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自己教Michelle游泳

Nakumo
發佈於親子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記得自己學游泳是小學3~4年級的事情,那時二舅還在地方上的國中當理化老師,假日帶表姊弟妹出遊時也常帶上我,所以暑假學游泳的時候就也連我一起下水了。當時二舅請學校裡的體育老師來教我們,跟著老師學了蛙式和自由式,然後游泳的技能就這樣跟了我很多年,除了自己的體會和調整,也遇過某天泳池只有我一位泳課,救生員剛好有空就跑來為我指點一二,使得我蛙式和自由式的效率有所進步,後來又和同事一起請了教練來一對二教學蝶式。

自己想學比較有動力

之前帶Michelle去泳池大概就是玩水,也不想特別逼她學游泳,但同學之間的閒聊有時就會變成一種無形的「技能競賽」,聽到同學會游泳之後自己主動要求,本來我認為大概是說說而已,但最近正式確認她的決心,那就學吧!後來直接帶去泳池二次大概花了幾個小時時間讓她從不敢把頭埋進水裡到可以水母漂、還有如何停下或被中斷時怎麼站起來。

前兩個禮拜前看她對於水的恐懼感已經慢慢消失,也可以自己毫不猶豫地把頭埋進水裡,於是開始讓她抓著浮板踢蛙腿,沒想到還頗有天分,有些技巧一點就通!接著讓她不抓浮板踢蛙腿,稍微調整一下動作以後可以自己從池邊悶一口氣踢個6公尺左右;然後又讓她嘗試抓浮板踢蛙腿加抬頭換氣,結果身體抬太高,入水後整個下沉,再加上踢腿動作沒及時跟上,前進效率不太好,所以教她在抬頭換氣時縮腿,入水後踢腿,調整了幾個缺點以後,換幾次氣可以游大約10公尺,再堅持一下的話應該可以游到一半。

隔了一週再帶她去泳池並從蛙腿開始複習,一開始有點踢不好,稍微調整和提醒一下之後,感覺突然又進步了許多!因為忘了帶浮板,所以就牽著她的手讓她踢蛙腿並抬頭換氣,沒想到速度超過我能後退行走的範圍,一趟就直接到對岸了,既然這樣,直接進入划手階段。

關於划手,我自己的體驗和認知是不需要用什麼力氣,有做到一定程度而不擾流影響前進,並且可以順利出水換氣就好,但是Michelle做出來的動作就是差很多,慢慢幫她調整到一定的程度後讓她下水划水,前一兩個循環都還OK,但是到第三個循環就會亂掉,可能是憋氣憋不住了就急了亂划吧。

又經過幾次的實際練習,憋一口氣只靠划手加上蛙腿也可以游大約10公尺,她的划手雖然不標準,但看起來有作用,而且身體也有一點上浮的韻律出現,又讓她前進到換氣階段。不過換氣都是最後的大魔王,得花多點時間才能有成效,再加上新增的動作會讓她有點混亂和緊張,所以除了現場應變以外,我也看了不少游泳教學影片來學習一些技巧,看看能不能用在她身上。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目前在家裡帶著她每天練習划手,希望能讓她的肌肉記下來這些動作。但老實說,我的動作也不知道算不算標準,不過我想......現在自己游蛙式和自由式的效率都還不錯,先照我的方式游應該可以啦,畢竟目標是「會游」而不是比賽。

自己教好嗎?

在教學方面,我當然信任專業教練,許多接小朋友教學課程的教練也會幫助孩子適應水中的動作,但是課程畢竟得考慮到現實的時間和金錢的付出,第一步排除對水的恐懼感若由我來帶領的話應該會讓Michelle更安心,所以從大概2~3歲幫她洗澡時就開始慢慢讓她嘗試水潑在臉上的感覺,後來進步到她自己洗時可以自己拿著蓮蓬頭沖臉,整體來看是花了不少時間做先期準備,但強摘的果子不甜,讓她自己有了學習動力再來一步步引導,她會更主動和願意嘗試。不過為了避免將來太依賴老爸,最難的這關過去了,以後其他泳式就找教練教了。

是說帶她練習的這陣子我自己也有收穫。因為要照看著她,所以我沒辦法跑去游自己的,頂多只能到泳池的一半過過乾癮,此時就順便練一下之前沒練好的蝶式。經過一番體驗調整再加上網路影片的學習,我大概抓到以前游起來很吃力的原因,修正動作後姿勢有沒變好看不知道,但至少效率是增加了,半個泳池約17公尺大概划5~6次可以到岸邊,也不會很喘,這樣算是比以前進步不少,只是目前姿勢還不穩定,得再多練練才行。總之父女倆再加油吧,希望可以順利讓Michelle練成蛙式。

raw-image


    35會員
    162內容數
    和Michelle相處與一起成長的大小事,是Michelle的成長之路,也是把拔的學習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