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美游泳日記

2020/11/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和先生是在新竹的游泳池認識,進而相戀結婚,我們都相當的熱愛游泳。所以我婆婆常說我們家三美一定要學會游泳才行。
婆婆家有一個小的戶外泳池,三美的每個夏天都在這個小游池中渡過。去年的夏天,大美約三歲半,她可以跳水,然後游個二公尺左右,也可以潛到水裡去撿水底的玩具。二美則是二歲三個月,她可以戴著臂圈跳進去泳池裡撿浮在水面上的東西。婆婆覺得大美實在太有游泳的潛力了,一定要我幫她找個游泳課,以免過個冬天,大美游泳功力又全部歸零了。
德國的幼兒游泳課大部份是針對滿五歲的幼童,大部份的家長都會在前半年去報名排隊上游泳課。我很臨時才找到到一個是針對滿四歲的幼童的游泳課,運氣很好,只等了二個月。大美開始上游泳課時是三歲十個月,雖然規定上是要滿四歲,但是差幾個月,教練是也不會太在意。其實這不是大美的第一次游泳課,她在六個月大時就去上了嬰兒游泳課,她第一次上課時,我抱著她一進到水裡,她就開心的放聲大笑,這樣的反應讓老師馬上記住她的名字。但是上了二個月之後,我就因為懷了二美,而有嚴重的妊娠劇吐症,我去住院了,大美的嬰兒游泳課也就上不了了。
嬰兒游泳課是家長要陪同嬰兒下水,幼兒游泳課則沒有一定,一切視各個游泳學校的規定。我們找到的幼兒游泳課是家長不需要陪同入水的,家長只需要到更衣間幫孩子換好泳衣,教練會到更衣間把孩子帶進泳池。等到課程結束後,家長再進入泳池把孩子接出來。上課的期間,長家可以待在泳池外,隔著玻璃門看著自己小孩上課的情形。大美是很愛玩水的,但是上完第一次課,她就說以後再也不要來上課了,因為老師都沒有教她想學的東西。我還真不知道三歲小孩可以說出這樣的話,但其實細問,她自己也說不出來自己到底想學啥,我猜想是因為她被老師罵了好幾次,所以她就不想再上課了。這個泳課中的小朋友,並非全部都是第一次來,有的已經上過很多次課了,他們會有一些固定的練習,接著會根據每個小朋友的狀態去做不同的練習。每次上課開始一開始,教練會協助小朋友從左游到右邊,大美在教練靠近她時,就雙腳用力蹬牆往教練的方向游去了,教練馬上把大美抓起來罵,告訴她這是非常危險的動作。後來教練問她要不要試試看跳水,結果大美立馬噗通一下就跳進水裡了,教練非常的傻眼且生氣,又把大美抓起來罵了一頓。其實我也知道教練罵她是基於安全上的考量,雖然我們有跟教練提過大美已有一定的基礎,而非是完全不會游泳的幼兒,但是對於教練而言她就是新生。大美共學了三個月,也哭了三個月。這三個月我的心情也很複雜,我不想讓大美覺得她只要說不想學就可以放棄一件事,對我而言,培養孩子堅持去做一件事是很重要的。每次上課前,我總是要耗費唇舌說服大美去上游泳課,而她則是從很愛游泳的小孩變成非常排斥游泳的小孩。後來因為我們二月要回台灣探親,而回到德國之後又有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最後決定不再讓大美去上游泳課了。
德國的疫情一直控制的不好,所以三美每是待在家就是在奶奶家。每到奶奶家,她們常常在池子旁邊大叫我們要下去玩水。愛孫心切的奶奶,在四月有點陽光時,就開始清理游泳池了。
今年泳池特別早開張,才四月中,三美就可以玩水了。
大美美人魚
今年一開始玩水時,大美站在游泳池子旁邊,然後說想她非常想玩水,接著告訴身旁的大人,你只要下去泳池等我,我就會跳下去了。此時不待,更待何時,我馬上換裝到水中去等她,此時她又說不敢跳水。接著她又不斷地告訴我們說:「我的大腦告訴我的腳要跳下去游泳池,可是我的腳都不聽話,我的腳都不要跳」。這樣的對話大概持續了二個星期,我們用盡了各種方式,軟硬兼施,一直都沒有讓大美成功自己跳進水中。就在一個下著毛毛細雨的下午,我們正要從游泳池起來時,三美吵著要吃冰淇淋,我就脫口而出,自己跳下水的小朋友等一下都可以上樓吃冰淇淋。到底是時候到了,還是冰淇淋魅力太大了,大美二美都成功的自己跳入水中了。
從那一次之後,大美的游泳開關似乎被打開了一樣,她以驚人的速度進步,從四月中不敢跳水,六月會自己在水中踩水,六月底學會抬頭蛙。大美已經(4y10m)像條美人魚一樣的在水裡游來游去,可以潛到水底撿玩具。二美(3y5m)則是可以不戴臂圈且不換氣之下,一口氣游二公尺,也能在大人的協助下潛到水裡撿玩具。老三(2y)則可以自己跳進水裡和在水裡悶氣3-5秒。
我們的教法是:
  • 先在水中陪孩子一起玩,主要是讓孩子不怕水,包含把頭埋進水裡及在水裡睜開眼睛。
小美和圓圓阿姨一起潛入水中
  • 孩子在有戴臂圈的狀況下,訓練孩子跳進水裡。
  • 孩子不戴臂圈時,鼓勵孩子跳進水裡。我會在她跳進水裡的同時也潛到水裡,所以她會在水中看到我,並且朝我游過來,孩子大概只有自己踢個五十公分,我就會把她拉出水面。通常孩子會很擔心自己溺水,請告訴孩子,當她需要大人的幫忙,請舉起一隻手,大人會立刻過去把她抱起來。如果孩子可以成功的跳進水裡了,請務必要告訴孩子,他還不會真的游泳,不可以在沒有大人的情況下自己跳進水裡。
二美在水中
  • 開始和她玩很多水裡的遊戲,例如:看我在水裡手比什麼,或者讓她自己丟會慢慢沈入水中的東西(例如蛙鏡),然後自己趕快跳下去撿。
大美要池裡撿玩具
  • 最後教她潛水,一開始她一定潛不下去,所以大人要帶她一起潛往下潛,快到地上時,我會放開她的手,並且用力把她往地面的方向甩過去,她就可以到地面撿潛水玩具。
大美在水中後滾翻 她總是可以玩出各種把戲
希望三美自學游泳的過程可以鼓勵到正在學游泳的小孩。
    三美媽
    三美媽
    住在德國鄉下且育有三美的台灣媽媽,分享在德國鄉下育兒的趣事。在國外教導孩子學習中文是不容易的,希望有一天三美可以看懂媽媽為她們記錄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