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速寫:2018京都之旅

2020/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教的不是速寫,而是一種新的旅行的態度!」
常常在街頭上速寫課,一直對學生講「旅行速寫」,說久了總是心虛。總是想讓學生們有一種不同以往的旅行經驗,或者該用另一種文青的講法叫做「壯遊」吧!只是這場「壯遊」旅程對我而言足足晚了二十年的時光。
旅程中能有夥伴同行是一種修來的「緣分」。
從出發的那一刻,我一直想紀錄夥伴們的團體照,只是,畫人物似乎通俗與矯情了,於是我在等待片刻時速寫了一張「行李箱團體照」,行李箱是我們一群人數天的共同資產,說是每個人的「分身」亦不為過。邊畫著邊感覺到生命的「緣分」有著說不上的奇妙,原本不相識的人們一起在數天之中必須要禍福相依,能夠說不特殊嗎!
「文化底蘊是一種文明的薰香!」
過世的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曾經說過,「京都」是他極愛的城市。一百萬人口的小城鎮據說觀光客都比住民多。我極愛在這樣的小城鎮旅行,去年的「威尼斯」、「翡冷翠」、「米蘭」,今年的「京都」,都是小城鎮;人口不多但是文化底蘊卻是異常的深厚,這樣深厚文化的城市即使走在街頭,都有一種文明的薰香揪染著,威尼斯亦同、翡冷翠亦同;在威尼斯,尋找著威尼斯商賈做買賣的騎樓碼頭、在翡冷翠,找尋當年達文西與米開朗基羅相遇的街頭、至於京都,「春雨や傘高低に渡し舟」(譯:渡船春雨至 船上傘高低)是日我在嵐山「渡月橋」畔見到的景致;眼見的京都似乎不在華麗上搶分,而是充滿東方民族內斂的氣質。
我們不畏周遭眼光的拘泥,緩慢的畫出自己心目中的嵐山。
「快門」的驚鴻一撇似乎變成一種氾濫,數秒鐘的成影畫面往往不知所云。觀光客好奇的包圍正在用畫筆紀錄的我們,我想不是好奇,而是一種欣羨,或許用這樣的旅行紀錄其實都存在於每一個人的心底深處,只是不得其法吧!我們不畏周遭眼光的拘泥,緩慢的畫出自己心目中的嵐山,就像黃公望當年在紀錄著他所見的「富春江」。
城市畫久了,自然特別珍惜這樣與天地間的對話,畫天地時的線條很少,因為少特別珍惜;畫筆落線,收拾著遠方山嵐雲靄的平緩給方寸的紙張擅用,起落間調整呼吸與其一致,是嵐山自然給予的體會,呼吸越慢越能看見線條在變幻中的優雅。收放之間,總是能多少汲取到一點靈氣給眼前的畫作。「外在風景,其實是你自己的心情」,旅遊不只是看,更是找到自己內在,最美的東西。
旅行中,「體驗」比畫幾張更重要
夜深,日本的夜晚似乎特別靜遂,與夥伴買了梅酒、雞翅在百年日式老屋下共飲,分享一日的異國體驗,有夥伴說她一天內在地鐵站內撿到2~3次錢包、有夥伴說居酒屋的日式小酌讓他印象深刻、也有人去體驗穿和服攝影的感覺;至於哪間餐廳好吃、哪間咖啡店要去朝聖......。我喜歡這樣的對談,「旅行」是很大的反省,是用異文化,去檢查自身文化很多應該「反省」的東西。體驗後再畫入自己的速寫本子當中紀錄下來;旅行中,如果沒有體驗與反省,那畫多少張都只是在「交作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正宏
郭正宏
我是畫家、速寫家、旅行家與文字耕作者。 「藝術」與「美學」是生活不可獲缺的領域,我觀察思考並且發表我的想法與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