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旅行繪本 2018:有關旅行途中和之後完成這繪本的過程和內容

2018/09/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旅行繪本的封面
終於把最近京都旅程的繪本完成了!在旅途中完成了43頁,回來後再完成20頁和上圖的封面,但因為在香港有很多事情要辦,所以要在旅程後三個月才能弄好這本。
從2012年開始想畫畫,那時候即使參加速寫活動,還開始用手帳,畫畫還不如今天般多。直到2015年,開始較認真在每一次旅行中,用一本手帳,這情況維持到今天(只有今年年初,檳城和台灣合併為一本)。
我盡可能選一本頁數不多的手帳,Traveler's Notebook有64頁,且有皮套和配件能夠收納機票等文件,可以滿足我的需要。當然我可以選較多頁數的記事簿,若行程完結還有很多空白頁就留待下次繼續用,直到寫滿為止。可是我沒有這樣做,那時候只想快點看到一本「完整」的本子,加上想旅行輕便,所以選擇頁數不多,若旅程未結束時已寫滿,大不了開新的,所以帶兩本去,一本在皮套中,另一本放行李箱就好。
畫畫是「長線投資」,回報率甚慢,但資產只升不跌,所以想一朝一夕養成習慣甚至有進步,是不可能。起初我會寫很多,也會把車票、機票、入場票、飲品的招紙、小冊子部分內容都放進本子中,當然如果能畫的都會畫,最容易畫就是我住hostel的床、手信、相片中的食物。在韓國和日本比較多可以拿來紀念的地方,一次旅程可以用兩本;其他國家尤其近乎無紙化的北歐,就算長達兩個月都只有一本。
隨著練習,畫畫會慢慢變得沒過去的吃力、困難,可以畫的事物也多了,嘗試的種類也多了。

現場速寫

在香港候機中,準備前往京都(關西國際機場)
現場速寫永遠是旅行繪本的其中一環,候機、住宿的房間、咖啡店、室外都可以是速寫的地方。其實在京都,有不少建築可以畫,但很可惜還是受限於天氣(如下雨)、時間、怠惰,我還是以室內為主,室外的例子包括北野天滿宮、鴨川和動物園。當中動物園我用了便利貼,除了畫動物也畫寫生的人。只需要一張一張的短時間捕捉,然後看有多少張才貼進繪本中,在炎熱天氣所花的時間不用太久。
咖啡店、住宿的房間一般較容易入手:除了可以坐下來慢慢畫,兩類地方的裝潢可以是取材的誘因,也沒有受雨天限制。有些咖啡店更是書店一部分,除了畫用餐的環境還有書店的場景。
下雨天就只好去咖啡店
京都蔦屋書店
京都的一家我認為不錯的旅館
鴨川
京都動物園

稍後再寫

一些去過的地方,有部分在體驗後才記
速寫即使有多速,都要時間。總有些時候,還是以當下體驗(如享受美食、參觀、與朋友聊天、放空等)為主,但那些都是好地方,也可以後來才記。
但是後來才記,不等於旅程結束後才記。參觀這幾個地方後找個時間都可以。雖然現場畫比較好,但是也不是不可以看自己的照片而畫。

後來才記

幾乎每天都要搭乘的京都市巴士
旅途後認為不錯的景點
其實跟畫畫朋友一致認同繪本最好旅程結束前完成,最大的原因是回家後再記的意慾比較少,會一直的拖延甚至不了了之。但如果沒這方面的毛病,那麼還是可以藉著畫畫來回顧行程,以及增進對當地的了解。
這次我把買過的手信畫下來,還有整理我認為很重要的京都巴士制度,以及附上當地的簡單指南:尤其在京都一個月後,我會推介什麼地方:我只需要向自己交代,不用背上「別人需要」等包袱,因為這是我的curation!

圖解

京都另一家不錯的旅館,雖說是麻雀,但要畫的話範圍可大了!
之前寫過〈製作圖解筆記:畫畫、學習、樂趣〉,圖解是這次旅程中的一個新嘗試,本來我有在部分小圖標註,並輔以一段文字補充,何不妨嘗試用兩頁盡可能由圖解說,而非段落為主?
圖解就不是對著眼前景物便可以,這次畫住宿,我要想像一個俯瞰圖,所以我不能夠甫進房間就了解其結構,還先得了解一下,再畫草稿才成。
除了結構,下次體驗後,能夠回想過程而畫一幅流程圖?為什麼沒畫「銭湯」(日本的公共浴場)呢?

如果旅程太短⋯⋯

我的旅程往往比較長,若只有一星期內的日子,可以在文具店買明信片尺寸大小的咭紙,有空時才畫。屆時看看畫了多少,再看看用什麼收納方式。
今年因為有一個短行程:只去檳城一星期,如果7天要用64頁就很吃力,倒不如跟之後的兩星期(台北和台中)成為同一本。以一年/兩年做一本(其實多個行程同一本也沒問題,只是我比較偏執想一旅行一本)其實都是選項。
除了旅行途中,還可以出發前開始寫:成行的原因、計劃過程的,使繪本不只是記錄,而是行動的工具。之前的檳城、台灣也有出發前的內容。

延伸閱讀

有關京都之旅
跟旅行畫畫有關的
探索圖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vin Cheng
Alvin Cheng
平常愛留意身邊事物,到處走、捕捉街上美好的剎那、把身邊物品和景物畫下來。在按照標準菜單過人生後,開始覺得需要轉變一下,紙本和電子的記錄工具是我的好伙伴,幫助我觀照自己的人生。網站:alvinintheroom.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