易突顯,惟憾台灣沒有販售。
繪畫紙材沒有特別的限制,但因枯枝筆屬「硬筆」,無法使用宣紙等傳統中式紙材,容易起毛或破損的狀況,所以可用一般西畫水彩紙等磅數較高的紙作畫,個人會畫作中使用「米點」、「虛筆」、「渲染」等國畫技巧來增加繪畫風格,技巧純屬個人風格之展現。
在事事講求環保意識的現代,枯枝筆的製作與使用正是體現ㄧ種人與自然之間的維妙互動關係;蒙恬見匈奴沾染獸毛繪圖進而發明毛筆(軟筆)、現代師法自然隨取枯枝而成筆材(硬筆)。董其昌「以造物違師」不論古人或今人,以自然為師皆為上善之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正宏
郭正宏
我是畫家、速寫家、旅行家與文字耕作者。 「藝術」與「美學」是生活不可獲缺的領域,我觀察思考並且發表我的想法與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