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游泳課

2018/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天洗澡時,弟弟突然透出想學游泳的口吻,教我不由得大吃一驚,畢竟六歳時失足掉入泳池,幸而及時被姊姊撈起來的往事,真是把大家都嚇壞了!直到2012年夏天找教練一對一教學時,他還怕水怕到整個人腿軟,抖到不行...所以雖說機不可失,但是思前想後,弟弟學游泳的目的為何?應該是為了培養運動興趣、克服恐水障礙、進而得到水上求生能力,成為快樂的游泳家,而不是為了成為游泳健將啊!仗著自學的時間較有彈性,我們在2013年的夏天開始了這項不設限的新學習。
怕水的小孩
我們母子兩人,興沖沖地跑去游泳池辦了月會員,打算用時間換取空間,天天去泡,總能泡出樂趣來吧?況且這間游泳池有個特色,就是兒童遊樂埸很標準,而大大小小spa水療的花樣又多,不論對大人、小孩來説,都實在蠻好玩的!
但是接下來事情的發展,就遠超乎我所預期⋯
第一天去探索環境,弟弟就愛上了玩水的快樂,讓媽媽托著身體在水裏載浮載沈地,又可以輕鬆踩到地,安全又好玩!弟弟還觀察發現到數樣輔具的妙用,他向我宣稱,只要有了鼻夾、耳塞和浮板,他就一定能游給我看!
沒錯,即使弟弟連面頰都不太願意碰水,但這的確是快速上手的好辦法,在我向他分析一番後,我們的策略是去借用泳池的浮板,放棄奇怪的鼻夾和聽不見說話聲的耳塞。
事實證明,那些精美碩大的充氣玩具,不僅不能保証水上安全,而且累贅,往往很快地被小孩棄置於一旁;他們寧可勇於衝下滑梯喝點水,也不想被護具卡住了手腳。
自從弟弟得到浮板後,果然有如神助一般,可以浮動在水「上」了,真是樂不可支!
接下來的幾天,我卻不便下水了,在坦然溝通後,他也知道媽媽不能隨侍在側,對於還不能自行悶氣的他,意味著嗆水、吃水的危險,雖然有救生員,也是鞭長莫及,所以我要求他別游離太遠。但是,他踩著浮板玩時,還是掉到波濤洶湧的spa池裏了⋯
還好我及時撈起弟弟,在等待他呼吸平復些時,安慰他說:「吃水是游泳必經的歷程,但也就這樣了,恭喜你又過了一關!」。而弟弟也不怎麼害怕,只是收歛著沒再玩浮板,換成去溜滑梯,就算不小心跌入水嗆到,也能自適了。

動手動腦學游泳
接下來的日子,我都拖延著沒下水,讓他自己去玩水;即使我能下水後,我還是樂於放他一個人去探索學習,做一個孩子,自然地成為別人的玩伴,但他卻有別於「玩」的放鬆,而有「學」的執著;那種專注凝神的表情,倒像做學問似的認真⋯
弟弟就是這樣的孩子,總是比我所想教的,更加鞭策自己進步,很難想像兩個星期前,洗髮還要人幫忙摀住眼睛的他,剛會悶氣就要試著潛水,剛要飄浮就要接著划手,而這些動作都是他模仿泳池教練上課學來的!但不同的是,牽著他的手、保護著他的,是他信任的媽媽。加上弟弟也都盡力而為,沒有勉強自己克服對深水的恐懼,而是借助遊樂場的淺水,來完成划手臂的換氣訓練⋯多聰明的機智啊⋯
不可思議的,就這樣,弟弟自學會游泳了!
儘管泳姿費力而不優雅的,卻是策動了他全身的氣力,甚至腦力來達成的平衡運動。經過一整天的學習,讓他上床後快速地進入夢鄉(媽媽不用再囉唆半天),真教為娘的我感到欣慰啊⋯
超越自我的學習
對我們這些自學家庭來說,最好的學習成果並不是跟別人比賽、考試、競爭的結果,而是小孩能夠達到自我超越。
像弟弟這樣的孩子,學習可以很專心,所以學習進度非常快速;同樣的,也因為專注,做起事非常的慢條斯理,常讓一旁的人抓狂跳腳不已。
不論是需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克服這些人生的難題、天生的弱項,我們都願意把時間浪費在這些對的事情上。
能夠在人生的學習成長過程中,參與、見證到小孩的智慧與勇氣,真是媽媽最大的幸福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翠儷
    王翠儷
    我們家是申請自學之後才學習如何自學,我試著去捕捉和孩子互動曾經的剎那,就像汲取儲思盆中的回憶,點點滴滴形塑成文字,慢慢的為您說一個,生命長河的故事,也許才會比較完整呈現我們不是最好,但可以更好的自學生活點滴,希望能夠鼓勵像我們一樣在學習中迷惘的親子,一起勇敢樂觀地面對這場成長戰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